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30名浙江大学生上海生存大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4 09:53  杭州网-杭州日报

身带50元生存13天

  30位浙江大学生在经历13天的生存考验后,成功地在上海赚到了1.2万元,而7月31日刚刚抵达上海时,每人手里仅握有50元。昨天上午,大学生们将这笔来之不易的血汗钱全部资助给上海一户四胞胎家庭。

校团委下了“死命令”

  据了解,到上海进行“生存锻炼”的30名大学生都是一、二年级的学生,全部来自团省委新世纪人才学院(浙师大分院)。到上海前,校团委给每人下了“死命令”:每人身上只能带50元钱,在上海必须生存13天,而且要找到工作。在沪期间,不能依靠任何亲朋好友帮助,否则将被“遣送”回家。

  该校校团委副书记章剑锋老师说,“生存锻炼”在新世纪人才学院浙江师范大学分院已举办了四年,参加者必须是学生干部,成绩优秀。此次入选的30名同学,都经过了笔试、面试、身体素质测试和外语测试等多项考核,最终从报名的900多人中挑选出来的,可谓是百里挑一。

  到达上海时,每人仅有50元钱和一张上海地图,除此以外,还要扣除当天15元的房租。因此,在他们分头找工作时,每人手中只有35元人民币。团队队长杨婴婴同学告诉记者,虽然各位同学找工作都找得颇为辛苦,但由于平时学校里就表现出色,许多同学都在第一天找到了工作,无人陷入“山穷水尽”。

《北京人在纽约》上海版

  为了能尽快找到工作,许多同学都模仿《北京人在纽约》里的王起明,凌晨三四点钟起床,手拿个人简历,怯生生地走在大大小小的店门前。

  在“生存锻炼”的第一天,唐世强同学凌晨4点钟就起床,和几个同学在静安寺商业区挨家挨户讯问,直到下午4点钟才在一家日本面馆找到了一份工作。真是不上班不知上班苦,店里要求早上4点钟就得起床,洗涮前一天留下来的数百只肮脏不堪的汤碗。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第二天差点起不了床。

  陈文静最初在一家饭店打工,可两天后老板以没有健康证为由辞退了她,虽然有同学帮她找了份超市的工作,可她还是去应聘美容顾问且成功地留了下来。杨婴婴忙了一下午,才在饭店里找到一份跑堂的活。第二天开始,他还每天在去饭店上班的路上卖报纸,一路卖过去,到饭店的时候刚好卖完。虽然苦点累点,但一天下来,倒也能挣上20多元。

  与第一天找工作集中在餐饮业不同,从第三天开始,大学生找到的工作开始分化,不但有家教,还有舞蹈教员、翻译等。为了锻炼自己,许多同学都有两份或三份工作,如夏丹丹在学校是舞蹈队长,她利用自己的特长,每天清晨教华师大退休教师跳舞,教完才去“小绍兴”打工。

  到“生存锻炼”的第四天,30名大学生不仅全都找到了工作,其中11个人还找到了双份工作,涉及的行业有家教、舞蹈教员、美容顾问等,收入高一点的同学每天能赚40多元。

  据了解,这一行30位同学在13天的生存训练中,通过服务员、超市接待、家教、送水工、卖报、卖花、厨娘等各种工作获得收入约1.2万元,扣除房租、食宿等费用后节余6730元。

生存锻炼受益深

  在采访时,许多学生都告诉记者,虽然这次在上海的锻炼时间只有短短的13天,但所经历的坎坷和欢喜,以及在找工作中遭遇的喜怒哀乐,足以让自己受益一生。

  校团委的老师表示,尽管“生存锻炼”与大学生正式求职的性质不一样,但这群大学生在短短十几天时间内,能够在完全陌生的上海找到立足之地,显然有许多借鉴之处:

  心态要好。大学生往往被看成眼高手低的典型,而这些来上海进行“生存锻炼”的大学生则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得很好,对于工作不挑不拣,争取“先就业、再择业”。

  勤奋吃苦。不少同学为了找工作,在上海近40℃的高温下整整跑了几条街,其间还遭受一些白眼和不理解,晚上回住宿地的时候,往往为了省钱而走1个多小时的路。

  善于发现。一些旁人没有注意的地方,却被大学生们找到了工作机会。学校舞蹈队长夏丹丹发现华师大的退休老师清晨既有时间又喜欢跳舞,于是就找到了教跳舞这份工作。

  团结协作。与许多找工作的市民不同,大学生在上海期间,充分发挥团结协作的精神,相互帮助,相互学习,并将这种精神很好地融入工作中。(记者鲍一飞)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