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移民海外 > 正文

海外生活:华人在美国误撞法网的故事(上)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6 10:59  华声报

  文/林晓云

  常言道:“入境随俗。”西谚也有“身在罗马,行罗马人之行”的说法。这个道理谁都知道。但是许多人没有意识到,一个外国人来到美国,无论是移民还是观光探亲,更要紧的是了解并遵守美国的法律。

  其实,美国是一个民族大熔炉。美国人在这个文化里长大,也并不很在乎一个外国人的言谈举止是否符合道地的美国风俗。但是如果谁触犯了他们的法律,企图用风俗不同、文化背景有差异来为自己辩解开脱,那只能是徒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在这一点上他们绝不含糊,也绝不客气。不幸的是,有些新移民触犯法律,确实同文化差异有关,可以说是他们误解了美国的法律,但也未尝不可以说是美国法律误解了他们。

  作为一个执业律师,这些年来我在美国经历或耳闻目睹过不少华人对美国法律茫然无知,由于误会而遭受刑事处罚的故事。其中有些是悲剧,更多的是悲喜剧。当然,我本人只是在开业后的最初几年接触到刑事案件,其中多半是商店行窃,衣厂老板拖欠工资,违法买卖食品券等类的小案子,当事人来找我时就已直言不讳,所以也没什么可写。倒是有几桩原本不应该发生的事,令我难以忘怀。

  挂牌开业后的第一个月里,一位先生由朋友介绍来找我。几天前,他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驱车送亲人去机场,半路轮胎打滑,与另一辆车相撞。据他说当时车窗外黑漆漆一片,也看不清对方车在哪里。偏偏他的亲人又要赶飞机。所以他就将车开走了。刚到肯尼迪机场,就被尾随而来的警察拷上手拷,刑事拘留了一夜才获释放。检方对他的起诉是擅离事故现场。他说,车撞伤了人以后逃离现场属于刑事犯罪,这倒是原来知道的。但当时他并不知对方受伤,更不知在这种情况下离开现场就是刑事罪。他希望我能替他向法官解释,作为一个刚到美国几年的外国人,他并不知道美国有这样的刑事法律,不具备犯罪心理,因此不应判罪,或至少应该得到宽大处理。虽然我当时刚从法学院毕业,缺乏执业经验,但仍然直截了当地告诉他,美国法律不承认这样一种辩护理由。这一点也为我后来的经验所验证。这位先生后来同检方达成认罪减刑的妥协,总算没有坐牢,但失去了原来的医院工作,满怀失望地回到中国。在这个案子中,我的客人多少有点过错,因为离开事故现场的确是有悖常理。但有时被告的行为其实没有恶意,按常理也说得过去,只是因为触犯了一条他并不知其存在的刑律,就被起诉定罪,那就很冤枉了。

  有一位华人在移民局申请返美证(即申请绿卡期间临时出国后返回美国的许可),等了两年尚未批准,每一次去移民局询问,都碰一鼻子灰,被那儿的工作人员三言两语打发走,心中很是不平。这一天他又悻悻地来到移民局,并没有抱多少希望,不想遇见一位和颜悦目的女士,不一会儿就把事情办好,要他次日早晨来取返美证。他真是感激万分,一个劲地道谢,并执意要给这位女士塞200块钱,以示感谢。女士连连摇头,说她的部门有规定,不准收礼。我们这位先生仍不甘心,便说那么我明天拿了返美证再给你吧。

  第二天他拿到返美证后,果然从口袋里拿出200美元,一面向那位女士道谢,一面把钱递过去。不想站在她身后的一位男士正是联邦调查局的特工,走过来二话不说,就把他拷上手拷带走。

  我在准备辩护工作时发现,美国联邦法律中确有规定,政府工作人员不许收礼,非政府工作人员也不得送礼,即使是对一位政府工作人员本来就应该做的事表示感激也不行。其实细想起来,这条法律也有它的道理:如果仅仅禁止事前贿赂而不禁止事后馈赠,有意行贿的人就可以用事后馈赠的方式来变相行贿,执法者如何区分呢?只是如果对这个案件就事论事,我的客人的确没有行贿的意思,只是感激而已。斥责一番不就可以了,为什么一定要以重罪(最多可判监禁6个月以上)的罪名起诉他呢?难道检方手里像样的刑事大案不够做了吗?我这位客人最后总算没有坐牢,但监外假释也很麻烦,况且留下刑事记录,真是冤枉得很。

  我遇到的另一个刑事案更加离奇,更加不可思议,因为它是由夫妻恩爱引起的。有这么一对夫妇,新婚燕尔,为谋生计在美国开了一家餐馆。一天晚上10点左右,两人正在清扫打烊,太太忽然接到母亲电话,称患急病刚被送进医院。太太急于赶去探望,同先生打了个招呼,就匆匆地冲出餐馆,向自己的汽车走去。时值冬令,正是那一年最冷的一天。先生心里猛然一动,拿起太太的大衣追出来,要她披上。太太只说了句:“我不冷,”随手将丈夫的手推开,一边就往车里钻。但先生拽着她的手臂不放,执意要她带上大衣。

  偏偏这时一位邻镇的警察下班路过这里。在他看来,一男一女推推拉拉,似乎是在打架,就停下车来询问究竟发生了什么。没想到两人都不会一句英文,硬是解释不清。警察满腹疑心,就要把男的带走。女的一看急了眼,对警察又哭又喊。警察一气之下,真的把男的拷上手拷带走。

  庭审时,太太作证,说她与先生婚后关系很好,从未打过架,那一晚确是因为母亲有病,急于去探望,所以把先生拿来的大衣推回去。先生完全是好意。但警察认为太太对他态度不好,不愿撤回起诉,坚持说他看见男的对女的动粗。

  双方做完证,检方与我(作为辩方律师)进行了辩论。接下来法官宣判。他那一番话真让人啼笑皆非。他说他过去也开过餐馆,因此知道餐馆在晚10点左右打烊时是最忙的。他断定,我的客人之所以同太太拉拉扯扯,是因为他想要太太在餐馆帮忙,而不愿她离开。

  美国小镇里市镇法院的法官往往是兼职的律师。他们每天与同一个检察官(在法庭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个检察官推着一个超市推车,里面装满卷宗,每轮到一个新案件,他就拿出一份卷宗)坐在很小的一间法庭里,从早到晚,抬头不见低头见,有时有点偏向恐怕也是难免。但是有些州(如新泽西)法律规定,对市镇法院判决不服的,可上诉到郡里的州法院,在那里重审。由于市镇一级的警察经常乱开传票,所以上诉到州法院后郡检察官撤销起诉的情况时有发生。上面这个案子后来也是上诉到州法院有检察官撤销起诉的。不过那个阶段是由另一位律师代理的。(未完待续原载美国《侨报》)

  作者简介:

  林晓云,德恒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获英语学士学位、历史学士学位,行政管理硕士学位和法学博士学位,现任纽约市立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美国法通讯》主编、《牛津美国法指南》主编等职;曾在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政府研究室任实习研究员,研究美国政府结构;1993年起在美国纽约、新泽西、加丽福尼亚、佛罗里达、克撒斯、宾西法尼亚、俄亥俄,田纳西等地联邦法院、州法院及全美仲裁协会和纳斯达克仲裁部等美国仲裁机构代理多家国内外企业诉讼抗辩。

  欢迎广大网友投稿,投稿信箱:educn@staff.sina.com.cn,不管是漂洋过海的艰难跋涉,还有人在异乡的点滴感受,异域风情的真实呈现,我们都愿意和你一起去体验。



评论】 【出国通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王 菲] 执迷不悔
·[陈晓东] 比我幸福
·[许茹芸] 美梦成真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