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时评:“性用品”走进校园超市挺好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4 15:05  东北新闻网

  西安某重点大学“大学生超市”,悄然将避孕安全套、早孕测试纸等性用品摆上柜台。据营业员讲,这些性用品卖得挺好。(8月12日华商报)

  性用品进大学校园一定会引起很大争议,或赞成、支持,或反对、谴责,这是人们意料之中的事情。任何一个新鲜事物的出世必然要引起关注,关注的人多了,自然会有不同的价值评判,这很正常。但笔者站在赞成和支持的行列中,认为性用品进大学校园是一种进步

  首先,我们不能从事件本身探究它的意义,性用品进大学校园是社会性观念进步的缩影。国人几千年视“性”为洪水猛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对于成年人来说,人们越来越把性看作他(她)们的权利的一部分,尊重其对待性的态度和处理性的权利。当然,要求他(她)们必须在法律和纪律的范围内处理性权利。日前媒体报道教育部的新校规已经将大学生性行为排除在“道德败坏”这种极端评价之外,充分显示了社会对待性问题的理智和进步。

  其次,性用品进大学校园意味着大学管理的日益民主化,对已经成年和人格要求独立的大学生管理越来越突出其主体地位,逐步摒弃机械的强制的“围追堵截”的管理方式,而代之以教育引导、思想疏导和科学指导的方式进行管理。其实,大学生的性问题也不是能禁得住的,在社会上随处可以买到性用品的时代,大学生一出校门就可以得到它,如果校园内仍一味地禁止出售,简直就是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第三,让大学生更方便地得到性用品,可以防止和减少意外怀孕,感染其他生殖系统疾病,有利于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和顺利完成学业。有人肯定以我们一贯反对婚前性行为为理由反对大学生性行为,当然这个理由本身是成立的,但它却不能事实上阻止大学生之间发生性行为。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他(她)们的身体健康,为了防止意外怀孕给学业带来影响,我们为什么不能向大学生提供性用品呢?这如同要求娱乐场所100%使用安全套一样,提供性用品并不意味我们承认某些性行为的合法性和正当性。

  如果我们再联系大学生年龄限制的取消,已婚大学生研究生的客观存在,以及其他对性用品的需求对象的话,那么,性用品走进大学校园就更加无可厚非了。

  过去我们一直把大学誉称为“象牙塔”,是一块无比圣洁的地方。必须承认,大学确实是文化创造和传播的摇篮,它向社会输送先进的科技文化,培养社会精英人才,有其相对超脱的一面。但有时候我们也经常犯过于神秘化和理想化的错误,把大学校园看得过于神圣,似乎一个人一旦进入大学校园就可以不食人间烟火,不受社会环境影响。其实不然,人在任何地方在任何时代都是人,都既有他(她)的社会性,也有他(她)的生物性。在尊重人权、维护人权和张扬人权的时代,我们应该全面客观地对待社会的任何一个阶层,让大学生从“象牙塔”里走出来,走向一个真实的社会,这本身就是一个理性社会应有的品格,它标志着社会的进步。(李克杰)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