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郑州劳保局干部体验“下岗”:找工真的好难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5 10:23  中国青年报

  虽然是一次体验活动,但对于首次尝试这种事情的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干部来说,无疑是一次考验。在拿到单位内部“下岗证”后的第二天,也就是8月3日(星期天),劳动监察处副处长彭宏伟和他的41位同事,开始了自己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应聘。

  接到局里的“下岗证”,彭宏伟突然感觉心里沉甸甸的。

  “动员大会上,局里请了两名下岗职工做报告。听了他们发自肺腑的辛酸经历,我真地感到有点震撼。我就在想:如果我这次是真地下岗了,会怎么样?”他说。

  当晚,彭宏伟把“下岗证”拿到妻子面前说,自己因为某种原因下岗了。妻子虽然半信半疑,可情绪一下子低落了许多,连第二天的生日也没心情过了。

  8月3日,彭宏伟和几位同事一起走进人力资源市场,开始求职。当天下午,他骑了1个多小时的自行车到一家保洁公司面试,好不容易被录取了,可保洁公司却坚决不和他签劳动合同。按照局里的要求,没签订合同的彭宏伟没完成任务。

  8月4日上午,彭又按要求到一家物业公司参加面试,结果用人单位让他在太阳底下足足等了四五十分钟。“虽然才体验了两天,下岗职工求职的心理之苦、奔波之苦、等待之苦,我已有了初步了解。”彭宏伟说,他还了解到了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对求职人员的歧视、欺诈等现象。

  同样参与体验的该局办公室副主任李永立,也深有感触。

  李永立说,按照局里要求,他郑重其事地对家人说自己下岗了,结果,孩子和老父亲难受得饭都吃不下了。

  在求职时,他拿出了自己原来考取的会计证,在市场上寻找相关岗位。但是他很快发现,市场上适合下岗职工的大多都是体力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低的岗位,如清洁工、送水工等,对会计的需求不大。即使有招会计的,也大多是要女同志。

  经过一天的寻找,李永立终于找到了一家愿意接收男会计的单位,并约定8月4日上午面试。这是一家路桥建筑单位,要求会计随时跟随建筑队出差,在工地上工作,基本工资也只有600元,还有试用期。“用人单位说,你回家收拾收拾,打个背包到公司来吧。人家说得很简单,我却觉得心里酸酸的。原来只知道下岗职工求职难,现在我开始知道这难到底是啥样了。我在想,如果我真下岗了,又没有这一张会计证,该怎么办?”李永立说。(本报记者韩俊杰)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陈慧琳] 薰衣草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