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难度加大考题灵活--上海中考政治试题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5 13:25  新闻晚报

  姚明被选为考题内容

  本次不定项选择题内容涉及国内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社会上的热点材料,要求学生对时政要有一定的了解,虽然乍看不难,但仔细去做时,你会发现每题三个选项之间区分度不明显,而选项本身又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学生如果审题不清,很容易因多选或少选而失分,要得满分就更难了。

  以第5题为例:上海篮球明星姚明,最近当选为2003年度劳伦斯世界体育最佳新人。他在打完美国篮球联赛(NBA)后,很快回到国家队参加集训。他说:“国家队的比赛任务我会无条件服从。”姚明的言行表明()A.他能以国家利益为重B.爱国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C.每个人的人格都反映着国格。

  做这一题时,A、B两个选项学生一般都会选上,问题就在于选项C该不该选呢?我们仔细想一想,国格是一个国家所具有的荣誉、尊严、品格。国格是崇高的,应得到尊重。姚明所具有的高尚的人格可以反映国格中的一部分内容,但是人格有好有坏,不是每个人的人格都反映着国格,“人格”与“国格”两者之间是绝对不能划等号的。选项C本身说法就不正确,所以不能选用。

  问答题也考审题能力

  两道问答题较去年来说,难易程度差不多,要看清题目问什么,再答什么,一般情况下不应该失分。辨析题一直是试卷中的难点所在,要求学生有较高的审题能力。今年的辨析题较去年简单,将以往对一种社会现象的辨析变成了对“国家再穷不能‘穷’教育,老百姓再富不能‘富’孩子”这种说法的辨析。

  解题时,首先要进行辨别、判断它是否有道理。由于辨析题判断时只有正确与错误两种答案,不可能存在半错半对的结论。因此,这种说法一看便很明朗,它是有道理的。第二步,在分析时我们应该将这句话一分为二来说明。根据以往做辨析题的情况来看,一般要涉及三个左右的知识点,而且说明理由时都是阐述其“重要性”,今年这道题也不例外,前半句很明显运用“教育的重要性”来分析,而“发展教育又关系到培养千百万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专门人才的大问题”,因此还可结合“人才的重要性”来分析。(这一点学生不一定想得到,可能失分。)后半句从“富”字上可以想到培养艰苦奋斗精神的重要性,这样有利于让孩子在克服各种困难中磨炼成才。

  材料题贴近实际生活

  材料说明题所占分值较多,而且每年都有新的亮点出现,今年第一道材料说明题紧扣学生实际,让学生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现象进行分析,既是一个“亮点”,也是一个难点。解题时,我们要逐个现象去分析,尤其要抓住材料中的提示语,并联系材料,有针对性地回答问题。

  记得去年这一题是让学生用出黑板报的形式,来改变班级中出现的不良现象。今年则是用组织开展活动的方法来帮助那些同学,而且去年是针对一种现象,今年是对三种现象发表看法,还要求学生为该班设计一项有针对性的活动。这道题出得很好,让学生不仅要会分析问题,还要能解决问题,既能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又能体现学生探究性学习的能力。

  分析现象一时,抓住“学习成绩比较好”和“不愿意主动帮助同学”这些关键语句,可以帮助我们认识到青少年学生要德才兼备,在成才的时候一定要在德、智、体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同学之间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这是青少年学生应有的道德品质。分析现象二时,由“有依赖性”和“碰到难题不愿独立思考”可想到要发扬顽强精神,青少年的成才过程是一个不断克服困难,逾越障碍的过程。在学习中碰到困难,可以向别人请教,但更重要的是主观上必须努力以顽强的精神去克服困难。第三个现象是“有的同学把承担卫生值日或学校中的其他社会工作看作是份外事”,这其实是青少年学生在学校生活中对集体尽责的表现,也是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途径。青少年学生只有在日常生活中主动对集体尽责,主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才能培养其应有的社会责任心(这一现象也可与发扬实干精神相联系)。

  分析完这三种现象,在为该班设计一项有针对性的活动时,由于题目中写明要“写出具体的活动方案”,因此设计的活动必须有明确的目的和过程,有具体的步骤和方法,而且必须针对题目中的三种现象来合理设计,有可操作性,这与以往题目只要求举例相比,难度又提高了。

  抗击非典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在各区的中考模拟卷中又没有出现过,所以出现在今年中考试卷中,这也是意料中事。这道材料说明题涉及面很广,分别从市民、医务人员和政府三个角度列举了三个材料。第一问,让学生归纳医务人员的哪些精神和品质值得我们学习。学生从正确处理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履行了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乐于奉献、勇于献身的精神来讲均可。第二问,让学生换位思考,如果你是那位出租车司机,如果你是那位有非典症状的乘客,你该怎么做?要求学生自己去想办法,作为一个思想觉悟高的司机,应该及时与120急救中心联系或直接将乘客送至医院;作为一个思想觉悟高的乘客,有了非典症状应去医院就诊,自觉接受医学观察或相关的隔离措施。因为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我们每个人都要履行自己的道德责任和法律责任,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负责。这道题考察了学生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学生真正的道德水准。

  时刻关注时政热点

  今年的政治中考试卷,考生要得高分较难。从试题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每道题都以时事热点为背景材料,如果学生只注重书本知识的梳理而忽视与时政热点的结合,那是绝对不行的。

  对即将升入初三的学生来说,在今后的学习中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要注重培养自己一定的政治敏感性,平时要通过关心,了解近期发生的时政热点,关注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小事,因为这些材料很有可能拿来出题。第二,在了解的基础上,善于将材料与书本中的知识点挂钩,理论联系实际;第三,今年试卷中已经要求学生解决问题,因此面对自己身边发生的一些现象,尤其是与青少年的实际有关的问题,多去想想该如何解决,这样就能有效地提高自己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今年中考政治试卷总体难度高于去年,试题灵活性强、涉及面广,从答题中可以反映出学生真正的答题水平和道德水准。其中不定项选择题和材料说明题最容易失分。(作者:东格致中学张怡)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