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大学生兼职心态种种 暑期打工值得吗?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7 11:02  武汉晨报

  武汉晨报讯(见习记者胡晓蕾 实习生肖艳 夏启龙 陈思)

  江汉大学人文学院的小李大学两年来已做过促销员、服务员、化妆品代理等多种兼职,是系里有名的兼职专业户。可这个暑假,小李表示宁可在家里看书也不愿再做兼职。近日,记者在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了解到,由于考虑到时间分配、兼职收入以及是否能起到锻炼作用等原因,学生们对暑期兼职的态度很有些犹豫不决。

  经验知识孰重孰轻

  武汉理工大学的小肖现在正在武昌一家麦当劳店打工。大家排班轮流上,按时计酬,每天工作不超过5小时。小肖说,做这份工作压力大,挑战性高,很容易培养团队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而且每天面对形形色色的顾客,接人待物方面的经验长进不少。但他的同学有的在上新东方的培训,有的在自学第二外语,还有的去学吉他、驾照……与他们相比,小肖感觉有些失落。他不知这段时间到底是该用来学习知识还是去兼职。兼职能让他接触社会,而学习知识能使他的个人能力得到提高,二者之间,小肖难以选择。

  当所得少于期望

  武汉科技大学的小贺在武昌电脑城做兼职,负责装机和基本业务咨询,一个月300元。小贺说,每天从学校到广埠屯,一个月下来光车费都要七八十元。再加上每天中午5元的盒饭,又去了150元。天气热的话来点降温品,支出又扩大了。辛辛苦苦一个月做下来,剩不了多少。不做吧,收入总还有点赢余,何况电脑城里条件还不错;但要继续吧,又觉得每天顶着炎炎烈日在外面跑,进账又少,很不划算。

  兼职真的有用吗

  听学长们说兼职能积累工作经验,为今后就业打下基础,中南民族大学的小梅一进大学就加入了“兼职一族”,大一大二的暑假她都留在武汉做兼职。有时是给某品牌化妆品发传单,有时是在复印社帮忙,等等。小梅刚开始还觉得很兴奋,但现在却觉得索然无味。她说,发传单、复印这些事情,任何人都可以做,谈不上什么社会经验。将这些写进简历,是否能算工作经验也不一定。

  老师提倡:理性兼职

  对学生们面对兼职的种种心态,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辅导员张老师进行了点评。大学生应理性对待兼职。首先要选择真正能锻炼自己能力的工作,最好是与自己的专业相关或相近的。这样兼职便成了课堂的延伸。其次要注意时间的合理分配,不要因为兼职耽误了学习其他知识或技能。至于兼职收入,家庭条件较差的学生可以在这方面计较些。但一般同学不应盲目攀比薪金。毕竟兼职只是大学生接触社会的一种手段,而不是谋生的手段,心态要平和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