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考研持续升温 考生应走出逃避就业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2 12:18  东方网-文汇报

  实习生杨愈青记者姜澎

  近年来出现的“考研热”仍在继续升温。记者在暑假中采访时看到,不少大学生假期里仍然留守校园,在教室中挥汗如雨地为考研做准备。然而据一项随机调查显示,只有12.01%的人考研是为了多学些知识,其余大部分人都是由于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或随大流而考研。针对这种现象,一些考研过来人指出,为逃避就业压力而读研究生可能会适得其反。

  “如果重新选择,我可能就不会读研了,先到社会上工作几年再说。”复旦大学01级硕士生小刘这样对记者说。本科毕业时,小刘觉得当年的就业形势不够理想,于是就没有去找工作,一心一意地考研,最后考取了本系的研究生。然而出乎他的意料的是,就业形势居然一年比一年严峻,他所中意的几家单位招聘的应届生越来越少,开出的薪水也比过去低了不少,今后的就业形势也很难预料。“真没想到,读了三年的研究生,起点可能还不如当年高。”小刘有些后悔地说。据了解,和小刘具有同样心态的研究生并不在少数。

  招聘广告和人才交流会最能透露出社会对人才的要求。翻翻报纸上的招聘广告,可以看出大部分用人单位的招聘条件都包括以下两条: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几年以上的工作经验。研究生学历并不特别具有优势。在去年举办的03届华东地区研究生招聘会上,一向受毕业生欢迎的大型跨国企业一家都没有出现,而且几乎所有单位提供的薪水和岗位都大大低于研究生的心理预期。对此,一家世界500强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表示:真论实际操作能力,研究生很难说水平能高出多少,如今企业已经不需要靠学历撑门面,我们还是看实力。另外,本科生年龄较小,相对来说可塑性强些,能尽快融入我们的企业文化,不像研究生已基本定型,改变起来就困难多了。这位负责人的话可能道出了不少企业的心声。

  如今已是一家媒体负责人的林先生仍然感到当初放弃直升研究生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比较喜欢做实务,而不是搞研究,因此需要在工作中多积累经验,其实有时在社会上学到的并不比学校里的少。”不过,工作了几年后,林先生又读了在职硕士,现在已经圆满结束了学业。他认为,“工作以后再读书目标更明确,可以针对自己的不足之处对症下药,这样效果可能会更好些。”据悉,本科毕业先工作几年再读在职硕士已成为不少白领人士的追求,在职硕士近年来的报名人数也在节节攀升。

  对于“考研热”现象,上海大学一位社会学教授指出,考研应该端正心态,以学到更多的知识、提高自身素质为目的,而不应从躲避某种社会现实出发。如果因为就业形势严峻而拖后就业,很可能会错过就业的黄金期。



评论】 【考研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