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贫困生如何圆“大学梦” > 正文

七载社会关爱 天津孪生孤儿双圆大学生梦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2 11:46  中国青年报

  7年时间里,他们得到了许多人常年的照顾和关爱。他们说:我们并不孤单,我们一直生活在充满爱的大家庭中,享受着每一天——

  新华社天津8月11日电 刚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孪生孤儿姐弟丁琳和丁玺非常激动。在老年公寓生活了7年的他们得到了许多人常年的照顾和关爱,在前来祝贺的这些亲人面前,性格开朗的姐弟俩流下了动情的泪水。

  “我们并不孤单,我们一直生活在充满爱的大家庭中,享受着每一天”,姐姐丁琳说。在姐弟俩5岁时,他们的父母相继去世,只剩下年迈多病的奶奶与他们相依为命。街道为他们办理了困难补助,减免了学杂费,专门请人帮助奶奶做饭、料理家务。奶奶去世后,正逢姐弟俩所在的天津劝业场街筹建老年公寓,为了解决这对孤儿的食宿问题,街道将他们与几位孤老一起接进了长寿老年公寓。从此,他们便有了和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生活在一起的温馨和乐趣。

  “我们已经计算不清到底有多少人关心、照顾过我们,他们教我俩如何面对挫折和寻找自信,当我们淘气和任性时,教我们如何做人和做一个怎样的人。”姐弟俩没有忘记民政局的叔叔阿姨们每月以特殊党费的形式为孩子增加补贴;滨江商厦的员工逢年过节送来的衣物和学习用品;街道工商所的干部每月给每个孩子捐出100元钱坚持了6年。姐弟俩更不会忘记自己的监护人、长寿老年公寓主任李玉萍“妈妈”为他们日常的衣食住行以及学习操碎了心,非典时期以及高考备战时,“妈妈”把他们接到自己的家里,还专门为他们请了家教。每年除夕,他们都要到另一位监护人、街道主任陈建“爸爸”的家里,穿新衣服领压岁钱。他们也不会忘记老年公寓的爷爷奶奶们每有好吃的都为他们留下来……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社会各界关爱下成长的姐弟俩,少了些娇弱却多了几分坚强。弟弟丁玺参加完高考后,主动提出利用假期外出打工,自己挣学费。多次碰壁后,他终于在一家专卖店找到工作,他说:“打工的日子,我才知道幸福来之不易,这激励我更加努力地学习、工作。”

  姐姐丁琳被天津师范大学教育专业本科录取。她目前正在劝业场街办事处民政科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协助办理低保、社会救济等工作,这让她感受到了社会对更多弱势群体的扶助和关爱。丁琳说:“我之所以毫不犹豫地选择教育专业,是想将我体会、感受到的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播给更多的人。”(孟华贾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