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政策门槛虽已调低 赴港工作仍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6 10:31  杭州网--每日商报

  香港特区政府“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从7月15日开始施行,只要获得香港方面的同意,杭州市各行业的人才都可以前往香港工作。但记者从出入境管理处了解到,虽然前来咨询者为数众多,但目前尚无人正式提出申请。

  合并优才专才入港门槛降低

  在实行“输入内地人才计划”之前,香港1999年就开始实行“优才计划”,并于2001年推出“专才计划”。但优才计划,只吸收从事高增值、高科技行业的人才,专才计划则吸纳信息科技和金融服务业的专才,行业的限制使得不少的大陆人才只能望“港”兴叹。

  但香港一直在着手改变这种情况。香港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去年年底接受《三联生活周刊》采访时提到,要把香港建立为一个拥有良好道德素质的城市,因此文化人才的引进将是必然,同时还要引进一些承袭中国文化的人才,像名厨也是应该被引进的。因此2003年,他们就整合了专才与优才计划,消除了行业限制和不设限额,也适用于输入艺术、文化、体育以及饮食业的人才,并允许受聘人携同配偶和18岁或以下未婚及受供养子女来港。

  内地求职门路不多

  虽然政策门槛降低,所有人才只有香港需要都可赴港工作。但是计划要求中提出的,“输入人才的申请必须由雇主向香港入境事务处提出,而雇主必须是在香港注册的公司”,还是给本来平坦的赴港路设立了关卡。

  据记者了解,无任何港澳关系者要想在香港求得一职非常不易,因为香港目前本来就存在着巨大的就业压力。而在杭州本地,现尚无一家可以提供赴港工作的中介机构。惟一一家曾经受理过劳动力赴港工作业务的是浙江省职业介绍中心,但香港回归之后,由于内地劳动部门与香港尚未挂钩,因此该业务也已停止。

  目前,惟一赴港工作的机会是通过网上求职。香港入境事务处的网站http://sc.jobs.gov.hk/上可以投递个人简历。

  香港薪水高生活也艰难

  赴港工作,给人的最大吸引力来自于高薪,该人才计划中,要求香港公司必须向受聘人提供与香港本地专业人士市价大致相同的薪酬福利条件,包括薪金、住宿地方、医疗及其他附带福利。而且赴港工作者逗留时间延续到7年就可以获得居留权。

  但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获得高薪。根据香港保安局提供的数据,2000年首批赴港的6名内地优才中,3人月薪介乎2万元至5万元之间,另3人则享高薪,由8万元至12万元不等。

  即使在香港拿到高薪,钱包要维持国内的生活水准也需较高的平衡功夫。据一位长期在港逗留的人士介绍,在香港吃盒饭,起价至少25元港币,一瓶普通啤酒,也需35元港币;而交通成本也大致是杭州的4-5倍,仅坐一趟地铁,就需要4-8元不等。香港的房租非常昂贵,虽然一般公司会有一定补贴,但个人仍要支付大额,只有多人合租才比较划算。如果希望单位能提供比较好的福利,香港的中资公司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他们一般能为员工提供住房、午餐等福利。

  到香港,还需要进行一定的培训投资。香港有来自各国的人群,因此,英语是最为通用的语言,考试和培训也多为英语。除了英语,前去工作还需要有较好的粤语基础。如果是从事服务业的,语言基础更是不能怠慢。

  新闻附件:

  此次赴港,受聘人需要递交的文件:旅行证件影印本,其内载有他/她的个人资料、签发日期、届满日期及所持的任何可返回原居地的签证详情(如有的话);他/她的内地居民身份证副本;他/她的香港身份证副本(如有的话);他/她与香港注册公司签订的服务合约或聘书副本,其内注明有关职位、工作职责、薪金及福利;履历连同学历(包括大学毕业证书、专业资历证书等),以及与受聘职位相关的工作经验的证明、或具备特别成就/专业能力的证明;内地居民(包括现时在港工作的内地人士或在港研读的内地学生)须同时递交其现时所属内地工作单位或负责备存其纪录的内地有关当局所发出的批准赴港工作同意书。获准来港的受聘人在入境时,通常会获签发为期十二个月的工作进入许可,视乎其工作性质雇佣合约的有效年期而定。(记者姚颖)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