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竞争上岗能进能出 我国公务员制度现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3 10:27  中青在线

  CCTV.com综合消息:截至目前,我国考试录用公务员已达70多万人,其中从农民中录用公务员5000多人。这是人事部11日提供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录用资料中透露的信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央国家机关从1994年开始,先后组织了10次公务员录用考试。内地31个省区市目前也已全部进行了省级机关公务员录用考试。

  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报考公务员人数达240多万人,已录用的70多万人当中,除农民5000多人外,还从国有企事业单位录用公务员10万多人,从非国有单位录用4万多人,从待业人员中录用近万人。

  人事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我国实行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以“公开、平等、竞争、择优”为原则,打破身份、地域界限,使“卷子”代替“条子”、“考官”代替“跑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另外,从1996年到2002年,我国共有2.8万多名公务员辞职,国家机关辞退了1.7万多名公务员。

  据介绍,1995年7月,人事部发文明确规定了辞职辞退的程序、条件及相关要求。辞职制度确立了公务员的自由择业权,使那些业务不对口、志趣转变、不愿在机关工作、善于经营的公务员,通过辞职另择天地、人尽其才。辞退制度明确了行政机关的用人权和辞退权,可将机关不需要和不廉洁、不称职以及能力和素质明显不适合在行政机关工作的人员辞退出去。

  公务员制度十年实践现活力

  另据人民日报报道,人事部负责人近日总结了10年来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实施情况,并对今后人事部门将继续加强哪些方面的改革力度做了说明。

  人事部官员指出,国家公务员制度的建立,标志着我国人事分类管理制度的确立和形成。同时,公务员制度的实施,对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也产生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和积极影响,推动了反映各自特点的企业、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的建立。

  10年来,公务员制度通过制度落实在革除传统干部人事管理体制弊端方面开始发挥了显著的作用。这主要表现在:竞争激励机制运行良好,新陈代谢机制作用明显,廉政约束机制逐步发挥“威力”,权利保障机制得到重视。

  要造就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就必须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依法管理、坚持创新机制、坚持注重效能。同时,还应遵循投入产出规律,重视人才开发成本,提高开发的效益。今后将采取的措施主要有:培养突出“能力建设”,机制创新集聚人才,改善环境激发潜能。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王 菲] 笑忘书
·[刘德华] 笨小孩
·[Beyond] 真的爱你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