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高中总复习特种教练 > 正文

2004年高考模拟试题参考答案及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3 17:38  聚焦英语

  一、(18分,每小题3分)

  1. B (A. "累赘、果实累累"读"léi";C. "曲谱"读"qǔ";D. "模样"读"mú"。此题考查对多音字的识记。识记多音字主要应掌握"音随
义转"的规律,在理解词义的基础上进行记忆,方能事半功倍。另外,有些多音字,只有个别词读音不同,则可以单拿出来作重点突破,比如:"模",只有"模样、模子、模板、模具、装模作样"几个词读"mú",就可以死记硬背,再用排除法,则所有的问题都可得到解决。)

  2. D ("呕"应为"讴"。此题既考查学生识记汉字字形的能力,又考查学生的心理素质。题中有几个较为生僻的词,可能有一定的干扰性。但是心理过硬的考生若能坚持看到最后,就会发现"金殴无缺"中的"殴"是"瓯"之误,义为国土完整。)

  3. D ("境遇"指"境况和遭遇",多指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段内的情况;"处境"指"所处的境地",指的是某一时间点的情况;从语境看,"(即使)在……下",应该指的是某一特定的艰难时刻;故选"处境"。"广博"只强调知识面广,"渊博"还有学识深的意思;从语境看"斯文气质、文雅谈吐",则应是一个"有功底的,学识深厚"的人,故选"渊博"。"评语"侧重"评价","批语"侧重"批复",领导对下级送来的文件,应是"批复",故选"批语"。另外,既是文件,就不存在"评"的问题。)

  4. B (A项"心有余悸"只能用于事情已经过去,而语境中"武力解决伊拉克问题"还只是做出决定,并未成为现实。C项"不容置喙"是不容许插嘴的意思,此处应用"不容置疑";D项"杯弓蛇影"是"自相惊扰"的意思,此处应用"捕风捉影"。)

  5. D (A项"由于"多余;B项"的目的"和"为了"重复;C项成分残缺,应在"感染"后加上"而导致"的。此题集中考查考生对"成分残缺或赘余"这一病句类型的把握情况,虽然涉及的面不广,但能由此看出考生的基本功是否扎实。)

  6. B (要注意逻辑关系:货币贬值才导致经济生活受到威胁,所以排除A、C;再注意概念轻重,"人民币"应在"港币"之前,从而选出答案B。)

  二、(12分,每小题3分)

  7. C ("对光明与温暖的追求"应是"鸿雁随阳"的审美感受。此题考查学生理解文中句子的能力。关键在于要把雁的特点与它的审美感受对应起来,不能张冠李戴。C项雁的特点给人以坚忍强劲的审美感受。考生做此题要有一定的审美感受和识别能力。)

  8. D范仲淹的《渔家傲》一词,既有因秋临塞下雁去衡阳而引起诗人对岁月流逝的无穷感慨,又有因岁月流逝而坚定诗人建功立业、时不我待的报国信念。"雁"意象在此词中不再单纯是主体悲苦情感的抒发载体,更为重要的是起着警钟长鸣、催人奋进的积极作用。(A、C侧重写景;B侧重言志)

  9. C (注意两点:第一,陈述对象是"审美移情层次",弄清"这"的指代内容,故排除A、B;第二,"情不虚情,景非滞景"与"情景互生"是一个层次而非两个层次。)

  10. B (要体现的应该是"坚忍强劲"的审美感受。)

  三、(15分,每小题3分)

  11. B (A确实知道;C确定了日期;D别的缘故。此题考查根据语境判断词义正误的能力,解题关键在于一定要回到原文,从上下文的脉络去推断词义的正确与否。)

  12. D (①被,②到;A动词"到、去、往";B语气副词,表希望;C介词"把"。)

  13. C (①②动词使动用法;③表判断;④表说明)

  14. C (甘罗的功劳,一是劝说张唐出使成功,二是说赵,使秦广河间、增地盘,封甘罗为上卿是因为后者,含有①④⑤的应排除。此题考查辨析并提取重要信息的能力,关键的是要做到两点。一是要明确题干对所查信息的定性,它是我们选择的依据;二是要能判断各选项所代表的内涵;两者结合起来,才能准确筛选。另外,从应试技巧的角度看,这种类型的题最好用排除法。)

  15. C (从张唐不同意出使的理由和甘罗采用迂回的方法、旁敲侧击的劝说可以看出,张唐同意出使,完全是为了自己,是因为怕死而不同意出使,后来又因为怕死同意出使,并非"为了秦燕联盟"。此题考查考生归纳文章内容要点的能力,关键在于要能读懂文章没有明确说出但明确表示出来了的信息。)

  四、(15分)

  16.⑴(是因为)乐毅想长久地依仗自己的军威来使齐人臣服,(从而达到)南面称王(的目的)罢了(3分)(三处要点:"服"的使动用法和"王"的活用现象要翻译到位,各1分;"久、仗、兵威"等词翻译到位或"南面"的倒装用法翻译到位得1分。语句不通顺,酌情扣分)

  ⑵乐毅惶恐,不敢接受,(并且)用死来表明自己并无二心(2分)

  17.⑴香禅师诗表达了坚忍不拔、志向远大的胸怀。(1分)李忱诗表达了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念。(1分)二者语意贯通,都表达了一种积极向上的信念和敢于进取的勇气。(2分)

  ⑵要点:①整首诗歌采用了托物言志或象征的手法。(1分)②拟人的手法。(1分)

  18.⑴万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独登台。

  ⑵雁阵惊寒,声断衡阳之浦。

  ⑶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⑷其势弱于秦,而犹有可以不赂而胜之之势。

  五、(18分)

  19. A、D (4分)(B项"水泥森林"应指"城市建筑物"。此项考查对文中重要词语的理解能力。C项不是"形象地表现了人类发展的经历",而是表明人类走到现在是以不断破坏大自然为代价的;对"捏着火种,踩着灰烬"的理解主要要联系上文的"然而,我们走出森林并不是用双脚踏出道路",可见是只就人类对自然的破坏而言的。E项"楼兰古国'掩埋在历史的文字中'"在文中出现在"事实已经证明,自己手中的斧头比征服者的长矛更可怕,它能将土壤驱赶到大海里,将流沙引到身边"后,实际是为证明这句话所举的一个实例,所以,"楼兰古国'掩埋在历史的文字中'"是为了说明人类对自然的破坏使得楼兰这样一座古城消失了。)

  20. (1)因为人类是有"智力"的破坏者,人类在发展科学技术的同时,也常在破坏着生存环境。(关键在于要读出原文中隐含的因果关系。)

  (2)因为"长矛"较量的结果只是谁来占领生存环境,而"斧头"则毁灭了人类的生存环境。

  21.(1)人类过分看重眼前的经济利益必然要受到大自然的惩罚。

  (2)以一时所得钞票的多少来决定做什么不做什么。

  22.(1)童年那种环境已遭破坏,我们在征服中失去了最有诗意和价值的东西。

  (2)作者认为人类生存环境正在逐渐地、无情地恶化,保护环境刻不容缓。

  六、(12分)

  23.它可能是一条江,让你体会澎湃;它可能是一卷线装书,让你品味深沉。(内容合理,2分;句式符合要求,2分)(此题看来简单,实则暗藏机关,其隐性要求是非常多的。首先,从整段话的大语境看,所描写的对象应是能够表现"崇高"的特点的,同时,选准对象后,描写内容也要从"崇高"的角度来写,如果写成"它可能是一条小溪,让你感受清凉"或"它可能是一朵白云,让你感受轻柔"等,都是不合语境的。其次,从例句看:巍峨是山的特点,激越是交响乐的特点,那意味着我们仿写的句子中的宾语也应是描写对象所具有的特点,而且应该是形容词。再有,从语段的层次看,前一空应填自然物,后一空应填人文景观。)

  24.参考答案:电子计算机更新愈来愈快,体积愈来愈小,效率愈来愈高。(3点,每点1分)(语料很简单,答题关键在于不要遗漏要点。方法:分层。①②③/④⑤/⑥/⑦,其中④⑤是承上启下引出⑥、⑦,不是关键信息,筛掉。剩下的①②③谈更新快,⑥谈体积小;⑦谈效率越来越高。)

  25.对社会,人生进行严肃的探索,是鲁迅和茅盾都力图通过自己的小说表现的,因而他们在《彷徨》和《幻灭》的书前,不约而同地录下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诗句就并非偶然。(关键在于要弄清原句的句间关系。)

  七、(60分)

  26.参照高考作文评分标准评分。

  写作指导:面对"宽容"这个话题,每个人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可赞成,可反对,可以辩证分析,区别对待。作为写作者,无论站在哪一方,都是无可非议的,重要的是:你到底站在哪一队,心中一定要有数。站好了队,实际就完成了写作的第一步:立意。

  确定了自己的观点,接下来就是为自己的观点"搜集"素材,去大脑的储藏库里找。名言?题干中有;《读者》上也常有:"一只脚踩烂了紫罗兰,紫罗兰却把香气留在了鞋跟上,这就是宽容。"……事例?蔺相如对廉颇宽容,化解了两个大臣的矛盾,保护了国家的安宁;鲍叔牙对管仲宽容,成就了一代名相;主教对冉-阿让宽容,挽救了一个行将堕落的灵魂……也有不能宽容的,东郭先生宽容了狼的错误,一念之慈救了它,自己却险些成了它的腹中美味;郭靖多次宽容杨康,结果却是给武林留下遗恨;还有材料中提到的犹大……

  观点明确了,素材有了,接下来成文,要讲究的是结构的严谨和形式的新颖。当然,语言方面也很重要。另外,作为考场作文,要注意卷面整洁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