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教育关注:平江私塾暴露农村学校教育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2 12:03  中国青年报

  似乎早已消失的私塾在湖南平江乡村还一直存在(本版8月1日曾做报道),这一教育现象引起教育界、文化界人士的关注和思考。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楚辞》研究专家罗敏中认为,私塾在农村存在是因为当地落后的农村经济制约了现代教育在农村的发展,给私塾留下了存在的空间。

  他说,目前一些地方的农村还比较落后,有的地方还实行土葬,一些人家喜欢在墓碑上刻碑文、祭文,需要具有较高古文造诣的人来完成这项工作。而受现代教育熏陶的年轻人,根本就未学过这些东西,无从下手是在情理之中的事情。

  浙江大学古代文学博士研究生白崇认为,私塾是封建科举制度的产物。在现代社会中,还有人对它感兴趣,并不是因为私塾这种形式,而是因为私塾中教授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这暴露出当前学校教育中传统文化较少的缺陷,使一些对传统文化有深厚感情的人感到不满足,因而出现了私塾还有市场、还在平江农村存在的现象。此外,私塾授课的内容,有一定的实用价值,包括经济价值。如逢年过节需要写春联,农村文化娱乐活动需要自编词曲,红白喜事需要熟悉传统文化的人的参与,等等。同各地的武术学校盛行一样,私塾也是适应当前一部分人的需要而存在的。

  一篇署名“张鸣”的文章认为,现在的正规教育,事实上只成就了极少一部分能够爬上高考阶梯的农家子弟,而大多数人从这个教育体系获益甚少(付出很多,而且越来越多),相当多的农民孩子接受不完9年义务教育,即使勉强接受了,也达不到这个教育要求的素质水准。有太多的农家子弟,受了6年或者更多的教育,却连封信都不会写。但是,恰恰就是同样一批农家子弟,而且还是他们中间程度差和比较差的那一部分,在读了两三年甚至一年的私塾后,不仅可以对对子,而且可以流畅地写作文了。

  湖南师范大学附中语文特级教师汤正良认为,老师不可能是全能型的教师,私塾单科独进,教师没有学科上的分工,主要是教学生认字。私塾教出来的学生,如果不继续接受全面的现代教育的话,是根本不可能适应现代社会飞速发展的需要的。平江一些私塾在接收学生的问题上,虽然强调要有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基础,但进了私塾以后,所学到的知识还是不全面的。

  罗敏中和白崇认为,现代语文教学基本上符合现代农村发展的需要,农村现代语文教育出现的问题,主要可能是一些地方的教师队伍素质比较低,造成学生在知识上,或者知识运用上存在问题。

  有的学生读一两年私塾就能写诗写作文。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长沙一家报社的编辑认为,这可能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学习上的侧重点不同,二是学习的方式和方法不一样。从内容来看,私塾一般以语文教学为主,其他只学些简单的数学和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而现在的小学功课有四五门,中学有八九门,还要接受各种特长教育。所学的知识面比私塾要广。从方式方法来看,私塾对学生的教育多采取填鸭式的背诵方法,正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耳濡目染久了,写诗作对联也就会了。

  对于私塾应该采取一种什么态度?罗敏中和白崇认为,在当前公办、民办教育争奇斗艳的教育竞争格局中,可以给私塾一个生存的空间,让它在竞争中接受考验,最终决定自己的取舍去留。(陈琳 本报记者吴湘韩)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