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上海高校普遍降分导致计划外院校招生面窘境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1 14:01  新闻晨报

  今年,本市19所学历文凭考试院校招生可谓雪上加霜,步履艰难,他们面临着一个相同的境遇———招不到人,生源危机已真真实实地摆在了生存将近8年的学历文凭考试院校的面前。

  面对如此僧多粥少的局面,有些院校为抢生源,不得不招收了高考总分只有七八十分的考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历文凭考试学校的老师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今年文科175分
,理科150分最低线为界,线上生就有7.8万人左右,线下生大约有1万多名,除去准备复读明年重考的人数和出国的,余下的人数不会超过4000,19所学历文凭考试院校抢的就是这部分生源。他们学校今年计划招生250人,但到目前为止只招了110人,一些专业如计算机应用等学校的招牌专业因招不到好生源,今年已面临停办的局面,和前两年不愁生源的状况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面对学历文凭考试院校的生源危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还与第三批26所计划内招生院校大幅度降分扩招有关,它们同样为求生源,将最低报名资格线降到了150分。而学历文凭考试院校全部是计划外招生,学生获得文凭必须通过全国统考,但由于不是计划内招生,学生在待遇等诸多方面就比计划内高校生要矮半截,如假期火车票不能打折、农村户口不能享受农转非等等。这样考生自然倾向于就读计划内招生的高校。

  “我们没法和计划内招生的高校竞争,这不在同一起跑线上。”一位学历文凭考试院校的老师颇为不满。

  生源之争已不可避免,业内人士提醒,随着生育高峰的逐步回落,许多院校都将面临着生源危机。尤其是对学历文凭考试院校而言,要想保持生命力,一定要把目光放长远,注重办学质量和特色,将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作为主要目标,而那些只想从教育产业中捞钱的学校必然会被市场淘汰。(晨报记者董川峰 实习生胡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