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国家司法考试 > 正文

打名师招牌搭草台班子 提防司法培训的花言巧语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5 11:37  北京青年报


提防司法培训的花言巧语(漫画/庞丽)

  8月13日,2003年第二届国家司法考试报名工作顺利结束,报名人员总数为19.7万人,北京地区共有15367名本科以上的考生报名参加这场号称为国内难度最大的资格考试。一位今年参加10月份司法考试的考生告诉记者,报名当天,下了车到报名点法律出版社一路上20多家司法培训班在热情地散发广告。无论是面授还是网络教育,几乎每家培训机构的广告宣
传上都统一口径,由周旺生、阮齐林、李仁玉、魏敬淼等名家主讲。但究竟这些名师能不能出现在培训班的讲台上对准备报名的考生来说还是个疑问。

  司法培训的混乱曾使有关大学不得不登报声明并对举报者进行奖励。据了解,中国政法大学曾在7月22日《法制日报》上刊登声明:“目前我们发现社会上一些不法分子假冒我校名义印制司法考试辅导的招生宣传资料寄发,冒充中国政法大学工作人员进行招生咨询,或假借取得我校授权与有关单位商谈合作举办司法考试辅导事宜,严重损害了中国政法大学的声誉。”声明中提醒报名咨询、合作时,要查验举办者是否有中国政法大学有效的证明文件或相关证件。他们还刊登举报电话给举报者以物质奖励。

  打名师招牌搭草台班子

  不少考前辅导班的广告都承诺“名校名师”授课,但并不是所有的培训机构都能兑现,最常见的情形是“名师”临时换人。这种情况经常发生在一些临时拼凑起来的草台班子里。

  前不久,北京一家司法培训学校被报名学生要求全额退还3800元学费。为了参加该校为期50天的某专业考试培训班,很多人都辞掉了原有的工作从外地赶到北京。第一阶段强化培训结束后,学员们普遍感到学校提供的课程与报名时的承诺不符,“广告中宣传的那些名师,只有少数几个来上课,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年轻老师,没有任何经验,课时安排也极为不合理。”学员曾经就此问题多次向学校反映,要求重新安排课表,更换教师。但是结果始终没有令人满意。学员们遂要求退还学费。

  事实上,全国最权威的司法考试的专家屈指可数,不可能在所有的司法培训班中出现。说到司法培训班的广告,阮齐林教授很是愤慨,这位被称为“刑法培训第一人”的教授的名字几乎成了各地司法培训班的招牌。他说:“人的精力有限,怎么可能到那么多地方上课。大多数培训机构,特别是外地的培训机构做广告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征得我的同意,就把我的名字打上去了。可以这么说,他们根本就没请我讲课,只是为了吸引学员,骗取学费而已。这本身就是一种欺诈行为。很多学校请的老师本身都不具备通过考试的能力,当然会引起学生的不满。学生一闹,培训机构就把责任推给老师,说名师嫌给的钱少、耍大牌、临时毁约才没有来讲课。以至于很多学员对老师意见很大,可是我们根本就不知道这件事。这么做侵犯了我们的姓名权,同时构成对学员的欺诈,严重的还对我们进行了诽谤和人身攻击!”

  名师之名被盗用并不鲜见。长期从事司法考试(律考)研究辅导的海天学校王启富校长常在一些辅导班的海报上看到自己的名字,称他将主讲某课程,而他则毫不知晓。北大法学院教授周旺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焦洪昌、北京工商大学李仁玉教授常常被欺世盗名的海报宣传弄得莫名其妙。

  网上培训出现“李鬼”老师

  随着网络教育市场的蓬勃发展,司法网络远程培训的灵活、方便、高效的学习方式已经被大多数司法考生所接受。据法律教育网负责人胡先生介绍,自2004年招生以来,法律教育网招生量已经突破2000人。但并不是每个网站都愿意在技术和服务上投钱,网络教育的蛋糕引来了太多的“李鬼”。该负责人建议考生尽量不要选择宣传措词含糊,辅导经验不足的辅导机构,选择网上培训一定要先看看每一科的试听再做选择。

  网上的培训班对名师的招牌也很看好,有的名师辅导学费就可以高出很多。阮齐林教授说,目前网络上比较广泛的欺诈行为主要体现在无授课图像的网站上。很多网站虽然提供音频课件,但这些音频课件并不是他们请老师去录制的,而是从其它网站或是辅导班上盗录的。声音质量极差,加上网络传输的信号衰减,根本无法达到正常学习的要求。更有甚者,随便找人念一下课本,也打上名师的名字,害人不浅。这些网站一般把自己吹得天花乱坠,却又不允许学生交费前试听。很多学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交了费,结果可想而知。

  到底有没有命题老师举办考前辅导班?

  对于这个问题,司法部副部长胡泽君曾表示,司法部已在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公告中明示,司法部及各地司法行政机关不举办任何面向社会的、赢利性的考前培训班,也不委托任何单位举办2003年国家司法考试考前辅导。同时,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也曾表示不举办任何面向社会的考前培训班。

  司法部副部长胡泽君说,司法部对参与司法考试命题工作的人员(无论是专家还是工作人员)都有着严格的选任程序和纪律要求。参与司法考试命题的专家和工作人员都必须与司法部保密部门签订保密承诺书,不参与任何考前培训。国家司法考试试题、试卷在启用前是国家机密,如果命题人员参与培训,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将追究其泄露国家机密的法律责任。司法部欢迎广大应试人员参与监督,凡发现有以命题人员名义参加培训班授课的,可以及时向司法行政机关举报,司法部将予以查处。

  如何选择司法考试培训班

  面对天花乱坠的培训班广告到底如何选择?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培训中心主任刘守仁介绍,有的培训班在“国家司法考试”后面加上“培训中心”几个字就摇身一变成了权威机构。在命题专家和命题研究专家上做文章,这些都是误导。如网络实名为三校名师的司法培训机构,广告中的授课地点有中国政法大学的名字。可以肯定地说,我们学校和它没有任何关系,而且根本没有同意其在校内授课。

  刘守仁老师建议选择培训班时应注意:

  1.举办者是否有当地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该证书由区教育行政部门颁发。如果培训班打着学校的名义招生,应该有学校授权的证明或者签字盖章。

  2.有的培训班在广告中写明老师是北大、政法大学或者直接把老师的名字写上。但是真正上课时,广告里的老师有的只有一两个来授课,其他的名师就临时换成硕士、博士授课。当你不能确定老师是否能给学生进行辅导时,应该向培训班要课程表。因为课程表一旦排出来,培训机构是要给老师支付费用的。有的培训班怕招不到足够多的学生就拿名师当幌子。

  3.退费问题要事先问清楚,有的培训机构一周之后不退款,有的按课时退费,考生在与培训机构签协议时要问清楚。

  4.有的培训班标价1680元,另外免费赠送一套价值多少的辅导书。考生不要以为捡了大便宜,羊毛出在羊身上,其实就是变相售书,书本费早就含在学费里了。(文/本报记者赵媛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