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 正文

黄远辉:务求第一的银行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08/14 15:12  新上海人

  继花旗银行之后,渣打银行日前已被批准,在上海浦东为普通居民经营外汇业务;渣打银行浦西支行也将于近日正式开张,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黄远辉表示,他们将会为内地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介绍更多世界一流的服务和产品。

  总部在英国的渣打银行落户中国已有143年的历史,目前它在国内开有七家分行,六个代表处,在上海、深圳已开始经营人民币业务,业务发展也具有一定规模。中国区总裁黄远
辉中等身材,精干、敏捷,操着一口浓重的香港口音,他的办公室在浦东招商大厦最高层,面积不大,但整洁、明亮。

  经营,力争第一

  过去几年,渣打银行在中国经济发展中,一直扮演着引入外企或外资的桥梁角色。黄远辉一语道破:“这主要得益于渣打银行的定位。目前渣打银行在全球的52个国家中设有分行,但他们不可能全部都去集中精力。中国是最大的一块新兴市场,吸引力非常大。只有在中国做大做强,才是渣打银行的希望所在。”

  渣打不仅集中资源发展项目,而且关注客户群体。黄远辉说,“如果在客户心目中,你被认为是做得最好的,那么你拿到业务的比重就会最大。比如有十家银行在为同一个企业服务,你是其中一分子的话,按平均分配应是十分之一。但实际反映,如果你被视为是最好的话,往往就可以拿到50%的业务,第二位则可以拿到20%,第三位则可以拿到10%,其余就只能分享剩余的20%。所以渣打银行始终期望number one(第一)。”

  目前,在香港7、800万人口中,渣打银行共发行200多万张信用卡,数量最高;在印度,渣打成为最大的外资银行,排行第一。黄远辉说,“这都是在经营上专注定位的结果。虽然目前在全球渣打还不是最大的银行,但他们的注意力已集中到中国大陆这一世界最大的新兴市场上,目标就在力争number one(第一)。”

  竞争,有望三赢

  入世后,国有商业银行将逐步脱离政府的遮蔽,进入市场参与竞争。中外资银行将会是怎样的一个结果?这已成为金融届共同关注的热点。据黄远辉分析:“对国有商业银行来说,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风险,对外资银行放开经营,还有五年过渡期。目前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占70%的市场份额,在外资银行逐步进入的过程中,国有商业银行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减少一些,比如十年减到50%,这可能是很大了,但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因为十年后的50%可能比现在的70%还要大。”

  黄远辉预计,国有商业银行在竞争中会有赢的地方,那就是管理的提升、基本效益的提升,虽然市场份额的绝对值可能还会减少,但整个市场提升了,它也就提升了。这是国有商业银行的一赢。

  外资银行的进入,不仅带来了国际网络,同时也带来外面的金融产品和优良服务,这必然会受到客户的欢迎。目前外资银行在华的机构有170多家,业务只占总额的2%,在入世后的十年中,可能会增加到10%,可见,外资银行也有赢的地方。

  另外,客户也会赢。客户在良性竞争中得益,如好的服务,产品等,老百姓享受金融服务的成本相对也会降低。因此,在发展中,国有商业银行、外资银行、客户都会赢。就像现在大家所说的双赢和三赢。

  人才,精益求精

  黄远辉坦言,在人力资源开发上,渣打银行同样希望是最好的。具备一个最好的团队,就如足球赛一样,要去参加世界杯,争夺冠军。渣打的招聘过程非常严格,每年渣打都要去上海的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北京的北大、清华,广州的中山大学、暨南大学等名牌高校招聘。一般先介绍渣打银行的简况,然后进行面试与笔试,主要考一些人事管理的内容,测试对数据的敏感度,如比较一下5/ 32和3/16的大小;还要对语言进行分析,类似于字词义的解释;然后再做一些考核中心的测验,如10个人一组,针对不同业务,进行研讨等,从中观察其能力。

  渣打对员工的培训非常多,包括业务培训,到其他国家、地区的培训。目前中国区至少有5人在香港、新加坡、伦敦参加培训,回来后担任一定的业务主管。渣打努力为员工提供一个好的上升空间,为他们的提升提供一个阶梯,发挥好人才的作用。有时为了发现人才,渣打宁愿承担一些业务风险,给他们一些业务去做,让人才充分展示他们的才能。渣打一般能提供高于市场价的薪酬。“渣打在招聘上,不只局限在名额上,主要是看水平,如果确有水平的,多招一、二名也可以,相反,如果没有水平,不符合标准,那就宁缺毋滥。”

  黄远辉说,在团队中,每一个人都有特定作用,无论是经理、出纳、文员等都有各自的重要性。对每一位员工都要给予尊重。领导要看得远一点,还要计划如何去实现目标;不论何时,特别是在低落时,都要保持一个旺盛的精神境界。黄远辉特别喜欢中国的围棋,他说,管理就像围棋一样。关键是怎样把它们连起来,把每个子放在最佳位置上,才能取得胜利。

  黄远辉出身在香港,留学澳大利亚Macquarie University大学,获得应用金融学硕士学位;同时又是英国特许银行工会院士和秘书及行政人员工会院士。1974年他进入渣打银行,此后历任多个部门的主管。90年代末,黄远辉先生出任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负责渣打银行在中国的一切业务。从一名外汇交易员到目前中国区的CEO,黄远辉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经营和管理经验,但他仍谦虚地说,成功来自团队。他非常相信团队力量,尤其是在困难时,或在处理复杂的事务中,如果有了很好的团队,万事都能迎刃而解。(苏凌)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绝对大奖!订非常笑话短信,送数码摄像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学会和你的身体对话,了解自己的身体,探索自己……
非常笑话
妻子:我患病卧床你却到外面跳舞!丈夫辩解道:…
图片
铃声
·[李 玟] 真情人
·[周杰伦] 龙卷风
·[零 点] 爱不爱我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广州开发区新浪站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MP3,音乐任飞扬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好消息:8月11日-20日订阅非常笑话的用户有机会获得数码相机或摄像机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