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酷”不等于“残酷” 青少年自残为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5 14:29  生活时报

  最近,青少年自残事件引起了多方面的关注。看着那些手臂上用利器割伤的深痕,想着那些血淋淋的场面,我们真的很难将它们跟这些正处于花季雨季当中的孩子们联系起来。是什么让他们选择了这么极端的方式,他们是想用这种方式达到怎么样的目的呢?父母、老师在这一事件当中有没有责任呢?带着许多疑问和不安,我们采访了著名学者、中国心理热线的主持人郭卜乐先生。

“酷”还是“残酷”

  郭先生介绍说,青少年的自残包括的范围比较宽泛,文身、割腕等等都属于自残。在这些举动当中,有一部分青少年是受到了不良认知的影响,他们认为这些举动是一种“酷”的表现。

  作为受到新的观念影响比较深,但缺乏相应的社会经历和判断力的青少年来说,“酷”这种亚文化对他们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同时也是片面的。郭先生认为,所谓“酷”的东西,应该是一种能够产生巨大社会价值的常人不易达到的成功举动,而绝对不是一种缺乏内涵的表面上的特立独行。

  现在的青少年选择用自残的方式来表现自我的“酷”,其实是一种认知上的误区。我们并不反对“酷”,但他们的这些举动并不是真正的“酷”,而是对自己的一种残酷。

  还有人这样认为,“我从不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都什么年代了,我难道不能主宰我的身体?父母生下我来的时候,我身上没有这么多好看的装饰,现在我自己给加上了,算是对自然的改造吧。”对于这样的观点,郭先生认为:的确,身体是自己的,自己有权利来处理,但也更有好好处理的权利,请一定善待自己的身体,善待自己。

自残心理也有瘾

  郭卜乐先生说,自残的危害是非常大的,首先,它是对自残者肉体和精神的双重虐待。肉体上的痛苦可能是短暂的,但是这些在肉体上留下来的可怕的痕迹会对自残者今后的生活造成非常大的麻烦。

  郭先生曾经接到过这样的案例,有一个孩子曾经有过割腕的经历,但当他清除了心理障碍,走进正常的社会生活,去求职的时候,却因为自己腕上的伤痕被人看到而无法理解,一再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这样的经历使这个孩子重新陷入了痛苦当中,又拿起了自残的尖刀。可见,在走出自我情绪的小圈子时,能否被社会重新接受是他们面对的重大问题。

  同时,在心理上,这种自残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它会造成自残者的一种依赖心理。他们在遇到痛苦的时候,会依赖于用自身的痛苦来抵御外界的痛苦。有人这样描述割腕时的感受:“我先是感到巨大的疼痛,然后就逐渐麻木没有感觉,像死了一样。过一会儿又更加疼痛,我开始为自己担心,但过不了多久我的全身就感到非常放松。尤其是看着殷红的鲜血从手腕上缓缓流出来,会让我感到很满足也很过瘾。”可见,这种心理是依赖性的,是有瘾的,不容易摆脱的。

  此外,郭先生还说,自残不仅对自残者本身造成严重伤害,对自残者的亲人,对所有爱着自残者的人都造成不小的伤害。这是自残的社会性伤害的表现。由此可见,自残是一种对自己和他人都极不负责任的举动。

寻找爱的“着力点”

  郭先生说,其实很多青少年并不是不爱自己的身体,但他们没有找到这种爱的着力点。他们不知道如何去表现自己的爱。他们可能很爱自己的父母,很爱自己的同学老师,但他们往往找不到合适的方式将这些爱表现出来。

  当他们无法表现这些爱和情感的时候,他们就会更加希望能够得到这些人的关注,希望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他们的肯定和赞赏。于是他们选择了使用自残的方式来引起这些人的注意,表现自己的存在,渴望自己得到肯定。同时,这些自残者也在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别人对他的爱,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他们只知道自己痛快,自己满足,自己发泄,而根本没有考虑到父母的感受,没有考虑到爱着他们的人的感受,不知道伤在他身,痛在父母心的感觉。

  寻找爱的着力点,是自残者彷徨的原因;早日找到这一着力点,是他们有一天走出自残的关键。

压力面前无能为力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压力,健康地抵御了这些压力,就可以将这些压力自然地转化为向前的动力。郭卜乐先生说,这些选择自残的孩子正是由于缺乏一种健康的抵御压力的方式。他们在压力面前无能为力,只好选择用肉体上的痛苦来掩盖这些压力,使自己麻木。

  此外,孩子们毕竟是少不更事的,是容易冲动的。他们这些内心的冲动使他们常常选择并不健康的方式来发泄。同时,潮流心理也是青年人选择自残的一个原因,当然这更多的体现在文身等比较温和一些的自残行为上。

父母:学会爱孩子

  在谈到父母与孩子自残的关系时,郭卜乐先生认为,青少年的自残与父母有很大的关系。难道自己孩子手腕上这么多刀痕,父母都不知道吗?

  今天许多父母都不懂得如何去爱自己的孩子。不是棍棒交加的残酷教育,就是爱不释手的溺爱。

  郭先生提到不久前出现的两个案例:杭州13岁的少年小强被父母宠惯了。父母因为他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要求他少出门、多看书。小强大发雷霆,扔下一句“不让我出去玩我就死给你看”以后,一头就往墙上撞。

  16岁女孩小艾父母对她要求非常严格,除了学习成绩要名列前矛之外,还要学习画画、弹琴等,稍微有懈怠就会遭到父母的斥责。小艾难以忍受,终于在自己手腕上割了一刀。幸好及早发现,没有危及生命。

  从这两个案子中,我们可以看到,如果父母不注意同孩子沟通,不懂得在孩子遭遇挫折时帮助他们学会正确排解,而一味地打骂或者溺爱,这都使孩子们的心理发展极为不健康。到后来,就会出现通过自残来威胁父母,以达到自己的目的;或者是通过自残来引起父母对自己的关注。在这个时候,孩子是可怜的,而父母是有责任的。(本报实习记者蒋理)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