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向“星巴克”学艺 我在“中英街”炒咖啡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5 09:45  北京人才市场报

  在“星巴克”打工学艺

  1995年大学一毕业,22岁的我就离开宁夏家乡开始了漂泊。半年后,我辗转来到深圳打工,在这座年轻的城市,我终于捕捉到了改写命运的契机。

  初到深圳,我先后做过外企公司员工、洋酒促销小姐,但均感觉挥洒不出自身的潜能
和激情。后来有幸进到世界著名的“星巴克”咖啡厅打工,在这里,我终于找到一个飘着咖啡香的全新世界,并淋漓地释放出了自己的“能量”。

  当时深圳的“星巴克”刚一开始招收员工,就有上百名青春洋溢的帅男美女趋之若鹜。虽说自己长相清纯,又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但去应聘时,还是经历了一番长达6天的激烈角逐。最后才有幸从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被正式录用,当上月薪2500元的侍者,我真是喜出望外。

  正式上班之前,我和新同事接受了系统的“咖啡文化培训”,从咖啡的历史到著名咖啡的产地,以及喝咖啡、煮咖啡的常识和技巧等,统统学了一遍。待大家都掌握了一肚子的“咖啡经”后,主管才让我们换上统一的工作服,真正走到客人面前为他们提供服务。

  每天早晨上班后,我们先是把咖啡厅里的桌椅和咖啡具认真擦洗一遍。然后给吧台以及咖啡桌上的鲜花换水,把每一张桌椅和每件咖啡具都摆放得整整齐齐。等我们把全场整理过一遍,客人也陆陆续续地走了进来,这时我就面带微笑而又小心翼翼地,开始了一天的服务工作。

  在客人喝咖啡前,我会为他们送上一杯冰水,先纯净口感,以便更好地品尝咖啡。因星巴克以提供自助式咖啡为主,接下来我只需帮客人点燃一盏酒精灯作加热之用,玻璃制造的咖啡煮具,就会自动把煮沸的水升到上层器皿里,和咖啡粉相溶,经过多次的蒸馏隔渣,最后我就可以为客人倒出一杯香浓柔滑的咖啡。

  如果三四个人一起来喝咖啡,星巴克就会为这几位客人配备一名咖啡师。顾客一旦对咖啡豆的选择、冲泡、烘焙等有任何问题,咖啡师就会耐心细致地向他们讲解,使顾客在找到最适合自己口味的咖啡的同时,也体味到星巴克所宣扬的咖啡文化。当时我的理想,就是做一名谈起咖啡来头头是道的咖啡师,所以在做侍者的余暇,我会不厌其烦地向店里的咖啡师们请教相关知识,包括煮各种咖啡的技巧。

  在星巴克打工1年多,我也浸泡了1年多的咖啡文化,到了1997年,我已掌握了摩卡、Cappuccino、炭烧、蓝山等所有知名咖啡的做法,谈起咖啡也开始滔滔不绝,如数家珍,此时自己俨然是一位年轻的“咖啡师”了。

  和老外联手炒咖啡

  星巴克无疑是一个高消费场所,最便宜的一杯咖啡也要几十元,若喝一杯世界上公认的最好咖啡——蓝山,价格则是普通咖啡的20倍!

  基于它的高消费,出入星巴克的客人大多是公司白领以及香港人和老外。由于我的英语讲得很流畅,时间一长就在这里结识了一些外国朋友,其中一位叫吉尔-温丽的美国女士和我最要好,后来我们还联手做起了生意!

  温丽的丈夫是深圳一家美资跨国公司的销售总监,他从华盛顿来中国分公司赴任的第二年,温丽就也赶到深圳和丈夫一块生活。初到异国他乡,这位30多岁的漂亮女士几乎没有朋友,偶尔在星巴克认识我后,她显得很高兴,夸我英文讲得“Good”,和她交流起来没有一点语言障碍。

  有一天,温丽告诉我,她想在中英街一带开间高档次的咖啡厅,并想挖我过去和她一块干。她还当场分析了投资的可行性:试问中国有哪一条长不到250米,宽不过4米的小街能享誉世界呢?恐怕只有深圳沙头角的中英街。

  而当时,中英街虽然商店林立,各种名牌商品琳琅满目,但休闲娱乐场所却很少,所以温丽说她看准的是块“风水宝地”。当天她就鼓动我入股,我实话实说自己没有什么钱,温丽却说:“你入‘技术股’,只负责煮咖啡,至于投资全包给我。”并讲好赚到钱我们三七分成,她取七成我要三成。

  当晚回到住处,我思忖了许久,最终还是决定离开“星巴克”,和温丽扯旗单干我们自己的事业。毕竟,能把自己学到的咖啡技艺酣畅地发挥出来,是我梦寐以求的事。

  但接下我们并未遂愿,因为中英街商机无限,店铺早已被人家抢租一空,历经10多天我俩仍未找到合适的空闲房子。后来,我们不得不在邻近沙头角海关和中英街的深沙路,租下一个150平米的店面。我深知喝咖啡其实喝的就是情调和氛围,但富有情调的室内装饰,宽敞舒适的环境,精心搭配的灯光和那些看来不经意,却赏心悦目的小点缀,全都是用重金堆成。特别是各种咖啡制作器具都价值不菲——我们购置的一台意大利蒸汽加压咖啡机,就花了10万元人民币。再加上装修以及购买桌椅等投资,到“1980VS梦”咖啡厅古色古香的招牌正式挂出,开始营业时,我们已前后共投进80多万元资金!

  然而虽然大把的钱投进去了,但咖啡厅的收益却事与愿违。由于没什么经营特色,加上这条路有不少老字号咖啡屋的竞争,尽管我煮咖啡的技艺堪称精湛,第一个月我们还是赔了2万元的房租。后来,我绞尽脑汁在经营上搞了些小创意,虽然生意有了起色,却仍然是在赔钱运营。

  就在我和温丽愁肠百结之时,一位来中英街购物的香港丽人无意中提醒了我。那天,一位时尚小姐一走进咖啡厅,就喊“来杯鲜沏”。但由于当时在深圳买不到上好的咖啡豆,更没有专门的咖啡焙制企业,当时我们(也包括全国各地的咖啡厅)只能在当地购买咖啡粉给客人煮,质量和“鲜”研磨的当然没法比。所以当天我只能无奈地告诉这位香港小姐,我们店里没有新鲜焙制的咖啡。她失望地说,怎么在大陆就很难喝上一杯“鲜沏”呢,真没劲。当时我脑子里不由灵光一闪,心想对呀,我怎么就想不到自己焙制研磨新鲜咖啡呢,这样既可以卖鲜咖啡,又能向别的咖啡店销售新鲜的咖啡粉,那样不就能挣大钱了吗?

  我和温丽做了一番市场调研后,不由欣喜异常。资料显示,在深圳的香港人和各国老外足有10万人,假如其中70%的人喝咖啡,喝咖啡的人中有40%买我们的极品鲜咖啡,每人平均一天用粉10克(7盎司标准杯,用粉10克),一个月的销量就约有1000公斤,公司第一年的利润至少也有10万美元!

  接下来我和温丽说干就干,几天后就购置了焙制咖啡豆的机器,并由我亲自操刀上阵,掌勺炒起了咖啡。

  刚开始,尽管我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但由于实际“掌勺经验”不足,没少经历失败,炒好的咖啡豆味儿都不正,结果倒掉了事,浪费了不少钱。后来在几个月的反复摸索中,自己总算渐渐上了路,炒出的咖啡豆简直能与专业咖啡师相媲美了,这时才松了一口气。

  喝咖啡是件高雅的事,但炒咖啡却是件苦差事,每次炒咖啡豆时,我都要忍受高温和噪音的煎熬。但为了我和温丽的事业,为了我人生的第一次创业,自己还是强撑着炒了下去。直到后来温丽实在心疼我的“疯狂”,又专门找了位加拿大咖啡师来帮我的忙,自己才轻松些。

  把鲜咖啡卖到中英街

  由于当天焙制研磨的新鲜咖啡喝着香味纯正,口感极好,我们的鲜咖啡粉销售势头挺不错。深圳一些咖啡厅包括高档酒店,后来也开始主动向我们订货,接到订单后,我们则保证把刚刚焙制研磨的咖啡粉在4小时内送到客户手上。但我和温丽虽然做得很辛苦,却毕竟是“商场新兵”,接下来,还是连续遭遇了几次重大考验。

  咖啡豆的市场价格总是阴晴不定。而咖啡豆从预定到交货,往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这就要我们不断提前向巴西、牙买加和阿拉伯等产豆国订货,不然,就会因为原料短缺而停工。

  按照市场前景预测,我们的第一批鲜焙咖啡在两个月之内一定会销售一空。所以,在第一批咖啡豆到货后,不顾当时的咖啡豆正处于高价期,我和温丽一合计,就又筹足货款订了第二批货。但我俩没有想到,原以为两个月就能卖完的第一批货,卖了半年也没卖完。结果,我们匆忙进的第二批高价咖啡豆竟库存了足足10个月,让人吃尽了老亏。

  好不容易积累了一些进货经验后,我们又吃了金融知识不足的亏。1998年10月,温丽搞到了两桶昂贵的Cappuccino咖啡。经过计算,我们对外打出了每公斤售价900元的广告,仅用一个月,新研磨的咖啡粉就被抢购一空。然而,当我俩兴高采烈地计算赚了多少钱时,却发现赔了2万多元。原来因为我们缺乏金融知识,没有算好货币汇率,把价位定得太低了……

  吃一堑,长一智。我和温丽并没有因种种挫败而泄气。不久,我们又弄来几桶牙买加蓝山咖啡。这次,我俩学得精明起来,经过认真计算把价格定得很准确,结果3个多月就赚到近7万元钱!此后随着经验的不断丰富,我们的咖啡生意越做越觉得顺手了。就这样努力炒了一年咖啡豆,到了年底一算账,我和温丽不由喜出望外,我俩第一年经商竟赚下18万元!

  更可喜的是,这时候咖啡终于渐渐在中国发展成了一种文化。尤其是用新研磨的咖啡粉煮成的“鲜沏”,也开始得到人们的喜爱。这自然就使我们的生意愈加红火起来。

  1年后,随着业务越做越大,我们先后又在深南大道、景田商报路和中英街开了3个分店,并招聘了几位学商业管理的大学生去经营。尤其是中英街分店,由于这里客流量大,而且香港人很多,生意一直红火异常。这令我和温丽感到很欣慰,它总算了却了我们当初想在中英街卖咖啡的愿望。

  2000年6月,温丽因丈夫的调动要回美国了。临走时,这位善良的异国女士说,“这几年你太辛苦了,章,我们的生意全靠你,我只是拿出了资金而已。”所以她坚持要按50%分红,而不是当初讲好的她要利润的7成,我拿3成。

  分家的结果是这样的:为给温丽抽出一部分资金,我们卖掉了商报路的一间分店,我又通过家人和男友的帮助筹到60万元交给她,一共让温丽拿走150多万元,除掉她当初的投资,其实温丽只要了我们总利润的40%。她却给我留下了“1980VS梦”总店以及另外两间分店,并鼓励我说:“相信你一定会把我俩的鲜咖啡生意做好,做大!”

  温丽走后的第二年年底,我就还清了借男友以及家人的60万,并在2002年8月正式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小公司,除了做焙制、销售鲜咖啡的生意外,还兼营牙买加、阿拉伯和危地马拉等国生产的名牌咖啡具。这时看我整天忙得不可开交,本来在深圳一家公司做销售主管的男友,也索性辞了职和我联手创业。

  发展到今天,自己的咖啡焙制公司的规模已比当初扩大许多,并在深圳拥有4间分店,生意经营得都很理想。如今我们焙制的新鲜咖啡粉不仅卖遍了鹏城的咖啡厅和酒店,甚至有些周边城市的涉外宾馆、咖啡屋、酒吧也会纷纷发来订货单……咖啡粉的畅销,也给我和男友带来了小小的财富“奇迹”,仅去年一年,我俩就从那一颗颗散发着麦香的光泽咖啡豆中,挣到80多万元。相信我们的事业会越做越大,直到让全国的人都喝上香味四溢的新鲜咖啡!(章虹/口述 文/赵光)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