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南京一公司辞退怀孕女职员触犯劳动法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6 13:2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案情回放]

  王娟(化名)是南京市华能物贸物流公司的会计,2002年8月,怀孕三月的王娟向公司请了工龄假,当年11月,王娟又请了产假,这两次请假都经过了公司老总李某的批准。

  今年1月21日,在医院临产的王娟突然接到了单位的一份辞退通知书,一头雾水的王娟
在丈夫的陪同下,于次日到公司询问遭辞退的缘由。公司人事处主任告诉王娟夫妇,公司在王娟请假期间,聘请了一位临时会计,但临时会计因故不能上班,而公司打王娟的电话,王娟的手机却关机了,致使公司无法出入账,给公司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由于王娟在请假时,公司要求王娟不要关手机,公司就此认为,王娟对公司的损失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才作出了辞退王娟的决定。

  不服的王娟于是将此事上诉到劳动仲裁部门,劳动仲裁部门在调查后,作出了南京华能物贸物流公司辞退决定无效的仲裁。南京华能物贸物流公司不服,于今年7月将此案上诉至栖霞区人民法院,要求驳回仲裁决定。

  法院于昨日审理并判决了此案,维持劳动仲裁部门的仲裁决定,并判决公司支付王娟今年二至七月份的工资。经过庭审,公司了解到了国家劳动法对于孕妇的保护条例,表示服从法院判决结果,不再上诉。

  [市民说法]

  家住龙江小区的吴春明先生认为:即将成为母亲的女性是伟大的,她们不但要忍受十月怀胎之苦,还要面对日益激烈的社会竞争,此案中,王娟勇敢地以法律武器保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令人尊敬。

  家住戴家巷的王萍女士认为:每个单位都有女员工,单位应当多学习一些法律法规,不要任意剥夺怀孕女职员的合法权益,以致自己触犯国家法律,还给怀孕女员工带来不必要的烦恼。此外,女员工们也应当多学习法律,在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时,能够像王娟一样,利用法律为自己讨回说法。

  [律师点评]

  南京市金协和律师事务所的张明文律师认为:此案中,南京华能物贸物流公司触犯了国家劳动法第七章《关于女职工与未成年工特殊保护》的规定。劳动法中明文规定,怀孕女工依法享有不低于90天的产假,且单位不得以“旷工、休假时间太长”等理由,开除、辞退正在休产假的女职工。作为单位,应当多了解一些法律法规,避免给单位与当事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本报记者时双庆)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