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华商时评 何必定要圆大学梦不可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6 10:21  华商网-华商报

  文/黄荣才

  旬阳县段家河镇庙嘴村学生曾青,从1998年到今年连续参加了6次高考,每次都收到了录取通知书,但每次都因为贫穷等原因没能进入大学校门。令人欣喜的是《华商报》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众多好心人慷慨伸出关爱之手,曾青今朝可圆大学梦。

  高兴之余,笔者觉得心里沉甸甸的。曾青六上金榜而没能上学的主要原因是贫穷,他家里只有一张桌子、两张床,厨房里头只有一口锅,可以说是家徒四壁。曾青参加了六年高考可谓锲而不舍,持之有恒。他的毅力和才华也引起不少人赞叹,更多的人是同情他的坎坷遭遇。不容置疑,曾青的遭遇也暴露出我们社会救助和助学贷款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我更想对曾青说一句话:何必非得圆大学梦不可呢?

  应该说,曾青对自己的家庭状况该是十分清楚,知道贫穷的家无力负担自己上学的费用,尤其是有一年,别人已经解决了4100元,只差100元钱自己都无法解决,说明无论曾青或者其家庭根本无力承受上大学费用之重。那么对于曾青来说,理智的选择是离开学校走向社会谋生。俗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成材的道路并非只有上大学一条道路,如果说要学真正的本领,也可以边工作边通过其他途径学习,大可不必一条道走到黑,多次去挤上大学那座独木桥。大学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实际上是一种教育消费,在某种程度上也和许多消费品一样,你可以选择也可以放弃。一年又一年地参加补习,既浪费了自己的大好时光,错过了走向社会发展可能存在的机会,也给其家庭成员和自己增加了沉重的经济和心理负担,还挤占了教育和社会救助资源,不是有两年相关部门都有不同程度地提供资助,今年还在为其奔走吗?

  因此说,跟曾青有类似情况的贫困生在努力寻求社会救助和助学贷款等圆大学梦途径的同时,应该有更多理性的思考,摈弃对文凭的崇拜情结和上大学才有可能成材才可能找到好工作之类的认识误差,不必要把今后的发展都押在上大学之上,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人生之路。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