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艺术教师课堂播放“另类”影片被解聘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1 13:3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这个酷暑令倪俊倍感郁闷。放暑假前,刚刚当了一学期专职艺术教师的倪俊接到学校通知,上海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下学期将不再继续聘用她,理由是她“不具备做一名大学教师的资格”。而引起解聘的导火索,是倪俊任课班级的学生举报倪俊在课堂上播放的《大门》一片有“性器官暴露的镜头”,这些镜头让他们“胸闷头晕”。

  解聘风波

  8月5日,记者在苏州河边上的一个旧仓库里见到了倪俊,这里是上海艺术界有名的比翼艺术中心的展厅,她正在为8月9日举行的个人装置艺术展忙碌。

  倪俊告诉记者,6月26日,她被通知到校长办公室,主管教学的副校长问她,她任装置课的班上有两个学生期末成绩是“不合格”,为什么这样评判。倪俊向校长作了解释。

  谈完关于两个不及格学生的问题后,副校长正式通知倪俊,有学生向学校举报她在课堂上播放的影片有“过火”的镜头,“让他们不能承受”。

  倪俊认为,她平时上课很受学生欢迎,也从没听到学生对她课上播放的电影有异议,她很难相信学生会举报自己。

  倪俊事后想起,学生举报的时间刚好是他们得知专业课成绩的那一两天,而此时距她在课堂上播放电影已过了一个多月。

  曾经有学生提醒倪俊,同学中有人报复心理比较重,以前学校也曾经发生过学生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而报复老师的事。

  6月27日,倪俊按照学校的要求,把包括《巴黎圣母院》、《2002韩国获奖短片》、《X2000》、《梦》、《裸体漂流》、《奥斯卡优秀动画短片》,以及“惹祸”的《大门》共7部教学用影片交给学校,校方表示,将组织专家对这些影片进行审查。学校同时展开了关于对倪俊教师资格的调查。

  7月7日,倪俊得到了学校正式的解聘通知。

  《大门》之争

  尽管校方一再强调,解聘倪俊不是因为她在课堂上播放《大门》,但当记者问及为何与倪俊共用“不符合要求”的教案的另两名老师没有受到处理时,校方负责人又指出,这是因为“其他老师没有在课堂上放‘那种’片子”。看来,关于《大门》的争论始终是整个事件无法回避的焦点。

  倪俊一共给学生放了7部电影。倪俊对记者说:“选择《大门》的初衷是想让学生们了解西方当代艺术的文化状态。

  “片子中的确有些涉及到性的镜头。我当时想,这些镜头并没有任何危害和猥亵的含义,是凸现内容和情绪所必需的,而且在课堂上我也向他们作了讲解,我希望他们拥有一种健康的心态去面对性问题,更希望他们在意和理解的是作品整体的创作思路和表现手法。”

  对于倪俊的这种解释,负责处理此事的美院副校长有不同的看法。据这位副校长介绍,学校请来几个专家审看了这些电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艺术教育工作者认为:“这部片子是不错的,但我不会在教学中放映。”另一位专家也认为,“(教学时)放映影片应该加以选择”。

  有老师反映,以前上课,学生有早退等现象。现在学生上倪俊的课,下了课也不走,校方认为,学生们正是被倪俊放的“那种”影片所“吸引”。

  环境艺术设计班班长何英告诉记者:“看完《大门》之后,没听见哪个同学说身体不适应。”

  该班学生孙文杰说:“倪老师是一个很认真负责的老师。个性爽直、待人真诚。至于《大门》,我们都是20岁的成年人了,无论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是能够接受的。”

  观点交锋

  工艺美术职业学院谢副校长一再向记者强调,学校解聘倪俊不完全因为播放电影《大门》,更重要的是,学校通过调查,认为倪俊“不适合做教师”。

  谢副校长承认,倪俊是一个装置艺术的探索者,其他的专业老师也反映倪俊在业务上是很不错的。但是他认为,倪俊“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自由艺术家,但她现在还不能达到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要求”。

  记者从教师递交的联名信上看到,学院部分教师对倪俊的教学表示认可。这封附有22名教师签名的信中写道:“作为专业教师,我们认为倪俊在专业上的教学内容是不成其为问题的,相信校领导在咨询了专业权威之后会有明确的答复(伪专业者除外)。据我们所知,这些资料在全国各大艺术院校(中央美院、中国美院等)中作为教学资料是再平常不过的,作为当代艺术的装置课程是完全正确和合适的。”

  谢副校长表示,通过这件事,学校将加强教学管理,教师课堂上使用的电子教学片必须事先向教研室报计划,教研室负责审查签字,学校要进行抽查。学校支持教师的教学探索,而且会主动邀请教师参加学术研讨会,但这种探索应该在教研室里进行。

  虽然学校已经明确表示不可能再聘用倪俊,但倪俊希望,学校和社会能给她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文/陈冰黄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