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小记者看大世--中国青年报小记者夏令营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4 10:52  中国青年报

  “姐姐,你是黑客吗?”北京联想总部的杨之星在接待中国青年报首届全国小记者夏令营营员时,没想到遇到的第一个问题就这么可爱。近日,夏令营的营员们来到夏令营活动的最后一站——联想集团。在参观产品展厅、计算机生产流水线和自动控制仓库时,许多“准电脑迷”按捺不住兴奋,用笔和照相机记录着自己的所见所闻。11岁的赵轲宁年龄最小,问题最多:“这不是线路板,是主板吧?”赵轲宁已经玩了4年电脑,不过这可是头一回目睹电脑的诞生,自然是逮住机会,问个没完。

  但当进入“记者”招待会环节,角色一转换,孩子们就显现出训练有素的“职业”风度。虽然都是十几岁的学生娃儿,提起问题来,却有专业水准。

  “如何在IT产业的竞争中保持品牌地位?贵公司与国际上的差距如何?”“我们知道,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对于一个大型I T公司的发展和成长非常重要。那么,你们公司在售后服务上的成本投入是多少?贵公司平均每年收到多少顾客投诉?每当您看到这些投诉数字时,作何感想?”……

  面对初出茅庐的小“记者”连珠炮似地提问,企业推广部的副总张桂森似乎有些招架不住了。

  小“记者”们也并非一开始就如此自信,开始“采访”时难免紧张胆怯,但经过专业的新闻写作和摄影的基础培训后,大家马上进入角色。“这些孩子成长得非常快。”夏令营营长张定宇告诉记者,“别看他们年龄小,关心的问题可不少。”社会热点焦点问题都进入了学员们关注的视野。北京师范大学二附中的贾彬同学在参观高校时,曾就该校的一次性就业率,提出过尖锐的问题;山西新西小学的尹路同学对曾战斗在非典第一线的后勤人员进行了现场采访;被封为“十万个为什么”的赵轲宁在旅游时,还保持“职业状态”,就圆明园重修问题采访了近10位游客。

  通过亲身体验,学员们对记者职业有了新的认识,他们纷纷留下自己的感言:“我以前觉得记者只打几个电话就完事,而且我对记者有偏激的想法,通过实践,现在我的认识彻底改变了”;“必要的时候要去克制自己的思想,记者只是记录者,我们要公正地反映,记者要做大量采访,但也许只有少量材料是有用的,要学会放弃”;“记者和被采访者都是平等的,要有这种思想,新闻要真实,要去写读者爱读的,摄影记者要上前线,最重要的是诚实、客观和公平”。

  青少年问题专家陆小娅也是这次夏令营的专业课老师。她说:“小记者们写了不少出彩的新闻作品,如《“小”记者看“大”集团》、《非典过后恶习重来》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陆小娅告诉笔者,孩子们学会了带着问题看世界,采访意识越来越强,更重要的是现在他们拥有了一种更开放的团队意识。江西一名学员以前沉默寡言,性格内向,但通过夏令营小组成员的沟通活动,采访做得一点都不比别人差。

  山西青年报策划中心主任李洋领着11个山西学员也参加了此活动。作为协办单位,他表示,通过边采访边游玩边思考身边事的形式举办夏令营,的确很有创意。(实习生 陈磊)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