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暑期“留校族”给高校管理提出新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2 10:46  中国青年报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暑期留在学校,然而由于高校暑期工作基本处于放假状态,使得针对“留校一族”们的管理和服务基本空白。

  记者日前采访了兰州地区部分高校,发现假期里多数学校对留校学生只进行了简单的住宿登记,学校的图书馆、体育馆等设施暑假期间基本不向学生开放,有些学校的食堂也在暑假期间关闭,留校学生连吃饭都成了问题。

  据了解,留校学生虽然身在校园,但多数却游离于学校的管理之外,由此产生的三大问题值得校方关注:

  一是多数学生想参加社会实践,但校方提供的机会很少。暑假期间,多数高校都组织了一些社会实践活动,然而受人数所限,参加者只是少数,如兰州理工大学今年暑假组织的两次下乡活动总共才招了五六十人,多数留校学生被排除在这些活动之外。

  二是学生打工心切,但找不上工作后在校园里无所事事。据记者调查,留校学生打工倾向过多集中在家教领域。激烈的竞争常使许多人无功而返,不少人干脆放弃寻找其他打工的机会,有些人甚至加入了“泡吧一族”,整日沉迷于聊天和网络游戏中。在兰州大学一分部附近的一家网吧,一名大三的学生说,他曾经找了3天家教,没有收获后就来网吧打游戏,他还告诉记者,许多来玩的都与他有着类似的经历。

  三是学生打工选择比较盲目。不少留校学生急切地想通过打工来锻炼自己的能力,然而受年龄、阅历所限,他们缺乏社会经验和自我保护能力,容易上当受骗。由于他们无从了解相关信息,往往对工作和企业不加辨别就加以选择,如有的从事非法推销活动,有的被克扣工资不知道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遇上这种情况,他们不仅没能在暑期获得锻炼,反而会对社会产生消极印象。

  日益壮大的暑期留校群体,的确给高校的管理带来新的课题,一些师生在采访中都建议高校暑期不能再“一放了之”了。兰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王根顺教授认为,高校可以尝试4条途径来解决“留校一族”的管理问题:

  一是转变旧的工作观念和方式,强化暑期工作安排。一直以来学校工作暑期放假状态是与留校学生人数较少的情况相适应的,现在情况变了,学校的工作安排也应与时俱进,延伸到暑期,对留校学生的人数、动机和在校状况都应该有细致的掌握。

  二是设立专为暑期留校学生服务的咨询机构。学校暑期工作有其特殊性,主要目的是为留校学生的暑期生活提供服务,对他们在暑假期间的社会实践、打工、学习等活动提出建议,及时回答他们在暑期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是建立中介机构,在留校学生和社会之间牵线搭桥。学校可以利用其在组织和信用方面的优势让更多的企事业单位为留校学生提供锻炼机会;利用搜集信息比较方便、可靠的优势,向留校学生提供多种选择,避免他们在参加社会实践和打工方面的盲目性。

  四是为留校学生提供丰富的活动。暑期毕竟主要是学生的休息期,夏季高温天气里,一味地学习、工作会产生烦躁情绪,身心容易疲劳。因此,学校可以通过学生会以及一些社团组织,为留校学生安排丰富的活动,使他们在暑期里尽可能过得既充实,又轻松。(新华社记者王衡 孙勇 聂建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