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德尔福新人录用标准与企业价值观一脉相承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2 13:04  东方网-劳动报

  文/周敏

  德尔福公司挑选新人的录用标准与德尔福的企业价值观一脉相承:

  合群(collaborative)在工作中员工之间保持相互信任和尊重

  主动(proactive)乐于奉献,和公司一起成长

  敏捷(speed)以快速回应和正确的态度,充满热情不断追求客户的满意

  德尔福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及系统供应商之一。据德尔福的高层人士透露,要成为德尔福的供应商,企业至少要脱“三层皮”:第一层“皮”是要取得国际质量认证;第二层“皮”是在供应商的选择竞争中脱颖而出;第三层“皮”是在取得供应商资格后,在德尔福的帮助下,全面实施精益生产。对于那些想进入德尔福工作的人来说,需要过几关才能脱颖而出呢?本报特别采访了德尔福汽车系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张永发先生、负责沟通及公共事务的副总经理蒋健先生,一探究竟。

  第一关:硬件要硬

  由公司人力资源部根据招聘条件,从众多的应聘者中挑出合格人选来参加公司组织的面试。在这场激烈的比赛中,惟有真才实学、过硬的工作能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方可进入第二轮角逐。

  第二关:直接考验

  这一关分为有工作经验和无工作经验两种类型。

  1、有经验类考核核心

  对于有工作经验的应聘者在面试时,先要给主考官介绍自己的个人履历,最好不是照本宣科,要能做到有事例、有引证,旁征博引才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接着主考官会着重询问你离开原来公司的具体原因,这一点需要诚实回答,千万不能说谎。德尔福希望招聘进来的人不是因为跟原先公司关系闹得很僵的离职原因,避免造成和别的公司之间不必要的麻烦。对于那些高层职位的应聘者,还需要向德尔福负责招聘的主管提供原公司老板、同事和自己好朋友等三四个人的联系人名单。德尔福公司的人力资源部负责招聘的人员会亲自打电话询问他们对于应聘人的合作精神和优缺点等意见以作参考。相应地,应聘的职位越高,经过的面试就会越多。如果你具备足够的实力,要应聘人力资源总监这样的高层职位通常会经过四轮面试,一轮笔试并提供四五位见证人的意见这样的招聘流程。

  在笔试中会根据应聘不同的职位要求做一些相关的案例分析,这时你的答案既能体现出是否具有专业水准,还能具体体现出你的个人特点。对于应聘比较低的职位,考察他的实际工作能力方面的多一些。例如秘书则可能需要用英文写一份memo,或instruction等。

  2、无经验类考核核心

  对于那些毫无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在面试中首先要做一番自我介绍。接下来会根据你的个人履历,问一些有针对性的问题,比如在大学期间你最喜欢的科目是什么?德尔福对新进应届毕业生的社会实践经验是非常重视的。实践经验丰富的新人,往往比其他同龄人具有更强的职业意识。这一点通常是外资企业所特别看重的。比如他们会问起你在学校是否组织过一些活动,担任怎样的角色,参与了哪些课外活动?德尔福希望应聘者具有一定的组织领导才能,擅长与人沟通合作。

  3、动笔动脑

  笔试中会做一些与工作并不相关的案例分析,比如假设你需要做一个project,会采用什么途径来完成?你怎样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特长和能力?你曾经遇到的麻烦事情是什么?你是怎样解决的?从你的回答中可看出你的个性特点,是外向因素多点还是偏于内向型的,还有你的工作态度。德尔福欣赏的应聘者应该是具有主动出击的个性,而不是盲目地被人牵着鼻子走。

  打通诀窍第二关

  经过这样几道程序就能对应聘者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外语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作出较为客观的评估,便于负责招聘的人作出最后选择。

  德尔福集团以往只招聘有工作经验的人,从今年开始随着集团的迅速发展,考虑培养后备军和人员平衡的目的,今年准备招聘六十多名与汽车专业背景相关的应届毕业生。

  第三关:融入企业文化

  通过了第二道关,可别高兴得太早啊,通过那三个月的适用期才算是真正过关,成为德尔福的正式员工。德尔福会根据不同的岗位定级,新人进入德尔福公司的第一周,他所在的部门会告诉他应做的具体事情,需要达到的工作要求,完成工作的衡量指标。德尔福的核心价值观就是:追求卓越的团队!因而在工作中新人不仅要锻炼自身的工作能力,而且要培养对工作的热情。

  新员工的入门培训也是进入公司的必修科目。在第一天公司会派专门负责人讲述德尔福的历史、企业文化理念、核心价值观和生产运作等,带着新人到各部门参观,和自己的上司见面等内容,帮助他们明确今后的职业方向,尽快提升工作能力,尽早确立自己的职业目标,培养良好的职业素质。具体的专业培训是新人培训科目中的重头戏。比如今年计划新招聘进来的工程技术师,公司给他们提供的是即将去美国6-18个月的培训机会。经过培训之后他们有望在工作中独挡一面,在研发领域起着生力军的作用。

  应聘德尔福禁忌

  禁忌:强烈的功利心;千方百计地“包装”自己;在面试时只说主考官爱听的话;回答问题非常会讨人欢心……

  德尔福专业人士建议众多求职者在应聘时:

  ◆回答更准确、真实。不要花时间猜度主考官的意图,而要把重点放在彼此之间增进了解,多些交流。因为你要是为了让主考官“选中”而说一些不符合自身实际的话。一旦被录用,你可能坐在了不合适的位置上,对自己将会是巨大的浪费。

  ◆尽可能掌握好“火候”。包装自己不是坏事,但如果目的性太强,找各种专家咨询,费尽心机地“包装”,其结果只能是本末倒置。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宽 容
·[王 菲] 人 间
·[郑秀文] 舍 得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