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劳动者履行“提前通知”义务后工资应照发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5 13:31  北京人才市场报

  案例:路小姐在一家台资企业工作,担任企划经理职位,于今年的2月22日提出书面辞职通知,公司无附带条件地接受了路小姐的辞职。按照劳动法的有关规定,路小姐应工作到3月22日止,因路小姐有5天的年假,因此工作到3月15日截止,并将退工单开到3月22日。3月20日为公司的发薪日,这天一大早,公司财务给路小姐电话说,公司老板不让财务给路小姐发工资,所以路小姐的工资卡里不会划入本月工资。路小姐认为这没有道理,公司不发工资应该有理由。于是路小姐3月20日下午还是去了公司,公司老板没有给她直接答复,也没有给
书面的通知,只是说台北董事会发文答复。到现在路小姐也没有得到3月份的工资。这里有一点需要说明的是,路小姐和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中没有有关提前解除劳动合同的违约赔偿问题。

  分析:劳动者提前解除劳动合同可能对用人单位造成一定的经济损失,劳动者应当赔偿的只是用人单位由于劳动者辞职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国家通过法规严格限制经济损失的范围。原劳动部《违反〈劳动法〉有关劳动合同规定的赔偿办法》第四条:“劳动者违反规定或劳动合同的约定解除劳动合同,对用人单位造成损失的,劳动者应赔偿用人单位下列损失:(一)用人单位招收录用其所支付的费用;(二)用人单位为其支付的培训费用,双方另有约定的按约定办理;(三)对生产、经营和工作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四)劳动合同约定的其他赔偿费用。”当用人单位存在以上经济损失时才发生赔偿,在用人单位没有以上经济损失时劳动者不需要赔偿。而路小姐是提前解除续签的劳动合同,也没有其他的费用需要赔偿。

  《劳动法》第31条规定:“劳动者解除劳动合同,应当提前30日以书面形式通知用人单位”,这就确立了劳动者的单位辞职权:对劳动者辞职并没有设立实质性要件,只需要履行提前通知的义务即可;保护劳动者自由选择职业的权利。

  如果求职者履行了通知义务,而自通知之日起用人单位不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岗位报酬福利政策,就等于利用了劳动者的无报酬劳动,而获得报酬权是劳动者最主要的权利。另外,按照《劳动法》规定,自通知之日起的三十日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在此期限内的合法劳动关系,用人单位都要在三十日内继续按照劳动合同约定的报酬、岗位、福利等执行。(由中国劳动争议网供稿)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