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英才学员在延安的磨砺之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7 10:25  北京青年报

  

英才学员在延安 摄影/缨子

  7月27日至7月31日,58名首都大学生新世纪英才学校的学员赴延安进行了一场“磨砺之旅”。本报记者随团采访了首都大学生在革命老区进行社会实践的全过程。

  生活环境就是磨砺

  从北京到西安要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为了锻炼学生们的吃苦精神,学校给他们准备的是硬座车票,又坐了将近一个白天的汽车到达延安,他们住的是学校安排的没有热水的四人一间的经济房,大家只能在楼下仅容纳一两个人的浴室里排队洗澡。

  几天中,学员们没有一个抱怨的,而是合理地安排了自己的洗澡时间。当记者问一位学员觉得这样的住宿条件苦不苦时,他笑了笑,说:“吃苦也是我们的实践内容之一。敢于吃苦、适应环境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种磨砺嘛。”

  在南泥湾过主题团日

  7月29日上午,学员们参观了枣园、杨家岭、中共七大旧址等革命圣地。当学员们来到中共七大旧址礼堂,站在当年领袖们举行重要会议的桌椅之间的时候,50多名学员齐声背诵首都大学生新世纪英才学校的校训:“刻苦学习,自强不息,德才兼备,勇担重任。”嘹亮的声音响彻整个礼堂。

  这天下午,学员们在南泥湾革命旧址进行了一次极有意义的主题团日活动。学员们在南泥湾毛泽东故居院内席地而坐,以“学习实践‘三个代表’,弘扬延安精神,做新世纪英才”为主题开展了“先锋论坛”活动,6名学员先后就延安精神和青年责任谈了自己的认识。

  座谈老区发展建设情况

  7月30日,学员们与延安市的环保、卫生、教育、

  水利以及团市委相关领导进行了一个上午的座谈。

  座谈中,学员们一方面感到了延安对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视以及近年来卫生体系的迅速完善,另一方面也感到在扩大医疗保健覆盖面、控制地方病、加强妇幼保健等方面的工作任重而道远。而教育问题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延安市教育局的李局长刚介绍完情况就收到了同学们递上的七八张写满问题的条子。同学们在详细了解了有关延安地区中小学资源配置的集中和调整、开展素质教育等方面的情况后,深受触动,几位同学当即表示毕业后要到西部来支教。

  入户宣讲了解民情

  7月31日,学员们迎来了英才学校暑期社会实践中重要的一课——入户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经过在枣园镇几个村一个上午的分组入户宣讲,学员们感触很多。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温书宇觉得,农村要发展,农民要富裕,关键在于思想观念的转变。农村外出打工的人很多,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村民的思想,但最重要也最关键的还是农村教育问题。

  下午,在枣园镇“为人民服务”讲话台前,学员们分成三组和当地群众代表、教师和村镇干部就农村的生产、教育、行政、医疗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座谈。随后举行的仪式上,首都大学生新世纪英才学校和枣园镇八一希望小学结成了友谊学校,58名学员当场和八一希望小学的58名贫困学生结成了“一助一”对子,今后将对他们学习乃至生活上的困难予以帮助。二年级的小学生米静接过“英才”赠给她的铅笔盒等文具的时候,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她表示一定不辜负希望,努力学习,将来争取上大学。

  仪式之后,学员们利用自己在大学所学的专业知识在现场为老乡们进行了经济、法律、医疗等方面的咨询服务。

  据了解,英才学校将组织学员对这次社会实践进行一次全面总结。在革命圣地延安实践的经历以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将激励学员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上超越自我,共建社会。

  背景资料

  首都大学生新世纪英才学校

  首都大学生新世纪英才学校是由北京团市委、北京市学联、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北京市团校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英才学校”自2000年起筹划,2002年12月被列入市委市政府在今后四年为首都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将办的十件实事之一。2003年4月12日,“英才学校”正式开学。英才学校2003级学员共64人,来自首都42所高校,所有学员均为在学校担任学生会主席、副主席或社团负责人的优秀学生干部。赴延安社会实践是暑期教学的重点项目。(本报记者储智勇)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