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广州充分利用劳动力 涌现新一代“蓝领”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4 10: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增城农民: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

  增城市委、市政府有计划有重点抓好农村劳务输出,今年上半年,增城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率累计达到81%,帮助农民增收3.2亿元。

  据统计,增城市农村富余劳动力约有9万人,到今年6月底累计安置就业65296人,其中
今年新推荐65300人进城就业。保守估计每人每月收入500元,今年就能帮农民增收3.8亿元。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2761元,增长20.86%,其中52%的收入是来自工资性的收入。

  政府拨款培训农民

  据了解,增城市领导把农村工作概括为一抓交通,二抓流通,三抓农业科技,四抓农民外出打工,并把引导组织农民进城务工经商当作是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素质、实现优生优育的重要举措来抓。此外,增城市还在政策上给予支持,推动农村劳务输出。去年5月份和今年年初,市政府分别发放了专门针对就业工作的文件,要求来投资的企业招收的当地员工数不低于总数的40%,今年政府还专门拨款100多万元为农民就业免费培训。

  组织农民就业有奖

  与此同时,增城市委、市政府还建立和健全激励机制,促进了就业工作的顺利展开。如通过由有关部门组成的小组的严格考核,对就业工作抓得出色的部门、领导进行奖励。去年就奖励了7个镇街,反应良好。推行责任制,把就业工作的任务指标落实到具体的基层干部,实现分工明确,并把就业工作完成的状况作为他们工作考核的重要项目,保证就业工作的落实。

  蓝领农民进城抢手

  据了解,增城市及各镇(街)劳动部门今年加大了为农民免费培训的力度,迄今已经举办了3期,有790人结业,效果显著,尤其是厨师班、美容班,结业的学员很抢手。年届50岁的下岗失业人员林培辉,参加了烹调培训结业后,承包了一个有500名员工的企业饭堂,除养活一家5口外,还招用了十几个同班学员,带动了一班人就业;两名美容学员,结业后在增城市区办了美容院,自己当上了小老板。

  大众传媒改变观念

  增城市劳动部门还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纸、广播等媒体对农民进行就业观念宣传。去年开设的《劳动保障天地》专栏,至今已经播出60多集,“待在家里出力,自然‘穷’,走出田头才能‘富’”,增城市通过用浅显易明的道理引导山区、贫困地区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到城镇务工经商走出了可喜的一步。(记者赵燕华 实习生陈玲丽 通讯员谢汉文)

  从化农民:身怀一技长敢闯天下关

  拥有38万农村人口的从化市,通过长期规范、有序、有效的劳务输出和劳务管理,使山区农民通过外出务工脱贫致富成效显著。

  13万人外出谋职业

  从化市劳动服务公司从上世纪70年代起就组织该市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广州务工,至今已有13万人次,其中有1300人在1980-1990年被用工单位转为正式职工。到2003年7月,用工单位扩大到108个,在册劳工有8000多人,其中在港口、石化、万宝冷机、浪奇等大单位有2000人左右。

  桃园镇龙岗村桥头经济社的郑桂湘,经从化市劳动服务公司选派到黄埔新港装卸大队,工作勤勤恳恳,精益求精,能熟练操纵运用巨轮甲板上的各种装卸吊机操作,经过港务局进一步培训考核,他已领取船舶卷扬机手证书,并被提升为队长。

  劳动部门全程跟踪

  从化市劳动就业服务管理部门还对派出民工进行跟踪管理,在广州港务局、广州石化等大型用工单位派出带队干部,经常驻在码头工区,与港务公司、装卸大队密切联系,关心和了解从化民工的工作生活,对其中表现出色的及时进行表扬,此举受到用工单位的好评,也得到民工的赞扬。

  “一站式”就业服务

  从化市劳动部门把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出路作为己任,主动出击,多方联系,加强沟通,大力拓展劳动力输出网点,不断改善现有的服务手段和服务措施,为劳动者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加快建立职业指导专业化队伍,着力提高职业介绍的成功率,摸清就业困难群体底数,积极开展上门宣传政策、职业指导、提供岗位信息、岗前培训、劳动保障事务代理和生活保障等专项就业援助。劳动部门还根据用工单位的具体要求,增设新工种、特别工种培训班,提高农村青年的技艺素质和务工档次。(记者钟珮璐 通讯员邓嘉乐 叶其新 实习生淑婷 韵瑜)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