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陕西省高中择校“三限”限住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6 10:40  华商网-华商报

  我省高中择校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的“三限”政策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我省出台高中择校“三限”政策,即限分数、限人数、限钱数,要求从2003年秋季开学起执行。这几天,本报热线陆续接到读者就此类问题的反映,有家长问:高中择校“三限”政策“限制”了谁?

  “三限”前部分学校违规收费

  在以往高中招生中,我省还没有明确“三限”政策,但一些企事业学校自定政策违规收费,往往采取按分收费。此外招生计划学校说了算,想招多少就多少。

  对于企事业学校的违规收费,公办学校心知肚明,但由于教育部门制止乱收费首先从公办学校入手。为此,公办学校联合“喊冤”:同样是学校,为啥公办学校不能收费。去年,西安几所公办学校联合呼吁:希望我省尽快出台高中择校政策,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杜绝违规收费。

  “三限”千呼万呼始出来

  今年,我省物价局、省教育厅、省财政厅三家单位联合出台了我省高中择校“三限”政策。具体为:

  限分数——各设区市教育局对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可根据其办学条件制定择校生分数线,并按照分数由高到低依次录取。未完成招生计划的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

  限人数———各设区市教育局应根据各学校的办学条件、教学质量合理制定高中择校生的招生计划,择校生人数按不超过批准招生计划人数的20%确定。

  限钱数———择校费参照生均培养成本确定,西安市的省级、市级重点高中和一般高中每生三年最高分别不超过1.5万元、1.2万元和0.9万元。其他各设区市每生三年最高不超过1万元、0.8万元和0.6万元。

  近日,省物价局、省教育厅同意西安中学、西安高级中学、西工大附中、西安交大附中、陕师大附中、西铁一中、长安一中、西安市83中等8所学校高中择校收费标准按每生3年最高不超过2万元收取,同时将根据这8所学校办学水平变化情况,对其教育收费政策执行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此外,西安市物价局、教育局补充规定,西安市各高级中学招收择校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应控制在本学校计划内最低录取分数线以下30分内,并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的原则依次录取。同时各学校要将招收的择校生的名额、名单、成绩及收费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上“限人数”下有对策

  在今年招生过程中,一些学校为了保证生源,纷纷向本校考生家长承诺,报考本校志愿,学校将保证录取。王先生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孩子中考考了540分,离录取分数线差了20多分,学校在成绩没有出来之前,就和家长签订了协议,交2万元保证孩子上该校。分数出来后,孩子并没有被正式录取,而是被该校和民办学校联办的班录取了,结果,王先生还得补交1万元。

  对此,学校解释:2万元实质上是择校生费用。为稳定生源,几乎所有学校都这么做。本以为考生能够上择校生,但成绩出来后,却连择校生的分数也未达到。加之,今年严格按照考生志愿,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这样致使这部分学生无法被正式录取。

  教育界有关人士指出,按规定,择校生人数按不超过招生计划人数的20%。然而统招生要严格按规定收费,只有择校生可创收。但择校生比例较少,使一些学校无法大规模创收。因此,多数学校采取借用民办学校招生计划的做法。在一定程度上,一些学校钻了政策的空子。

  “限钱数”一刀切公平吗

  一位家长反映,孩子考了563分,因与录分线差几分落选。学校答应让孩子上分校,但得交3万元。这让孩子产生一种想法:难道交钱就能上学吗?难道差几分就得交3万元吗?在交钱的那一天,他孩子很不安,情绪很大。

  我省“三限”政策明确规定,在“限钱数”方面分三个档次,最高可收2万元,但并没有明确多少分收多少钱。而西安市则补充规定,在学校线下3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也只是笼统地说按学校的等级(省重点、市重点、一般高中三档)分为三类收费。有些家长提出,如果孩子只差了1分,是否还和差了29分的学生收费标准一样呢?

  据了解,一些学校确实按省市规定执行“一刀切”,择校生一律一个收费标准。但也有个别学校实施按分择校收费标准。如一所被批准收费为2万元择校费的省重点高中,其择校费为:线下10分内为1万元,线下10分至20分为1.5万元,线下20分至30分为2万元。这所学校的校长解释说:“一刀切”对一些考生来说不公平,之所以采取“按分择校”的政策,是让学生感受到竞争的气氛,从而激发学生努力学习。

  有关人士指出,教育收费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目前一些中学的收费标准比大学的收费标准还高,如果3年一次交清3万元的费用,这相当于大学6个学年的费用。如此高的费用,老百姓能有多少人交得起?看来,如此问题是到了有关方面深思和制定政策的时候了。本报记者秦河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