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技校走出总经理 有技术就有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3 09:37  钱江晚报

  

小电工的大目标

  主述人:电工方树青去年才从杭州技工学校钳工班毕业的方树青,如今已是杭州兴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一名熟练电工,每天都在繁忙的工作中度过。

  别看小方现在是工作并快乐着,就在四年前,因为高中没考上,将来的工作问题可真
把他愁坏了。接下来的选择就是马上找工作还是去读职高或者技校。亲朋好友都劝告他,去技校学技术不像读高中,学习量重而且辛苦,出来顶好也就做个技术工人,地位也不怎么样。但是小方再三思量还是选择了后者。

  刚进学校那会儿,小方也总是提不起精神,觉得技校的文凭实在不怎么样,以后找工作真是难事一件。可是一段时间学习下来,小方就发现这些专业的技术活还真有讲究,对于将来,他又重新燃起了希望。果然,他一毕业就被兴达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也就是原先的西湖电视机厂六分厂)录用了。

  一年多下来,小方已经是公司里的主要电工之一,公司那么多的机器设备都要由他来维护,空闲的时候他还要帮别的同事做做机械制图,这些在学校里学来的技能现在都派上了大用场。

  

技校走出总经理

  主述人:詹成(杭州天堂园林园艺有限公司总经理)

  打小起,詹成就喜欢摆弄花花草草,并且经常动手画画。初中毕业后,他便顺着自己的爱好步入杭州园林学校。当时园林专业还是个很新鲜的专业,詹成至今很满意自己的选择。1988年毕业后,詹成被分配到对口的杭州园文局工作。1993年,赶上改革的浪潮,他便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办起现在的天堂园林园艺有限公司,主营景观设计等业务。

  一番打拼,詹成经营的公司在业内小有名气。但是,自称有股好学劲的他,还不忘忙里给自己充充电。先是苦读三年,拿到了园林专业大专文凭,一下子从技术层转到管理层,他又重返校园修成了管理专业硕士学历。

  现在,詹成每年有15万~20万元的收入。在他的统筹下,公司20多名员工各司其职。现场施工的多为技校的中专生,负责办公室事务的基本是大专生,而负责工程调度的则选本科生、研究生。“不过,挑工程大梁的还是操作技能强的技工,他们吃苦能力较强,而且有一技之长。”公司技工的收入也不错,如果是主管现场施工的技工,平均月工资在3000~4000元左右,一般的技工每月也有1000~2000元的收入。

  

技术才是硬道理

  主述人:汽车修理工凌烈卫

  浙江万国进口汽车修理厂的网点部经理凌烈卫是一个很年轻的小伙子,1998年进入杭州技师学院汽车钣金专业学习,3年后毕业,今年也不过22周岁。

  凌烈卫有过两次重要的选择。其一就是1998年初中毕业后,小凌把目标瞄准了技校,“只有掌握一技之长,才能在社会上立足,技术才是硬道理。”

  小凌觉得人们的生活水平在飞速提高,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是无可估量的,随之而来的必将是汽车附属行业的兴旺发达。所以小凌毫不犹豫地把专业选择定格在了汽车钣金上。他感叹地说,如果抱了学点真本事的想法去读技校,学习的过程确实比较辛苦。但是正是因为辛苦,他掌握了扎实的专业技术理论知识,也让他的思想和人格磨练得更为成熟。

  至于第二次选择,出现在凌烈卫参加工作的一年后。通过几轮考试,他如愿地从纯技术岗位跳到了业务岗位上。

  小凌的汗水没有白流,只用了一年的时间,他就被提拔为网点部的经理,负责开发和管理10个维修网点和6个维修站。位置是越来越高了,小凌还是不敢有一丝的松懈,他说:“虽然转型做业务了,但是我从来没把学校教我的技术抛下。在汽车维修这个行业,不论什么职位都需要有过硬的技术。”

有技术就有前途

  几天前,刚从杭州技师学院毕业的马晓杰开开心心地在劳动合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成为了杭州园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正式员工,主要从事汽车维修,目前的月工资在1000元以上。而小马的同学,杭州技师学院高级汽车维修工专业的学生们,也都在六七月份陆续踏进了各个单位,开始了正式的工作。

  记者从杭州市劳动保障局和各技校了解到,今年,不少技工类学校就业率大丰收,一些专业的学生甚至还没毕业就被抢光了。

  “要10个只能给6个”

  其实技工类学校的就业情况好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事情,拿杭州技师学院来说,从2000年开始的这三年,每年的就业率都在95%以上。而杭州技工学校的就业率每年也都在90%左右,很多明年才毕业的学生,现在就被企业单位瞄上了,纷纷要求预订。相对于今年一些大学毕业生的就业困难,技校的学生着实感到了丝丝甜意。

  杭州技师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邵伟军告诉我们:“学校不少专业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情况,学生不用上门应聘,企业直接来学校要人,可是我们的学生不够,用人单位想挑10个人,我们只能给6个。”

  一方面,许多不错的单位开始大量招进技校毕业生,比如在汽车维修行业,像浙江元通公司、浙江康桥集团等企业这两年留用了很大一批技校毕业生;另一方面,技校学生在这些单位里也不像以前一样只能从事层次较低的工作,不少拥有扎实技能的勤奋的技校学生,可以在三四年内升到单位里的中层以上职位。

  技校生的待遇也不错,一般情况下,一个中级技工等级的毕业生,刚工作时月工资在800元到1000元,好的单位通常还会提供食宿,一年以后,随着他们技能的进一步熟练,工资会有较大的涨幅,基本和很多大学毕业生就业后的薪资水平持平,甚至还要更高一些。

  据悉,杭州技工学校的高级电工、数控、药剂、园林等专业,杭州技师学院的钣金工、油漆工等专业都非常走俏。像汽车钣金工专业,近百来个学生几乎在实习的时候就被抢光了,工作一年后就可以拿到2000~3000元的月工资,等过个十来年做了有经验的“师傅”,最高一个月的工资有1万多元,真当让人“眼红”。

  技校专业孰冷孰热

  有不少家长和学生在选择报考技校的具体专业时,总还是喜欢把眼光放到那些普遍热门的专业,比如计算机等,但是从技校的就业分配情况来看,这些看似热门的专业,工作反而不好找。像计算机专业,此外还有财会类专业、驾驶专业等就业情况并不理想。

  从目前技校专业就业情况来看,以下几种专业市场需求较为看好:一是机械制造、维修等技术要求比较高的专业;二是服务类行业,比如餐厅服务员等;三是在熟练掌握计算机知识的基础上的秘书专业、营销专业等。

  杭州劳动保障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制造业的发展,目前最受欢迎的技校毕业生以机械类的为主,如钳工、车工等等,就业率几乎达到100%,此外像园林绿化等专业就业率也很高。(曾唯潇 罗凰凤 陆春)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