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三个女人一台戏 角色分工源自各人演技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4 09:50  新闻晚报

  三个女人是一台戏的代名词,而我所碰到的三个同一办公室里的女人,却可以让你活生生地感到职场的荆棘和艰辛。

  三个女人基本一样年纪,原谅我以花、草、鱼来为之命名,她们分别担任着财务科的总账会计、会计和出纳。

  花在三个女人中年纪最大,可是会修饰,反而显得最年轻,最有修养。花说起话来不卑不亢,很有原则和分寸,仔细听,话里还嵌些骨头。有一次我到花那里去签字,花含着笑说,哟,老板对你还真不错,出差还给住四星级,我们出差可是舍不得呀,尽想着给单位省钱,当然,你们不一样,出去谈业务,代表的是单位形象。钱是给报了,可就是让你说不出的不舒服。花有一次也托我到香港给她代买一条金项链,我少报了几十块钱,果然,一个多月里,花对我有求必应,不过,时间一长,难听的话照样来。

  草是低一档的出纳,说出的话也就没文化些,常常问你些不太方便回答的问题。草说话有点学花的腔调,尤其是花不在的时候,当然,草不会像花那样拉下脸来一本正经,特别是有一次要求我帮她个小忙的时候,草的脸居然还红了一下,这在花那儿是不可想像的。

  鱼的风格就特立独行多了,成天拉着一张本来就长的脸,无论你办什么事,都不会好声好气,像是她家里跟大家有祖上积下来的仇似的,有时候,你有点小恩小惠,都不敢送她。偏生鱼是个和大家的财务生活息息相关的人,几乎每天都少不了和她打交道,走进财务室之前,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肃然,但是和鱼的口角还是最多。

  见到领导,三个女人态度也不相同。花总是言辞妥贴,点到为止,礼貌中带着三分硬气;草总是竭力讨好,偏生词不达意,像是个拙劣裁缝,尽管全心全意,可做出的衣裳不是太紧就是太松;鱼很酷,领导来了她也很少开口。

  领导呢,对花始终有提防,不敢掉以轻心,财务上倚重她,可心里总是有点怕她,所以,花就更添了硬气;草呢,领导知道她没什么用,但是始终略为抬高她,让她在办公室里增添一点势力;对于鱼,领导不去惹她,因为惹到了往往会在大庭广众之下被抢白几句,自己又不能过多和底层人士争辩,所以尽量不多交流。

  有一年税务局来审计,花是礼貌周全,有问必答,草是一问三不知,鱼连按照人家需要拿账册都一脸不愉快。结果,税务局同志在领导那里大大赞扬了花一番。

  对于草和鱼,花从来不摆架子,三个人常在一块儿行动,花最拿手的就是把其他部门里对草和鱼的针贬添油加醋地说给两人听,然后做出一副绝对信任的样子。在我们面前,只要草和鱼不在,花总是把我们的怨气之源推到草和鱼身上,这样,大家同草和鱼就更隔阂了,而草和鱼呢,一个笨一个懒,索性就本色到底了,一切全由花担着。

  当年,三个女人进单位的时候,学历能力都差不多,我猜想财务室里的分工大概就是因为做人的功夫而“自然”形成的吧?我也曾想,自己在办公室里,到底会是花、草、鱼当中的哪一个角色呢,答案还没清晰,我就跳了槽。

  斑竹点评:三个女人一台戏,这场戏你看出些什么?你是花?草?还是鱼?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