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三不是“地狱”--写给即将升入高三的同学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3 10:50  新闻晚报

  一个人的中学阶段,尤其是高中三年,是长身体、长知识、长能力的重要阶段,可谓金色年华。即将升入高三的同学更应把握大好时机,奋发有为。如何合理安排余下的暑假生活?在数学学习上需要作哪些准备?下面我给同学们提一些建议。

  去除畏惧心理

  每个同学或多或少总听到过:高三生活如何如何的辛苦,学习任务如何如何的繁重……如此之类的话。于是产生了畏惧心理,以致影响到自己的学习。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首先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积极的态度,理性地对待这些传言。高三的学习生活是比较辛苦,学习任务也的确繁重,但只要处理好学习、休息、生活三者的关系,劳逸结合,高三的学习和生活也将是绚丽多彩的。想一想以前的运动场上、图书馆阅览室里以及学校举行的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中,都有高三学生的身影,可他们中的许多人照样考出好成绩。

  其次,在学习中要有远大的理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为达目标锲而不舍的毅力。不管高三这一年有多苦多累,我们都要坚持,奋力拼搏。这样若干年后,当你回忆高中生活时,才会无怨无悔。

  开动脑筋巧安排

  我们经常听人说:某人如何聪明,他的数学才学得特别棒。言下之意,自己的数学学得不好,是因为自己不聪明。作为一位数学教师,我想这是同学在给自己找借口。一个人聪明与否,在于他是否爱经常开动脑筋、爱思考、爱下功夫。在数学上爱动脑筋、爱思考、爱下功夫,就会找到好的学习方法,数学肯定学得好;慢慢地你将会发现自己也变得聪明了,实际上是自己的学习能力提高了。同时学习其它课程也会感到比以前轻松了。这样的数学学习不仅学了知识、提高了能力,而且还将这种能力迁移到其它课程的学习中去,形成了良性循环。因此,只要你爱动脑筋,爱思考,爱下功夫,你就会变得聪明。

  比如我班的孙祺同学,他是班长,从高二起,还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等工作,你可以想象出他的忙吧?在今年的高考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

北京大学数学系,数学和物理都是149分,他还在数学竞赛中多次获奖。可是当初升高中时,差点没考进理科班,可见他在高中三年的进步之大。据我观察,他就是一个会合理安排时间、爱动脑筋、会思考的典型例子。

  获取保送资格

  这个暑假还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数学学习上还可以做一些事。如果你的数学基本功扎实,对数学又有浓厚的兴趣,我想你一定在为10月份举行的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作准备。“人生能有几回搏”,这是一个展示自己才干的重要机会,望同学们倍加珍惜。参加数学竞赛,不仅能进一步夯实我们的基础,还能有效地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锻炼我们足够的机智和敏捷。

  而且一个好的数学竞赛题,还是进行研究性学习的好素材。我班的严一清同学,去年暑假不仅参加学校的竞赛培训,还冒着高温酷暑自己坚持研究数学竞赛问题,最后获得了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上海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今年被保送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真可谓: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研究命题方向

  近几年上海高考数学试题的命题,坚持了以能力立意,注重考查基本概念的理解和知识的综合运用,突出考核了数学思想和方法,并注重考核考生的数学素养。新题、活题不断涌现,有效地制止了“题海战术”,考察了考生的研究性学习的能力,也给中学数学教学以正确的导向,真正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理念,这也为我们的数学学习指明了方向。

  在暑假剩下的时间里,同学们除了复习高一、高二所学的知识以外,还应该将这些知识联系起来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的思考,寻找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再适当进行一些综合训练;并针对一些典型问题进行研究性学习,培养探究能力,以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和思维水平。

  例如今年上海高考的第21题,是一道有关向量与解析几何的综合性较强的题目,尤其是其第(3)小题运算量较大,多数考生望而却步。如果你平时对向量知识进行过多角度、深层次的学习,那么运用向量工具来处理,第(3)小题的运算量将大大减小。又如第22题是一道以函数为背景的,融多种信息、多个知识点为一体,考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研究性学习水平的好题目。如果我们平时进行过研究性学习,有较强的探究能力和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这道题的解决也是不太困难的;因为我们曾经经历过、曾经研究过。

  上面我的一些想法和建议,希望能对同学们有一点启发和帮助。愿同学们能在高三这一年里,坚定信心,朝着自己的宏伟目标,努力、努力、再努力,相信你一定能成功!(作者:大同中学数学教师杨岚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