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亲友团”比新生还多 孩子独立意识需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5 13:56  桂龙新闻网-八桂都市报

  昨日,记者在南宁市火车站、汽车总站看到,车站里很多大学新生们正准备起程,每个人都是大包小包,每个人的身后都跟了一个“亲友团”,送子女上学的家长比学生人数还多。有的“陪同团”甚至是全家老少齐动员,阵容十分庞大。对此现象,有家长认为,培养孩子独立意识很重要。

  担心子女旅途安全

  很多的家长则是担心求学路途的安全问题,家长们认为送孩子上大学是保证学生财产安全的必要措施。正在南宁火车站陪女儿等车的刘妮女士认为,孩子第一次到大学报到,随身携带的贵重的东西特别多:录取通知书,几千元的学杂费,还有其他生活必需品,都是十分关键、十分重要的,不可以有半点的疏忽。她说女儿第一次出远门,她担心女儿路途上不会照顾自己,所以要陪女儿去学校。

  了解子女就读环境

  在汽车总站,记者见到了从柳州市柳城县来南宁的院校就读的郑波及送他来的父母。柳城离南宁不算远,难道爸爸妈妈也是不放心吗?郑波的母亲道出了其中的原委:“郑波成绩很好,本来是一心要上本科的,这次高考发挥不好,只考上了区内一所专科院校。从接到录取通知书到现在,孩子心里一直都不高兴,这次我特意提前陪他到学校看看。我们自己也了解一下孩子以后三年的学习环境,了解孩子所在学校的基本情况,我们也好放心。”

  趁机与子女交流

  在火车站候车室,记者遇到了在政府部门上班的王平女士。她告诉记者:“我认为家长陪孩子上大学,这是一个加强家长和孩子交流的好机会。一直以来,我和我丈夫工作都很忙,平时经常应酬和出差,跟孩子沟通的机会很少,总觉得跟孩子的距离有些远,缺少必要的交流。孩子好不容易考上了云南大学要远离家庭在外读书,这时候进行交流,大家都说了好多心里话,觉得跟孩子的心贴近了不少。”记者看着他们一家人扛着行李,有说有笑,幸福和睦。

  培养孩子独立意识很重要

  家长陪孩子上大学,会不会与培养大学生的独立能力存在矛盾呢?家住南宁市友爱路的谭先生认为,培养大学生的独立意识很重要,同时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自己的孩子出生,读小学、初中到上高中,上大学,一直到以后走上社会,都应该在培养独立能力。谭先生还说:“我儿子从小到大都很独立,不需要家长费心,成绩很好,平时在家也做家务,煮饭、洗衣服都会。现在他考上大学去读书,我让他自己去学校,培养他的独立能力。”(黄瑾)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