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撑死名校的 饿死烂校的--教师“跳龙门”之思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6 10:07  中国青年报

  作者:苗青

  身边有这样一个例子:一名薄弱中学的教师通过一些途径,“跳槽”到了一所牌子硬的重点中学,不仅工资及奖金收入翻了番,各种灰色收入更是要超出工资许多。经历了“新旧学校两重天”的该教师感叹:“现在的教育,根本就是‘撑死名校的,饿死烂校的’。”

  近些年来,随着国家不断增加教育投入和提倡“尊师重教”,以前一向被社会认为“清贫”的教师,收入水平和社会地位都不断提高。按说,这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问题是,教师间的收入差距在拉大,而造成这种收入差距的原因却并不完全在于教师个人能力间的差别,而在于他们所任教的学校。如今,人们对子女的教育越来越重视,为了孩子的前途都不惜重金去择校,因此,一些名校、重点校的教师们都纷纷发达了起来:拥有多套住房者有之,出入驾乘轿车者有之,子女出国留洋者亦有之。这些发家致富的教师给了那些还没发起来的同行们这样一个启示:只有所在学校的牌子响当当,自己的腰包才能鼓囊囊。

  谁不想让自己生活得更好呢?薄弱学校很多骨干教师“人在曹营心在汉”,纷纷找关系、寻门路往名校涌,自然也就是顺理成章之事了。据报道,有的名校校长说,自己有两怕:一怕那些推也推不掉的“条子生”、“电话生”,二怕就是那些一门心思想要“跳龙门”的薄弱学校的请调教师。

  虽然每年师范院校的毕业生越来越多,但要想培养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也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骨干教师“跳龙门”,对名校来讲,是“多一个不多,少一个不少”,但对那些师资力量本不厚实的薄弱学校而言,就无异于釜底抽薪、雪上加霜了。当薄弱学校的教学骨干一个个离去后,再培养出来的学生势必会更加技不如人,而这又势必影响到生源的质量与数量。长此以往,薄弱学校势必陷入“教师越走越少,生源越来越差,学校军心涣散,更留不住教师”这一恶性循环,本文开头那位跃过“龙门”的教师所言“撑死名校的,饿死烂校的”或许就要真的在现实中上演了。

  近来,有一句口号叫得很响:“用事业留人,用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这句话对于薄弱学校的用人机制而言,很是对症下药。当然,要使薄弱学校真正留住人才,而不变成教师“龙门一跃”的跳板,所需要的除了事业、感情与待遇之外,薄弱学校自身狠抓教学质量,致力于提高自身的凝聚力与向心力,练就一身“硬功”,也是不可或缺的。而对于上级主管部门而言,制订合情合理的“门规”、“家规”,将薄弱学校的“樊篱”扎紧,加大对薄弱学校的资金等各方面投入,更是迫在眉睫。而社会方面,则应该对教育有一个比较现实的认识,子女实在上不了名校,也不应该勉为其难,其实,成材的关键在于自身的耕耘,不上名校一样能获得成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