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3年各地高考录取情况 > 正文

设三到五个并列一志愿 湖南人出“金点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4 12:02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从本科一批到高职专科批,各设三到五个并列一志愿;不再设二志愿和服从志愿,改为在录取中征集考生志愿。志愿设置方法有重大变化,这是我省今年高招最引人注目的热点。

  并列一志愿,好点子

  同济大学招生办湖南招生小组负责人张勤开始对我省这种做法不太理解:“学校之间
差异大,怎么能并列起来呢?”但录取开始后,他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湖南人有点子,脑袋好使,这个方法应该在全国推广”。也难怪他发生如此“逆转”,去年、前年,同济大学第一志愿缺档严重,以致理科投档线“大跌眼镜”,今年的投档线却高达571分。其实,有这种欣喜的学校不在少数,去年本科一批第一志愿投档后,缺档院校达117所,今年则明显减少,名校只有吉林大学、东南大学缺几个档,北京师范大学缺一个。院校之间志愿得到了有效地平衡。

  一次机会变成三至五次

  对于填报志愿比较合理的考生来说,第一次出档由一次机会变成了三到五次,如本科一批中就有7100多名考生,虽然他们的档案所投学校是并列一志愿中的第二学校和第三学校,但因为是并列志愿而获得了第一次投档的机会,这在以往是很难想象的。

  今年的高分考生是最开心的。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结束后,理科550分以上考生只有18人,文科600分以上考生只有7人没有出档。本科二批投档后,除个别考生等待重点院校追加计划外,已无在库高分考生。

  “金点子”尚需完善

  应该说,湖南人再领风气之先,走出了革命性的一步,但我们还能做些什么,让这个“金点子”更为完善呢?

  不少高校招生负责人提出,本科一批并列一志愿能否再增加一到两个。这样,考生的机会也将进一步增多;农林院校和地处边陲的院校缺档情况将稍微得到好转。

  一些中学老师则认为,本科一、二批的高校应当适当地缩小投档比例,由1∶1.2变为1∶1.05至1∶1.1之间。为什么呢?因为设置并列一志愿后,各校的投档线都比较高,如果缩小投档比例,刚上某校投档线的考生则可以转到另一所学校去,而不是落选后再去填征求志愿。

  吸取部分考生教训

  对于明年的考生来说,今年部分考生的教训还是值得吸取。如湘潭市一中的一名考生,文科581分,志愿为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湖南大学,结果几个学校的线都没上。长沙市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认为,几个并列一志愿,虽然可以不像往年那样有明显梯度,但基本的梯度还是应有,但更重要的是要弄清自己在全省考生中的排名和所填几个学校的招生计划。像湘潭市一中这名考生,其实应该把湖大放在首位,然后再选两个投档线可能低一点的学校。总之,我们希望志愿设置的新方法更加完善,考生的失误更少,风险更低。(本报记者邓桂明 实习生邹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