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贫困生如何圆“大学梦” > 正文

喜讯与不幸 她两次考上大学没钱去读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2 15:46  新文化报

  第一次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家里拿不出学费;第二次拿到山西农业大学录取通知书,患病的弟弟病情加重,家里的钱只得给弟弟治病——

  7月14日,对于22周岁的李立令来说是一个永远也不会忘记的日子,在这一天,出身贫寒、辍学两年多又回到学校上学的她,终于通过努力接到山西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就在举家欢庆的次日,她的弟弟在长春查出原有的病情加重,一笔对于她家来说是天文数
字的医疗费使李立令的学费成了泡影。

  辍学两年多又读书

  李立令家住长岭县聚宝山镇大榆树村五社。2000年7月,经过12年寒窗苦读,她接到了位于长春的某省属院校二级学院的录取通知书,然而贫寒的家境根本不可能为她拿出那么大的一笔学费,于是,她带着失望的心情,辍学在家。一年以后,李立令来到了长春,在一家超市做了售货员,尽管工作是辛苦的,但是,她还没有放弃自己的求学梦,于是今年3月,她带着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1000多元钱回到了自己曾就读的高中,在老师们的鼓励下,开始了新的求学历程,而这时距高考只剩3个月了。

  喜讯与不幸接踵而来

  高考结束后,李立令的心情很平静,因为她已经努力过了。在7月14日这天,她接到了山西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尽管要交几千元的学费,但是家里还是很高兴,准备将家里的玉米卖了送她上学,母亲还计划好了,要把家里惟一的猪也杀掉,请乡亲们一起来热闹热闹。

  谁知就在第二天,就读于吉林航空工程学院的先前已患病的弟弟病情加重,住进了长春的一家医院。接踵而来的医疗费让一家人陷入了痛苦之中,短短一个月间,就花费了1.7万余元,李家能借到的亲戚都借了,她弟弟的医药费几乎是借一天交一天。玉米卖了,猪也卖了,李立令开学的日子近了,家里却没有一分钱可以交学费了。

  她真的很想读书

  “通知书上要求9月6日带着包括学费在内的各种费用5000元报到。可是,我们家里现在连500元都没有了。”说到这里,李立令掉下了忍了许久的眼泪。她告诉记者,她真的很想读书,在辍学打工的那段日子里,她做梦都梦到上学,而如今终于考上了大学,却又要与大学擦肩而过。她还有很多的梦想要通过求学来完成,她真的希望有好心人可以帮助她一下,只要让她走进大学校门,她会通过自己打工等方式来完成学业。

  去年9月,本报发起“帮贫困学子圆梦”大型扶贫助学活动,使十余位贫困大学生获得资助。事隔近一年,记者走访了这些大学生所在的学校——东北师范大学。该大学一位老师说——

  受助学子一直心存感激

  本报讯记者常海燕报道本报去年9月发起了“帮贫困学子圆梦”大型扶贫助学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支持,使十余位贫困但是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带着温暖和希望迈入了大学的校门,如今,事隔一年,记者走访这些大学生所在的学校——东北师范大学,了解到这些大学生各方面状况都非常好,资助带给他们的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帮助,也有精神上的温暖。

  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一位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9月本报的扶贫助学活动,使该院的十余名来自各地的贫困大学生与十余位热心的长春市民建立了“一对一”互助组。在此后的一年里,这些受资助的学生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成绩都非常好,在学年末的评选中基本上都获得了不同额度的奖学金,同时,学校的各种奖、贷、补助政策也使他们都不同程度地受益,不致因贫困而失学,另外,这些孩子在学校里还承担了一些工作,并通过家教等工作来减轻家庭的负担,自强自立地学习、生活。

  这位老师还告诉记者,在平时与这些学生的交流中,可以从他们的话语中感受到,他们对于曾经关注和帮助过他们的人一直心存感激,并希望有一天可以通过帮助他人、回报社会来报答这些人。“我觉得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捐助的意义远远不只是金钱,更重要的是,他们在迈进大学校门开始新的生活的这个关键时期,得到了本来素不相识的人的帮助,温暖了他们的心,使他们可以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去生活,去学习。”这位老师最后说。(本报记者常海燕)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