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当心孩子青春期“性过敏” 防治关键在沟通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4 12:03  新闻晚报

  “男同学偷偷吻了我,会怀孕吗?”“我经常在没人的时候手淫,是不是耍流氓呢?”……处于青春发育期的青少年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生理问题,但他们很少向父母或身边的亲人倾诉。在上海新成立的青春健康指导服务中心,不少青少年就自己青春期的困惑进行了咨询,让专家感到惊讶的是,相当一部分都是与“性”有关。

  “性过敏”困惑青少年

  小琴是位14岁的初中女生,从小就和表哥一起无拘无束地玩。现在,她开始喜欢单独与表哥在一起,看到表哥与别的女孩说话,她心中也会不高兴一阵子。专家认为,这就是青春期女生发育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她们开始对异性产生兴趣,悄悄在心中树立自己的偶像,但小琴的做法有点过头,是种典型的“性过敏”现象。

  生活中,一些青春期女孩开始着重穿衣打扮、在异性面前刻意表现自己、把自己对异性的感觉写进带锁的日记本里等,所有这些美好的事情一遇挫折,便成了她们心中的最大困惑。与此同时,男孩子出现了手淫、睡梦中与自己喜爱的女孩拥抱等现象,专家认为这都是青春期“性过敏”的源头。

  预防重在引导

  人一到青春期,随着内分泌激素的分泌增多,开始出现性欲和对性问题的关心是十分自然的。相反由于先天或后天内分泌的紊乱等原因,可致性器官发育异常,或由于社会、家庭的教养不当,也可致性心理发展失调或变态,青春期的性过敏就是其中之一。

  曾有一个15岁的男孩不经意间看到母亲洗澡的场面,于是他内心背上沉重的压力,每天都要向母亲下一次跪,但就是不告诉母亲下跪的原因。面对这种反常现象,家长这个时候就要与孩子交朋友,了解他如此做的原因了。

  上海市计划生育协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性教育协会会长刘永良教授告诉记者,性教育是青春期教育的核心,是青春期的头等大事,家长一定要以正确的态度来跟孩子谈性。父母可以跟孩子一起看电视节目,大家互相谈论、交换意见,这都是很好与孩子们沟通的机会。当然,发现孩子有什么顾虑和不正常的行为,一定要及时进行引导。

  必要时可找心理医生

  当青少年的“性敏感”症状影响到日常学习和生活时,还应及时找心理医生进行咨询,把想法和问题提出来,然后听从医生的心理指导。

  在上海市心理咨询中心,暑期看青少年行为门诊的大多都与青春期问题有关。该门诊部主任杜亚松博士介绍,青春期的“性过敏”症状一般经过咨询后会很快好转,但情况比较严重者就要采取心理治疗与药物疗法兼顾的措施。首先通过药物解除焦虑、紧张和恐惧反应,然后进行行为疗法治疗。对于一些影响不到日常生活,但家长又觉得孩子做法和想法不妥的问题,应抓住问题核心采取和风细雨的引导方法,最忌无端的谩骂和殴打。(记者王艳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