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对“大综合”叫停 河南省为何明年要改高考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5 10:03  中国青年报

  河南省从2001年起高考开始实施“3+文理大综合+1”模式。虽然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学教师都认为,“大综合”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避免学生偏科;可是改革实施3年后,在社会、学校师生和家长的呼吁下,河南对“大综合”叫停——

  本报郑州8月24日电 从2004年起,河南省高考将停止使用“3+大综合+1”的科目设置模式,开始启用“3+文综/理综”高考科目设置方案。新方案中“3”为语文、数学(分文
科数学、理科数学)、外语,为每个考生必考科目。“文综/理综”分别为文科综合(包括政治、历史、地理3门课程)和理科综合(包括物理、化学、生物3门课程),由考生根据个人情况选考其一。考生按其选考科目分文、理科填报志愿,录取按文、理科分别确定控制分数线。各科均采用教育部命题的全国统一试卷(见本报8月18日报道)。

  消息传出后,在河南省教育系统及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有人认为“高考模式绕了一圈似乎又回到了老路上”,也有人质问“为什么又要改高考模式”,但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对此却普遍表示欢迎。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河南省从2001年开始实施高考“3+X”科目设置改革。在新一轮高考改革中,大部分省市区实施科目设置改革时推行的是“3+文综/理综”,即人们常说的“小综合”;而广东、河南推行的是“3+大综合+1”,“大综合”即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6个科目的综合。

  “3+大综合+1”方案在河南启用之初,社会各界就意见不一,郑州市甚至有教育界的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就此提交专门提案等。

  但是,争议归争议,“3+大综合+1”的高考模式还是在争论中继续前行。直到今年高招录取工作全部结束后,河南省教育厅才在近日召开的全省省辖市教育局长会议上宣布:经报河南省政府批准和征得教育部同意,明年河南高考将采用“3+文综/理综”的方案。其实,河南省教育厅早在两三年前就组成了专题调研组,此举也是教育主管部门在多次论证和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作出的慎重决定。

  对于“3+大综合+1”的高考方案,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马振海在省辖市教育局长会议上是这样评价的:“这个方案实行3年来取得了多方面的积极成果,学校普遍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学生偏科、知识残缺不全的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郑州一中的一些教师也认为,“3+大综合+1”的方案运行3年来,有力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有效地促成了学生构建较为完整的知识结构,较好地纠正了片面追求升学率和高考考啥学啥、不考不学的不良倾向,对于促进学生长远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随着基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3+大综合+1”方案也逐步暴露出了一些问题。马振海分析该方案的弊端主要有三:“主要是综合科目试卷区分度较小,不能适应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新要求;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得到重视的同时,特长的培养被弱化了;同时也加重了学生考试阶段的负担。”

  教育主管部门的评价得到了教育专家、中学教师和学生家长的认同。河南省政协常委、河南农业大学经贸学院教授张冬平认为,“3+大综合+1”的高考模式要求学生掌握各科内容,全面发展,有利于实施素质教育,“客观上加大了学生负担”。河南省气象局干部刘和平说:“利的一面是学生的知识面可能更广博一些;弊的一面是学生压力太大,让青少年没法轻松。”郑州一中高三教师吴建才说:“大综合科目试题本身名为‘综合’,实则‘大拼盘’,并不能很好地体现多科知识的融会贯通和学以致用。”

  吴老师进一步分析说,“3+大综合+1”方案包括9门考试科目,各科教师都想挤占学生时间,客观上造成学生负担过重。同时,大综合科目包含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等多门课程,没有教学大纲,让人无所适从,每门课在高考试卷中所占分值也难以真实反映学生该科的成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社会各界特别是高中师生和家长对“3+文综/理综”方案普遍表示欢迎。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孙海峰老师认为,该方案从综合科目试卷出题的角度来看,在操作中相对容易把握,比较容易体现运用多科知识,进行融会贯通,以解决一个综合问题的指导思想。“从学生的自身长远发展来看,更有利于学生特长的培养和促成。”孙海峰老师说。

  但是,郑州市的部分高中教师也指出,“3+文综/理综”方案也有其不尽人意的地方。郑州某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向记者道出一些忧虑:“从观念上来说,容易造成重理轻文现象的再次升温;从学生知识结构来看,容易导致学生偏科以致视野不够开阔,思维不够全面,知识结构不够健全;从学校管理来看,可能会出现一些在高中一、二年级就进行文理分科教学等急功近利的现象。”

  对于可能出现的提前分科教学问题,河南省教育厅郑重重申:“普通高中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教学管理的规定,严禁在一、二年级进行文理分科教学,防止重新出现偏科的问题。”

  记者了解到,有一些学生及其家长曾向教育主管部门反映,希望取消现在实行的高中会考制度。但是,河南省教育厅经研究后反对这种做法,并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高中会考制度,突出其水平考试的性质,强化其教学评价职能,进一步加强对高中教学的指导和管理。该省教育厅负责人表示:“要用会考这根指挥棒指导学校开全课程,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本报记者 潘志贤)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