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再次出现报名热潮 司法考试培训期待品牌校

http://www.sina.com.cn 2003/08/08 19:33  北京晨报

  低录取率挡不住报名热潮

  北京市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报名工作已结束,资料显示,报考人数为15367人,报名人员呈现年轻化、高学历的特点。20岁至30岁的为11758人,占76.51%。报名人员的学历层次较高,学历为大学本科的人员占总人数的84.48%,硕士研究生占9.93%,博士研究生占0.52%。

  自去年开始,律师资格考试合并为司法考试。司法考试“一试圆四梦”的特点,激励了大量有法律从业志向的人报考。据介绍,今后要想成为律师、法官、检察官,首先必须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今后录用公证员也必须从通过司法考试的人员中选拔。因此,国家司法考试成为从事律师、法官、检察官及公证员工作的必经门槛。

  与此前律考相似的是,司法考试的录取率极低,如去年全国实际参考的31万余人中有2.4万人通过,录取率仅7%。同时,从今年起国家要求司法考试报名需本科以上学历,大量专科层次以下的考生不获准报名。即使如此,司法考试仍再次出现报名热潮。

  培训班拼抢京城内外学员

  纵观北京市目前的司法考试培训市场,大大小小的辅导班不下15家。各培训班正全力出击考前辅导。不过,受此前“非典”的影响,今年来京参加辅导的外地考生较去年大为减少;同时,外地举办的辅导班也比去年增多,加之专科考生被排斥在报考之外,有限的生源使培训机构的拼抢将更加激烈。

  由中国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的海天学校出手不凡。校长为中国政法大学前任副校长王启富。海天聘请的老师来自北京高校的司法考试名师,并保证这些老师为海天授课。针对学员的不同情况,海天制定了优惠的方案,提出了多课时、强师资、低定价、高通过的口号,如外地学员可免费住宿,学生参加辅导班者凭证件可享受一定的优惠等。

  “中华律函LG400”负责人李树建提出“按广告承诺”诚信办学,并提出要办出“精品班”。“新九洲”和“新东方”推出了网络司法考试课堂。“司法考试今年增设中外法制史,科目增加到14门,新东方的网上课堂推出了此项服务。”新东方教育在线市场总监张岭介绍说,新东方还聘请了法理学专家、北京大学教授周旺生,“民事诉讼法辅导第一人”常英老师参加了新东方教育在线的网络课堂辅导。

  辅导班培训质量鱼目混珠

  “由最具丰富应试备考经验、无可比拟的优秀法学各专业人才组成博士研究辅导团队。”“讲授效果高屋建瓴、振聋发聩”、“绝对掌握准确率”……目前,在一些辅导班的广告和网站上,随时可见到这样夸大其词的介绍。

  截至目前,北京市场今年参加司法考试辅导的考生在5000人左右,人均报名费约2000元。有人估计,考试前在北京参加辅导的考生将突破1万人。为争夺市场,某些辅导班常常极尽夸张之能事,去年有一家辅导班假借“透题”之说大赚其钱,在48小时的考前短训班上,3000名学员人均交费2200元,总费用达660万,平均一小时进账13万!

  名师之名被盗用并不鲜见。长期从事司法考试(律考)研究辅导的海天学校王启富校长常在一些辅导班的海报上看到自己的名字,称他将主讲某课程,而他则毫不知晓。北大法学院教授周旺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焦洪昌、北京工商大学李仁玉教授常常被欺世盗名的海报宣传弄得莫名其妙。周旺生教授告诉记者:“北京一家司法考试机构在外地办学,每人收费5000元,广告称是由我主讲,可我根本不知道这件事。我质问他们,对方支支吾吾。冒用他人姓名已涉及法律问题。”

  业内人士将一些无良学校的辅导“黑幕”总结为四点,如有的主讲老师竟是在读的博士生、硕士生,其本人司法考试尚未通过;有的要求学校准许退班,却找出各种不同的借口,刁难学员;有的学校承诺学员在市区授课,却把学员带到郊区,课堂环境极差,住宿条件恶劣;有的学校或培训中心大打名师的旗号招生,然后“偷梁换柱”,由普通老师顶替“名师”。

  广阔的培训市场期待着品牌机构担当起领军的角色。

  选报辅导班参照四大标准

  专家建议,选择辅导班应当遵循以下几个标准。

  首先,要看这个学校办学是否正规,是否由正规的、有权威的机构举办。举办单位不正规,或者缺乏良好的信誉,其辅导班也必然质量不高。

  其次,要看其在广告中所承诺的辅导名师的到位情况如何。如果一个辅导班信守承诺,承诺的名师都保证上课,这样的辅导班就不错。

  再次,考察辅导班所提供的教学环境,有的学校在实际履行承诺时,为节约成本,往往会将课堂以及所提供的住处“调包”,变成条件较为恶劣的处所。

  最后,辅导班为学员提供的各种配套服务也是衡量一个辅导班是否有较高质量的标准。讲究诚信,实力强大的辅导班会为学员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如海天学校准备了大量的内部资料、习题等,便于学员在辅导过程中加深理解,巩固自己对知识的把握。(晨报记者廖厚才 通讯员张文亮)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