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应该选拔什么样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0 10:17  中国青年报

  黑龙江省今年所有省属本科院校均有自主招生权,17所高校计划自主招生名额为650人,实际只招到116人

  接到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的录取通知书,19岁的刘雨芙高兴地跳了起来。在今年高考中,她的成绩并不理想,只考了406分,而该省本科录取分数线则是418分。

  是自主招生政策让刘雨芙跨过了以“高考分数定生死”的门槛。

  刘雨芙出身于中医世家,祖上四代行医,姥爷获得过名医称号,姥姥是哈尔滨市著名针灸专家,妈妈继承父业。她自幼耳濡目染,不仅喜爱中医,而且通晓针灸、推拿。

  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组成的专家组对刘雨芙进行笔试、面试和技能测试后认为,她的实践技能已达到该大学针灸推拿系一般本科毕业生水平,理论知识接近大学二年级学生水平。

  与刘雨芙同样幸运的,还有115名参加今年高考的黑龙江考生。今年该省共有116人通过自主招生途径分别被17所普通高校录取,目前这些幸运儿正在打点行囊,准备踏入梦想中的大学校园。

  今年,教育部首次允许22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试行自主招生,黑龙江省则全面放开,所有省属本科院校均可拥有自主招生权。经申报和批准,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17所高校试行自主招生,招生名额限定在校本部在黑龙江省本科招生计划的3%以内,录取范围是高考成绩不低于该校当年同批次录取

分数线下50分的考生。

  按照这一比例计算,黑龙江省17所高校自主招生名额应为650人,然而实际只招到116人,招生人数不足原计划的1/5。

  黑龙江省招考办负责人认为,自主招生数不足并不意味着自主招生这项政策不受欢迎,相反却恰恰证明了招生主管部门及各高校严格把关,将真正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特殊才能的考生招进来,也杜绝了人们一开始所担心的腐败现象的发生。

  按照3%的比例,哈尔滨师范大学今年自主招生名额达150多人,而最后只录取了4人。这是因为该校自主选拔学生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高中阶段思想政治方面有突出事迹者;全国文化课统考数学、语文和外语3科中单科成绩达135分以上者,综合试卷成绩达260分以上者,体育、艺术术科全省统考成绩排名前10名者;计算机领域具有特殊专长;体育专项技能突出,经学校测试达到二级运动员标准者。

  无一例外,黑龙江省各高校自主选拔学生都开出了类似的“苛刻”条件。“概括起来就是‘精益求精’、‘宁缺勿滥’。”有关人士认为,自主招生工作做好了,就能筛选出一些偏才、怪才及特殊人才;做得不好,就会成为“走后门上大学”的一条渠道。

  据报道,黑龙江省第一个被确定为自主招生对象的考生是哈师大附中考生盛中华,他的高考成绩是496分,最后被哈尔滨工程大学计算机系录取。校方组织考核的专家评价说:“他是一个难得的人才,计算机水平超过大学三年级的学生。”

  然而遗憾的是,像盛中华、刘雨芙等这样的人才还是太少了。据了解,被学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这116名考生中,实际上只有18人是单科成绩优秀或有特殊才能的考生,其余均为艺术、体育特长生。一位大学招办主任说:“招不满应属正常,毕竟‘怪才’、‘偏才’是极少数,而好学生又早被北大、清华等名牌院校挖走了。”

  哈师大副校长傅道彬教授说,随着高等学校的不断扩招,上大学的道路已经越来越宽,大多数学生可以通过正常的高考分数线被录取,而未达到分数线却有特殊才能的学生还可以被纳入自主招生范围。从高校的角度来看,体育、音乐特长生已经“有路可走”,那么自主招生政策主要应该针对专业课特长生。

  在今年的高考中,鹤岗市的一位考生英语单科成绩达到了135分,而黑龙江省的文科、理科

状元也没有达到这一成绩。“这正是我们要寻找的人才!”傅道彬副校长认为,偏才、怪才确实不多,而对于一般性院校来说录取的空间就更小,但通过自主招生这种方式毕竟可以挖掘到一些不能正常录取的特殊人才。虽然可能人数不是很多,但却为这些特长生进大学提供了可能,从而弥补了正常录取的缺陷和不足。从这一点上说,自主招生政策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本报记者 亓树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