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公司关注学识上的福利 你从培训中收获多少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2 11:34  新闻晨报

  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关注员工学识上的福利——培训。新进公司的员工经过培训得以适应工作,老员工通过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但并不是所有的培训都能给员工带来收获,有不少公司培训流于形式,内容枯燥乏味,白白浪费了员工的时间。你有没有从公司的培训中得到收获?公司提供的培训内容对你择业的吸引力究竟有多大?

得到上司的经验

  姚奇25岁行政管理人员

  找工作时,我一点也没考虑公司的培训。可工作时间长了就发现问题了,因为没有及时充电,工作起来常常力不从心。于是我在工作报告后面附上培训请求提交给上司,没想到我的请求竟然得到了上司的重视,他找我恳谈了一次,了解部门员工的要求,通过公司的许可,亲自开设了一门针对管理事务的培训课程。

  更让我们受宠若惊的是,因为公司没有专门的培训教材,上司就把自己过去几年的工作经历集结成文,用案例的形式为我们上课。要知道上司是业内非常知名的人士。过去也曾经有员工想尽方法得到上司的“真传”,可始终未果。所以,当我们得知上司这次如此慷慨地把宝贵经历和我们分享时,都珍惜得不行。当然,培训效果也出乎意料的好,让我们在业务上的眼界开阔了不少。

  我希望培训可以常常有。因为给员工提供培训,既可以让员工“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让员工感受到公司的关注,这种感觉非常贴心。

培训时“丢”了女朋友

  梁栋24岁工程师

  当初选择这家日本公司,我就是看重了它优厚的培训条件,即每个新成员都可去日本的总公司培训一年。

  只是,自从去年12月份飞到日本后,我才发现事情没有那么简单。每天从一睁眼直到晚上回宿舍,近十个小时要不停地跟着上司转,忙得上厕所都是一路小跑。短暂的理论学习后,还有长时间的下车间,虽说环境整洁,但整天闷在轰隆隆的厂房里,心里不是滋味。业务上的苦我还能忍受,不幸的是,我留在上海的女友却不那么想。虽然一开始知道我要出国她也很兴奋,但日子久了,就开始抱怨:她要我每天给她发一封email,可是我经常三天也无法给她回上一封;她要我两天给她打一个电话,可是我笨嘴拙舌讲不出多少好听的情话,几次以后就只会跟她汇报工作……

  终于,当我在两个月前兴冲冲地回上海续办签证又约女友见面时,她却跟我提出了分手,理由只有一个:距离磨灭了感情。

  就这样,为了培训,我丢了感情,公司的出国培训制度固然“完美”,但时间和地域上的跨度却使我第一次真实地感受到了“公私难两全”的为难与残酷。只是,我已经无法回头了。

工作习惯也培训

  李满之34岁部门经理

  选择这家公司,主要是看中了它详细的培训计划。所有的员工都把培训当作习惯,培训也成了一种乐趣。

  让我感触最深的一个培训是针对员工工作习惯的,名为“养成提高工作效率的七个习惯”。那时我刚刚升职,心里没底担心不能以身作则,特地给自己“做做规矩”。听说,这个培训项目在国外很著名,必须购买使用权才能授课。培训果然名不虚传,除了文字资料之外,还有记录了许多生活场景的录像带。老师的教学方式也很多样,分组讨论、小组表演、现场演讲、填表测验等等,培训气氛异常活跃。培训结束时,大伙在工作中的坏习惯基本上都被改正了。作为礼物,每个人还得到了一本关于“七个好习惯”的日历。直到现在,我还把日历放在桌上,提醒自己时刻注意,而培训的效果也一直让我保持着最好的领导状态。

  我认为,也只有这样有特色而且有效果的培训才能吸引员工。

只是一个铺垫

  蔡华23岁公司法务

  我学的是法律专业,却进了一家外贸公司,虽然做的也是法务方面的工作,可毕竟会有一些隔阂。于是,公司就让我参加了外贸系统的培训。说是培训,其实也就是介绍一些基本的外贸常识,讲解外贸的专用词汇而已,听起来实在是有些枯燥无聊,所以经常是上面讲着讲着,底下一帮兄弟就开始打盹,我也觉得自己时常是一个耳朵进一个耳朵出。

  这样两个月下来,眼看培训就要结束,我不由开始发慌:工作时怎么办呢?还好,等正式工作时,好像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很多时候,结合着手头的资料,和身边的同事讨论讨论,甚至上网查一下资料,能解决不少问题。

  通过这次培训,我觉得它更多的只是提供一个平台,让员工们互相熟悉,了解公司的文化,为自己融入新环境做个铺垫。至于具体的问题,理论联系实际,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我有话要说

  ●根据我的经验,刚入行时选择公司还是多考虑一些培训比较好,因为新人的发展和成长很大程度上都依赖培训提供的养分。至于有点工龄的嘛,就可以依靠自己的工作能力寻求机会了。

  ——鱼与

  ●对我来说,培训与其说是提供知识和工作上的帮助,倒不如说是提供心理上的支撑,现在工作上的竞争那么激烈,仿佛只有不停地培训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所以,很多时候,我不管要学什么或能学到什么,只要有培训,就去,给自己一个在进步的安慰吧。

  ——周密

  ●现在有很多培训都要去外地甚至外国,而且一呆就是一年半载,必须忍受和家人的分离,我觉得很不开心,宁愿不去。

  ——哗哗

  ●培训意味着升值,是老板觉得你有潜力才派你去的,回来后既有工资可以加,还能升职。

  ——glenny

  ●现在公司提供的培训大同小异,还不如自己花钱到外面培训,可以有针对性地取长补短。所以我不会看重公司培训,还是工作环境好一些,发展空间大一些更实际。

  ——阿虎

  记者手记 开阔思路

  朋友所在的公司常常有出国培训的机会,总引得大伙羡慕连连,继而对自己没有培训的公司抱怨喋喋。看来人人都培养出了些许培训意识,提供培训福利的公司越来越受欢迎。

  只不过,把培训的所有希望都仅仅寄托于公司未免太片面。因为公司提供的培训往往是为了把员工培训成更加适合公司运作需要的人才,而不太可能为员工“度身定做”合适的培训内容。要突破这种局限,培训思路就得开阔一些:公司培训是锦上添花,细水长流的自我培训更加重要。只有自我培训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需要来确定培训内容,独立完成自我提高的任务。至于方法,参加业余培训,读书深造,和同行切磋,在工作中有意识地积累经验教训……想得到的都可以试试看。而且自我培训的成果让人终身受益,不像公司培训的专业技术那样,也许跳了槽就毫无用武之地。

  思路开阔了,培训才得以不受羁绊地展开,没有公司培训也能培训的感觉很畅快。(周思立)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