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劳动社会保障部:实现百万“4050”人员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4 11: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实现百万“4050”人员再就业

  尽管非典疫情对就业形势形成较大冲击,但经过各方努力,今年上半年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仍取得积极进展。今年1—6月,全国已有135万下岗失业人员重新走上工作岗位,其中“4050”人员(女40岁以上、男50岁以上的下岗失业人员)38万,城镇登记失业率4.2%。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年新增就业岗位800万个、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400万人、城
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的预期目标应该能够实现。

  据介绍,自去年全国再就业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特别是在今年6月末非典疫情解除后,各地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度明显加快。目前全国有608万下岗失业人员领到了再就业优惠证。与此同时,各级财政普遍加大对再就业工作的资金投入。中央财政今年新增了47亿元再就业补助资金。全国城市街道中,90%以上建立了劳动保障工作平台,普遍开展了社区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工作。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城镇需要安排就业的劳动力总量达到2400万人。不过,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我们也有许多有利条件。按照目前的就业弹性系数计算,经济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以提供70万至80万个就业岗位,今年仅经济增长就可提供近500万个至560万个就业岗位。尽管面临种种不利因素,新增800万个就业岗位的目标,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

  江西鼓励自主创业

  本报南昌8月13日电在江西省,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渐渐成为一股热潮。由于政府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提供优惠的扶持政策,自去年以来,全省15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其中30%以上的人员通过自主创业当起了“小老板”。

  在促进就业和再就业的过程中,江西省政府意识到,与安置就业相比,鼓励自主创业是一种更积极主动的行为,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优惠政策,各有关部门也积极行动起来,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提供便利。

  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提高创业能力,江西省制定了“三年三十万”的再就业培训计划,建立和认定了174家再就业培训基地。今年1—6月,全省共有5万多下岗失业人员接受了培训。

  江西省还建立了11个省级创业示范基地,为下岗失业人员提供包括创业培训、项目管理、开业指导、小额贷款、税收优惠相结合的一条龙服务,使创业基地成为以下岗失业人员为主体的中小型企业孵化基地,形成以培训促进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格局。自去年10月以来,全省已对下岗失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01万元。工商部门为2万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减免了各种工商行政收费,地税部门为近3万名下岗失业人员减免了营业税和所得税,城建部门为8000余名自主创业的下岗失业人员提供了摊位及场地。关心、帮助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的浓厚气氛在全社会形成。(晓白)

  河北开发就业岗位

  河北省千方百计开发就业岗位,力争全年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

  河北广开就业门路坚持做到“四个结合”,即把落实扶持政策与开发就业岗位相结合,把项目建设与开发就业岗位相结合,把针对防治非典的特定需求与岗位开发相结合,把调整就业结构与开发就业岗位相结合。根据这“四个结合”,再就业扶持政策重点放在鼓励服务型企业和商贸企业吸纳下岗失业人员,鼓励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鼓励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分流安置富余人员,鼓励在社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排大龄就业困难对象四个方面;要求企业在立项审批时签订招用下岗失业人员协议,在投入运营时签订劳动合同;组织下岗失业人员开发社区环境卫生、清洁消毒等公益性岗位;面向不同产业需求、不同岗位层次、不同就业形式,扩大就业范围。

  河北省今年帮助“4050”人员再就业的目标是3万人。邢台市政府自去年6月以来,先后出资300万元,为中老年下岗人员、夫妻双下岗人员和一家多下岗人员开发、购买公益性岗位,基本解决了他们的温饱问题。(记者白天亮 陈国琦)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