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自学考试 > 正文

自考是生活的一种历练--讲给自考新生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1 14:56  北京人才市场报

  对于准备参加自考的人来说,常常会有几个问题困扰自己:什么是自学考试?自学考试难不难?选择专业时应该注意什么问题?怎样选择助学单位?这些问题的解决可以让考生对自学考试有个直观印象。

  自学考试是针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制度,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1998年颁布
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第二十一条规定:国家实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经考试合格的,发给相应的学历证书或者其他学业证书。

  自学考试具有开放、灵活的特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种族和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均可报名参加考试。课程考试按照专业考试计划的要求安排,采取单科独进,学分累积的方式。课程考试合格者发课程合格证书并按规定计算学分。

  考完专业考试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并取得合格成绩,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设计或其他实践学习任务,思想品德合格,即可获得省级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主考院校副署的毕业证书(专科或本科)。符合规定条件的本科毕业证书的获得者,可向该专业的主考学校申请授予学士学位。

  自学考试采用百分制评定成绩,60分及格,不限考试次数。自1998年下半年起,课程合格证书有效期为8年,超过8年,课程合格证书失效,考生需要重新参加该课程的考试。属于国民教育序列的各类高等学校的专科毕业生、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报考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专科或本科专业,按有关规定免考已学过的相关课程。

  自考生考研,专科按同等学历对待,本科毕业后考研无差别。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专科(基础科)、本科等学历层次,与普通高等学校的学历层次水平的要求应相一致。

  自学考试难不难?其实,易和难是个相对的概念。同一件事情,不同的人来完成,就会有不同的感受。最好方法是考虑自己的情况,亲自做一下。每一门课程要学好不易。毕竟我们不仅要拿毕业证,更重要的是,要在自学考试这种途径中全面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另外,及格率是考试后评定考试效果的方法,并不是考前控制。

  至于专业的选择,最好是请教一下有经验的长者、前辈,同时考虑自己的自身状况。

  时下,各种助学班层出不穷,令人目不暇接。请注意:不要光看那些印制精美的宣传手册。选择一个助学单位,要考虑学习环境、生活环境等因素,比如,这个学校的师资力量,授课环境,实践课程的安排;良好的饮食、住宿环境也是很重要的。最好的方法是,找在这个助学单位上届的师兄师姐,咨询一下。听听他们的看法。环境对人的影响蛮大的。

  自学考试的生活有人说是多样多彩的,也有人说是枯燥无味的,有人把自学考试当成生活中的一种历练,也有人把自学考试形容成是一座爬不过去的山。其实,关键在于你的态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服饰 首饰 手机
电器 MP3 数码相机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 分类信息 投资赚钱的秘密武器!糖尿病你往哪里逃! 权威医院治愈高血压!
·高血压人要“解放”! ·治疗皮肤癣最新成果 ·治股骨头坏死新突破 ·如果你有胃肠道疾病?
·今年哪些项目最赚钱? ·几千元创业的好项目 ·好生意,一月收回投资! ·疤痕疙瘩、痤疮一扫光
·香港女鞋女包火爆招商 ·小项目玩赚大市场 ·幼教新模式火爆全球 ·权威治皮肤顽疾白斑症
·男人酷女人爱赚男人钱 ·投资几千元快活做老板 ·攻克皮肤癣,靓丽肌肤 ·280-1680元治愈糖尿病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