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我的变化绊了计划一跤 变化总比计划快?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2 09:44  中国青年报

  社会变化太快了,为了适应,我们不得不为自己的人生制定很多计划;但同样也因为社会变化太快,我们的计划总是遭遇变数、面临挑战,难以付诸实施。我们游走于计划与变化的边缘,在职场上,这也许是妥协的产物。

拨动个人努力与社会适应的和弦

  撰稿:李强

  我是一名优秀的军校毕业生。在学校里学的是外语专业,分到总参某部之后当翻译,也干得很出色。

  像每一个军人一样,除了干好本职工作,我也在考虑几年后的转业去向,毕竟我们会有离开部队的一天。生活在市场经济的时代,我希望经过几年部队工作后,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实现自己的价值。

  那几年社会上MBA正热门,有这么一张文凭,想必会为今后的求职创造一个硬指标。我知道自己冲击这个专业难度有多大:我的外语专业是俄语,而且没学过高等数学。这两座大山结结实实挡住了我的去路。由于担心自己面临难以逾越的障碍,我迟迟没有付诸行动,可是,偶然碰到的一个场景坚定了我的信心。

  一次坐公共汽车时,路上堵得厉害,我不经意向窗外一瞥,只见一辆白色轿车中,开车的一个30岁左右的女士,竟利用堵车的时间在聚精会神地看书,还时不时地从副驾驶的位置上拿过一个本子记些什么。不管你信不信,我当时就被这一幕“钉子精神”的场景打动了,假如我能够这么用功,一定会学有所成。

  我决心已定,马上制定学习计划,业余时间从此被排得满满的。每天早晨5:30起床背经贸英语单词,午休时阅读英语报刊,跟着复读机来段“疯狂英语”,晚上则是数学时间。自学高数的难度比我想像得还要大,最让人头疼的就是无人指点,有不懂的问题,只能生生地卡在那里,做的题也不知是对是错,常常为了一道题熬到深夜。没办法,我只能集中一些死活搞不明白的问题,打长途电话向高中同学求教,这真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后来,我在周末的时候跑到附近的大学,跟数学系的学生们“套磁”,向他们请教。

  逐渐地,我进入了状态,英语水平提高了,高数学习也有了突破,生活忙碌而充实。我自认为离MBA越来越近了。

  在紧张的学习中,我体会着把握自己努力方向的成就感。可是,步入职场的人总会身不由己地被环境左右,我们终究不可能像学生时代那样,只要给自己确定个目标就行了。很快,我的学习计划就面临了新的矛盾。

  部队组织了一次演讲比赛,我得了第一名。再加上平时我喜欢写作,时常有“豆腐块”见诸报端,机关领导就看上了我的文笔,调动我担任秘书工作。可一到任才知道,由于精简编制,人少事多,我几乎从早到晚泡在办公室的微机前,根本没时间学习。常常是一件任务“拼”完了,又会接到新任务,有时是两三件甚至一股脑儿地全来了。我觉得自己还算是个挺有恒心的人,即便如此,依然尽最大的可能去执行“学习计划”。我拼命地提高工作效率,疯狂地挤出一切时间看书。有时候累得头痛欲裂,可还是一手掐住太阳穴,一手捧着书继续背。

  让人备感压力的是,前几天部队领导找我谈话了,他们表扬我适应能力强,并提出了很多“希望”——对我来说,其实就是批评。他们说我在最重要的文字起草工作中,总倚仗着语言功底来“应付”,而没有真正下功夫、深钻研,把政策法规、理论观点吃透……天哪!我为此还要付出多少努力啊!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学习,一边是眼前的职业,一边是未来的“命运”,似乎成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事。在机关做文秘,这个在所有人看来的绝好机遇,对于我来说却成为了一个天大的负担,眼看着我就要和MBA之梦擦肩而过了!

  身心的疲惫、巨大的压力、内心的焦虑使我苦不堪言。我给远在家乡的父母打电话,我的“作风”是一贯报喜不报忧,可是妈妈却似乎感觉到了我紧张的心情。似乎是不经意间,我们回忆起我童年的一件事。那是我在公园滑冰时,不小心摔断了小腿,需要卧床一个月。我当时正准备参加全市少儿书画大赛,还要在随后的期末考试中保住第一名的成绩。我拼命试图从床上站起来,连打石膏都没掉泪的我开始大哭大闹……那时候,妈妈抱着我,轻轻拍着我,我慢慢安静下来。妈妈说了什么已经忘了,只记得她的意思是,只有养好腿,我未来的路才能走得更好……

  电话这一端已是七尺男儿的我,无声地滚下了颗颗泪珠。我不想轻言放弃,我什么都想要,就要承担随之而来的压力。

  此后我对目前的发展进行了一番分析。首先是文秘的机遇不错,搞文字是我喜欢的工作,除此之外还可以锻炼多方面的能力,既然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将来,为什么不抓住眼前的一个机会呢?MBA之梦可能要暂时放弃一段时间,但我刚20岁出头,还有的是时间。而且,我今后制定计划恐怕要更现实一点了。

  我带着一丝梦想的失落投入到新的工作岗位中。忙忙碌碌,却不免有点失落。但我逐渐明白,生活的变奏就是“自己努力”与“社会适应”构成的,我要对人生有计划,但也要做好应变的准备。

外科梦消失后的意外之喜

  讲述:单水(化名) 采写:陈磊

  6年前,我从临床医学本科毕业,如愿分配到这个城市中最好的“三甲”医院。一切都在我的计划中。

  按照业内的规矩,刚毕业的大学生都要“转科室”,到每个部门进行全方位的实习,以便于今后确定具体的工作。也许受过5年系统医学训练的影响吧,我是个非常有条理的人。对于人生的每一步该怎么走,朝着什么方向努力,我都有明确的计划,“不打无准备之仗”是我的原则。所以,我十分清楚这头一年的锻炼对我的前途是多么重要,因为这关系到我今后的主攻方向:外科。

  我一直渴望成为一名外科大夫。外科医生通过神奇的手术刀,迅速完成救死扶伤的重任,能让我体验到极大的成就感,外科大夫在医学界也享有较高的地位,最适合男性医生发展。而且,我觉得自己还拥有外科医生所必备的“动手”能力以及坚毅、果断的性格。于是,当我“转”到外科的时候,加倍努力,勤学好问,也真切体验到“游刃有余”的感觉。在几个同分来的毕业生中,我的专业水平进步得最快。外科主任对我十分满意,并表达了留我的意向。

  然而,当一切似乎已经顺理成章的时候,戏剧性的转折发生了。当“转科室”快结束的时候,院长把我叫到办公室,告诉我,想让我进妇产科。

  他说:我很清楚你的个人愿望,但实际情况是,我接受你来医院工作,是因为妇产科缺人。

  他说,其实在那里同样能够施展你的外科技艺。引入男性医生进入妇产科,从本质上讲,是出于该领域的现实需要和将来发展的前景。

  他说,我们将把你培养成为本市一流的妇产科医生。在欧美发达国家和我国许多大中城市的大医院,已有大量出色的妇产科专家都是男性,并且是医院的中坚力量,你的才能不会被埋没。

  可想而知我当时惊愕的程度。但听到院长后面的话,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什么,答应回去想想。

  接下来我度过了难熬的几个不眠之夜。几年的设想全泡汤了,只剩下我从未考虑的结局。接受这个结局的过程是痛苦的,但生活是现实的。我最终还是服从了院长的安排。我用最流行的话来宽慰自己:不是我们改变了世界,而是世界改变了我。

  但这种选择毕竟不是自愿的,我猝不及防被抛向妇产科,开始了艰难的适应。你知道在刚开始时,这种被动的适应有多难,除了繁琐的应诊、接诊、询问、检查、治疗、手术,还有作为男性医生面临的无穷无尽的尴尬。

  有些女病人不能摆脱传统观念的影响,根本不让男医生做检查。

  有一次,女护士检查过后,尚无把握,叫我进检查室重做一次。引起了女病人丈夫的极大反感,几乎动手打我。

  还有一次,当我检查完毕,女病人透过白帽子和白大褂,突然辨认出我是男性时,竟大声惊呼:“抓流氓!”这样的事情举不胜举,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我甚至经常感到命运太不公平了,在妇产科,我的人格和心理都受到极大伤害。

  有时候我也想辞职不干了,可是,也许我还不是那么极端的人吧,也许成就的渴望还是在顽强地起作用,尽管我一直感到难度很大,但还是在拼命地适应,不断总结经验,争取做好。我笃信那句话:没有不适应你的工作,只有不适应工作的你。

  我首先改进工作方法。面对女病人多讲道理,我让患者正确认识我的职业特征,而非性别特征。当她们感到可以接受我、信赖我时,再做下一步检查;另外,治疗时我尽量让女性医护人员在现场陪伴,增加病人的安全感;避免直接接触不讲理的病人和家属,但如果轮到我主刀上手术台,就只能请他们服从。

  当然,我最努力下功夫的是不断提高医术,提高诊断质量和手术效果,树立别人对我的信任。我一直都刻苦钻研技术,医疗水平提高很快。分到妇产科没几年,我就被破格提升。

  而且,我逐渐还发现了妇产科给予我的另一个影响。以前我的性格中权威果断、爽快大度的成分很多,但在妇产科工作几年后,我也具备了诸如细致、温和、坚韧等特点。我相信偏于中性的性格更有利于职业发展,这也许是职业带给我的回报吧!

  慢慢地,我在这个领域得心应手起来。一些疑难病患者及家属会主动找我诊断,许多男士牵着怀孕的妻子,点名等候我的检查。这个行业在逐渐接纳我,我走在街上,还会碰见抱着婴儿的年轻妇女满脸感激地跟我打招呼:“单医生,瞧,这就是你接生的孩子!”每当这个时候,我心里会感到极大的满足。

  人算不如天算。也许就是这个突如其来的变化促成了我未来的道路,它也使我对自己、对女性和母性、对我所喜爱的医学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职业生涯规划:变数应是计划的一部分

  以上几篇文章谈的都是人们在职业生涯中的际遇,实际上不仅在职场中,在我们人生的许多方面都会遇到变幻莫测的意外事件,影响着当初的选择。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就业政策和劳动力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自主择业”、“双向选择”的就业观念逐渐被接受,人们已经习惯了根据自身的条件和需要选择自己最喜欢的职业。而且,人们已经逐渐不再以自己的第一个工作、或在校学习的专业作为择业的惟一标准,社会提供了更多机会,诱惑着人们自主确立今后的发展方向。

  特别是近几年就业形势的变化,促使人们的紧张感和危机感增加。我们很容易发现,那些最感到紧张的人往往是自身已经具备一定实力,但不满足于现状,渴望实现更大自我价值的人。这类人是一个庞大的中间群体,他们可能在职场上具备更大的潜力,但假如心理压力过大,对下一步择业不当,也可能贻误自身的发展。

  当一些旧的、过时的职业逐渐被淘汰,许多的新兴职业不断涌现,人们最容易出现迷惑。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如何在职业选择中更好地发挥主动性?如何才能选择到最适合自己的职业?如何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取得成功等等,成了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人们都希望能对自己的人生发展和职业生涯做一番科学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一个人根据自身特点和社会就业形势,确定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并合理选择实现目标的手段的过程。

  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受许多因素的影响,既有个人主观因素,如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人格等,也有客观环境因素,如社会经济状况、劳动力市场、职业变化等。这些因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共同决定了一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容、变化和效果。

  人们在具体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时会通盘考虑,综合以上诸多因素,但是,人和环境毕竟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且有时候有些变化会突如其来,并扰乱、打断甚至改变人们制定好的计划。面对职业发展的计划与变化、职业理想与现实的冲突,人们往往无所适从、茫然无助,甚至悲观失望、怨天尤人,还有的人焦虑苦闷、悔不当初。这些都是常见的心理反应,但这些消极表现完全于事无补。

  正确的做法是,进行职业生涯再规划,即重新按照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分析自身的长处和不足,评价环境中的优势和劣势,然后扬长避短,调整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并确定切实可行的未来行动计划。

  这几句话说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十分不易。不仅要对自己的特质有充分的了解,而且要找到与社会需求的契合点。有的人以不变应万变,为了完成学业宁可辞职。有的人权衡利弊,会在关键时刻选择适应变故。有时候我们需要坚守,有时候需要放弃。

  千万别总为已经付出的辛苦后悔不迭。也许你一时没得到什么实实在在的“好处”,但要相信你的努力不会白费,而且它的确会成为今后的美好回忆。

  当然,假如你一直举棋不定,可以寻求职业咨询师的帮助。只要你努力去改变了自己,你会惊奇地发现,其实,通往理想的路并不远。

  职业生涯规划是人们实现职业理想的重要手段,不能“朝令夕改”,应具有相对持续性。但是,规划又受许多变化不定的因素的影响,不可能一成不变,必须随着个人和环境的变化进行相应的调整。成功的职业生涯规划需要时时审视个人和环境的变化,并及时进行调整。我们提倡职业生涯规划应兼有持续性和变通性。毕竟,凡事变者生存,适者生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人力资源与组织行为系博士仲理峰)

做新娘考研之路的反向坐标

  讲述:汪倩 采写:陈磊

  9月份我就要做新娘了。同时,我放弃了准备3年的考研计划。

  3年前我本科毕业,踌躇满志地筹划未来。那时绝对不会想到3年后的今天,我会放弃考研,组建家庭,完全改变了人生态度。

  当时我在省城的高校当英语老师,这是令许多女孩羡慕的工作,稳定、安逸,我却不以为意。我本来不喜欢英语和当老师,从一进校,我就做好了跳槽的打算。我决定考研,选择广告专业。

  我做出这个选择是有道理的。大四时我就参加过考研,因一门专业课差5分而落选。另外,我非常喜欢广告策划,那些新鲜跳跃、充满创意的设计内核与我好动的天性存在某种契合。

  那一阵,我购买了大量广告杂志,学习专业知识。这些广告书籍价格不菲,因此我格外省吃俭用。同时积极收集考研信息,我最好的朋友是传播系的研究生,我总逼着她给我搜集广告学老师的笔记。我还利用周末时间旁听学校的专业课,寒、暑假报名考研班补习政治。

  复习后第一年参加考试,我落榜了,可这个结果没有动摇我考研的决心,我是那种愈挫愈奋的人,继续复习备考。但在第二年考研前夕,我因为长期熬夜,承担工作和学习的双重压力,病倒在床上……我又失败了。

  现在回想起来,这两次失败,特别是两年的工作和生活经历带给了我一些与从前不同的感受。我的许多想法慢慢地变了。

  以前很坚持的东西不那么固守了,以前不珍惜的东西逐渐变得可贵。例如,我越来越喜欢我的学生了,他们是那么可爱,又十分需要我。今年过春节,我意外收到了30多个学生寄来的贺卡。另外,我们班英语四级通过率名列全校第二,系里的领导也开始对我委以重任。考研失利了,我的工作却逐渐有了起色。我开始喜欢英语,也开始喜欢我的学生。

  最重要的事件是我爱上了他,这也远远超出我的计划。我上学很早,本科毕业时刚刚二十出头,一直打算专心考研,以后再谈感情问题。可是,爱情说来就来,它让我改变了很多。我以前是个独立、有点男孩子气的女孩,但自从遇见到他,我就越来越像个小女人了。

  那考研怎么办?我毕竟为之奋斗了3年啊!今年我还是报了名。就在考研的前一个月,他向我求婚了。我犹豫再三,终于放弃了考试。

  最近,我正在为筹办婚事而忙忙碌碌。我是不是有点没出息呢?但我从心底里不舍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满意目前的状态,也许对现在的我来说,这比考研更重要。

  当然,我依旧喜爱广告设计,继续收藏广告画报,但是我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命坐标。我也不后悔以前的计划,因为正是有过那样一番努力,才让我体会到过程的充实和快乐,明白自己该做什么,适合做什么。在不断调整规划当中,找到理想与现实的平衡。很多人认为变化是无奈的,而我认为变化是自然的。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