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民族学的海外华人研究”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07日 11:13   华声报

  随着华侨华人问题研究的进一步深入和关于华侨华人学科建设探讨的初步展开,从历史学以外的其它学科探讨华侨华人问题成为中国学者关注的重点之一。为适应这种学术形势,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和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主办的“华侨华人研究论坛”,于2003年7月11日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和人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海外华人研究中心秘书长曾少聪博士在中国侨联作题为《中国民族学的海外华人研究》专题讲座,系统地介绍中国民族学的海外华人研究状况,并从民族学的视角提出一些亟需进一步深入探讨的问题。

  曾博士首先指出,15世纪后全球性的国际移民浪潮改变了世界民族和语言的分布,明中叶以降中国大规模的海外移民活动导致了海外华人族群的形成和发展。海外华人是中华民族在国外的发展并在其居住地传承中华文化,但除新加坡之外世界各地的海外华人均处于少数民族的地位,这种民族属性决定了海外华人是民族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作为研究民族发展规律的民族学,其研究视野自然涉及海外华人并运用其学科理论和研究方法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从民族学的视角研究海外华人具有积极的意义。

  接着,曾博士的演讲分5部分比较详细地阐述和分析民族学海外华人研究的特点、中国民族学海外华人研究的现状、中国民族学海外华人研究的主要方面、中国民族学海外华人研究的几个问题、中国民族学海外华人研究的发展方向。他认为,以1953年田汝康著《沙捞越华人》的出版为起点,中国(包括台湾和香港)民族学的海外华人研究已经历50年的历程,其突出特点在于运用民族志式的研究和采用田野调查的方法,运用民族学的理论和方法,可以从微观进而宏观的角度追踪、分析和探讨华侨华人的人口迁移、华人社群的结构和性质、华人的经济活动与家族关系、华人的教育和同化、华人与祖国的关系等。

  关于中国民族学对海外华人的研究,他指出虽然大陆民族学的教学和科研机构不少,但专门从事海外华人研究的民族学者为数不多。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这种薄弱局面才略有改变,其标志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海外华人研究中心,举办海外华人国际学术研讨会,大陆民族学界三大刊物之《民族研究》、《世界民族》陆续刊登海外华人方面的论文。相形之下,台湾民族学界比较重视海外华人的研究,“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始终以“华侨社会”研究以重点之一,长期坚持编辑出版《海外华人社会研究丛书》及海外华人研究的专著和资料汇,《中央研究院民族学研究所集刊》重视发表海外华人研究方面的论文。此外,香港中文大学陈志明主持“大陆与东南亚闽南人研究”项目,着重讨论大陆和东南亚闽南人的问题等。

  关于中国民族学海外华人研究的主要方面,他指出典型的民族学海外华人研究通常是围绕着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4个方面展开,其中心课题是海外华人的亲属关系、社会组织、同化、族群关系、移民与网络。在政治方面,涉及海外华人的政治意识及其表现,国际政治尤其是移出国和移入国的移民政策等政治因素对华人移民的影响等;在经济方面,涉及海外华人的经济活动及其成因和特点,族群关系与经济和政治的联系等;在社会方面,涉及海外华人的亲属关系尤其是宗族关系及其在海外华人社会的重要地位,华人的社会组织及其与华人经济发展、社会结构、经济结构或阶级关系的联系,华人的社会结构及其变化模式和成因等;在文化方面,涉及海外华人的族群认同、族群认同与语言的关系、华人文化的变迁、同化等。

  关于中国民族学海外华人研究的课题,他提出应从民族学的角度探讨海外华人的社会和文化,特别是以移民政策与民族政策、海外华人的族群关系、海外华人的政治和文化认同、中国少数民族的海外华人、海外华人文化反映的中华文化特质、国际移民族群的共性和海外华人的特性等课题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研究。

  最后,他介绍李亦园等学者关于海外华人研究理论范式的观点,认为中国民族学海外华人研究的发展方向应该是:包括四个层面,即华南侨乡、港澳台、弱势客地文化区域和强势文化区域的研究;在国际移民的框架下探讨海外华人问题,研究其所在国的政治、政策、海外华人问题在国际关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新移民与族群关系等问题;从当地文化脉络理解海外华人社会,而不是把海外华人视为一个孤立的社会等。

  中国侨联副主席、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祖沛听完演讲后充分肯定“华侨华人研究论坛”形式的可取性及其活跃学术气氛的积极作用,希望继续坚持下去,并进一步充实多样化的内容。讲座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秘书长、中国华侨华人历史研究所副所长林晓冬主持。中国华侨历史学会顾问萧岗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华侨华历史研究所、中国侨联机关的学者和干部20余人参加讲座并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谷人)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