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首家男子高中9月1日开学 男子高中就为防早恋?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2 10:38  北京娱乐信报

  北京自从1999年出现了华夏女子中学后,今年9月份又将出现国内首家专门招收男生的“男子高中”。办学者指出其办学目的,是为了培养男生的“阳刚之气”。但一些心理学家质疑,“男子高中”只是应试教育的又一产物,是学校和家长为了提高升学率,杜绝中学生早恋所尝试的一种方式。

  


汇佳男子高中的校训 信报记者王巍/摄

  


男孩们的宿舍

  校方说法

  ●想培养男孩的吃苦精神

 昨天,汇佳教育机构的董事长助理、男子高中的负责人孙占奇先生说:“我们就是要通过准军事化的管理,培养年轻人的吃苦精神。”孙占奇说,办男子高中的想法是校长王家骏两年前最先提出的。起因是王家骏在一次野营活动中,发现许多北京城里的男孩分不清方向,晚上害怕户外活动,更吃不了苦。“现在很多男孩的生命力在弱化,有些男孩毫无阳刚之气,因此,我们开始考虑办一个专门培养男孩吃苦耐劳的男子高中。”

  ●已经有200多人报名

  据汇佳男子高中的教务主任张弘培介绍,学校是在今年5月份开始筹备的,6月18日消息一经发布,就有许多家长打电话咨询,截至目前,有一千多个咨询电话,而确定报名的已经有200多人。“现在我们的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做得差不多了,就等9月1日顺利开学了。”

  ●实行准军事化管理

  随后,张主任带记者参观了男子高中宿舍的样板房,挂在床头的黑色拳击手套、干净整洁的军服、带有迷彩色的头盔,甚至在床头还放有对讲机,仿佛是进入了军队的营房。张主任说,这些都是样品,等学校开学了,所有学生都要按照连排班的建制进行准军事化管理。“我们准备让一个年级设一个营,三个年级设一个旅的编制,这样则更像是在军队里学习。”(信报记者赵磊)

  观点交锋

  ●反对应试教育的新花招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宗春山主任认为,“单性”教育其实就是应试教育的新花招,80%以上的学生都持反对态度,家长却很欢迎,原因就是由于学校和家长的利益是一致的,怕学生高中三年早恋,影响了考大学。

  宗主任认为,单性教育不是针对学生的全面发展考虑的,不考虑学生情感的成长,只注重学业的进步。曾有一实行男女分班的学校学生打电话给宗主任,说是烦透了。据他诉说,女生在四层,男生在三层,男生经常在楼下议论着楼上女生干吗呢!“本来很正常的事因为隔绝而变得敏感。”所以,隔离教育是否能排除干扰,值得怀疑。学生认为,学校的这种行为是对他们的不信任、不尊重。

  ●担心隔离只会增加性敏感

  “男子高中”校长解释办班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培养男生的“阳刚之气”,对此,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心理素质驾驭指导中心郑宁教授认为,由于男女教师比例失调,女教师多于男教师,这是导致一些男生缺少“阳刚之气”的主要原因,高中时期正是男生进入青春期的时候,如果采取隔离教育,只会增加学生的性敏感。

  ●赞同教育特色化的体现

  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教育学博士程方平表示,这是现代教育完整化、精细化、特色化的体现,是一件好事。

  程方平认为,规模化的集体教育很难做到教育的完整化、精细化和特色化,一般的学校只重视知识的学习和智力的开发,缺少针对学生性别特征或个性的教育。男子高中的出现应该是顺应教育的特色需求而设立的。近年来教育的实际情况是,从中学到大学,男孩的潜能一直被压抑,学校和教育部门对男生的变化研究不够,青春期的男生相对于女生现在有劣势,如果针对男生特点加强训练,能激发和发挥男生更大的潜能。(信报记者杜丁)

  家长态度:我们就是想让孩子得到锻炼

  在记者采访时,遇到了一位来咨询的家长。她告诉记者,他儿子在家根本不能吃苦,在报纸上发现有这么一个学校,就准备把孩子送到这里,就是想让他锻炼一下。“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我们对这个学校的软硬件设施还是比较满意的,毕竟现在能锻炼孩子的学校很少。”(信报记者赵磊)

  新闻链接:“男女分校”现象正在萎缩

  据了解,“男女分校”在世界上很多地方有先例,有些学校甚至有上百年的历史。在国内诸如上海、北京等一些省市也一直有尝试。但这种教学方式是否值得借鉴和发扬,却一直没有明确结论,并且国外的男女分校现象正在萎缩。

  据介绍,韩国曾举办过女子大学和男子大学,十几年前很受欢迎,但由于学生普遍反映没有活力、人为体现畸形小社会等等,目前正在萎缩。(信报记者杜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