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3年高考作文及评析 > 正文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不是质疑满分作文的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2 10:16  北京日报

  盛大林

  今年高考,陕西省的一名考生在作文中“另辟蹊径”,写了一首现代诗歌,阅卷老师认为这篇仅有209个字的诗歌作文既切合题意,又具备优美的诗韵,便判为满分(60分)。

  我仔细拜读了那首诗歌,确实形象生动、富有哲理,充分反映出考生具有很强的领悟
能力和表达能力。但对判以满分,我却大不以为然。原因很简单:此文没有遵守题目的规则。

  翻开今年的高考语文试卷,作文题目后面有两个醒目的黑体字“注意”,并列出六个注意事项,其中第五项是:“不少于800字”———白纸黑字,明明白白,只有209字的文章怎么能得满分呢?

  不要说我“教条”、“迂腐”,须知“规则”是必须遵守的,不遵守就应该受到惩罚。跳水比赛中有“规定动作”,如果规定某一次要跳301B,运动员却跳了405C,尽管所跳动作的难度要比规定动作大得多,甚至完成的质量也很高,但只能得零分。篮球规则规定不能带球连走三步即不能“走步”,在实际比赛中,如果犯了此规,即使跳得比“飞人”乔丹还高,玩得比“魔术师”约翰逊还要精彩,投进的球也只能“无效”……体育比赛只是“游戏”,而高考却是备受瞩目的“中国第一考”;“游戏规则”尚且不能不遵守,高考中的规定岂能置之不顾!

  记得当年参加高考,老师一再强调动笔前一定要好好审题,即首先要弄清楚题目的具体要求,因为违反了规定是要吃大亏的。“不得少于800字”——那位考生如果没有注意到这几个字,那意味着他犯了大错,理应为自己的疏忽付出代价;如果那位考生明明看到了那几个字,却视而不见、我行我素,那就是故意向规则发出挑战,则理应受到更严厉的惩罚。要知道:大家同台竞技,受到同一规则的约束,只有所有参与者都遵守规则,才是公平的。

  考生当然可以创造性地另辟蹊径,但不管怎么“创造”,都必须在规则允许的范围内。而“不守规则得满分”却开了一个恶劣的先例。它无异于告诉后来的考生,高考试题中的规定“不一定”需要遵守。那么,命题中的规则是不是形同虚设?以后的高考题还要不要规则?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这句古语虽然流传了上千年,但中国人的“规矩”意识其实并不强。交通规则的违反者随处可见,售票窗口前“加塞”者司空见惯……陕西的这一“判例”,则又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但与“加塞”等不同的是,陕西的这个“违规”事件竟然是以“正面”的形象出现的。这不免让人产生联想:假如有一个十恶不赦的恶棍出现在大庭广众之下,有人怒不可遏,一棍子将其打死,人们是不是要为出手者锄恶除奸的“义举”大声喝彩呢?

  市场经济是“规矩”经济,法治社会是“规则”社会。我们要搞市场经济,要建设法治社会,都要靠公民们的“规则意识”作支撑。法律有规定的,一定要依法办事;法无规定但有“游戏规则”的,也应该按规则行事。“守法”、“循规”应该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恰恰在这一点上,很多国人非常欠缺———但“欠缺”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不少人不但“欠缺”而且意识不到:明明做了不守规则的事,竟然还洋洋得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