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拉生源吃回扣 辽宁竟有教师公然“卖”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6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8月25日电 学生不是商品,还能买卖?能。辽宁个别职业学校为拉生源,给初中老师送“红包”,而一部分初中老师竟明目张胆地要回扣,交易价码每名学生从100元发展到1000多元钱。

  每年的七八月份,适逢职业学校招生期间。记者走访沈阳、葫芦岛、锦州等几个市的职业学校。办学较好的学校反映有初中老师提出送学生,但要有回扣,办学差的学校则被投
诉。据投诉的家长讲,职业学校给老师下任务,要他们结交初中校长或初三班主任,并承诺每推荐一名学生,就给推荐老师回扣。

  为了证实这个“黑幕”的真伪,记者与沈阳市一家被家长点到名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取得联系。学校指导处一位老师承认,如果初中带班的老师领来学生,会给这位老师奖励,一般一个学生的招生费是500元钱。

  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记者发现初中老师吃回扣“卖”学生的现象由来已久。沈阳一位初中校长曾在两所职业学校当过教师,她证实,职业学校给推荐学生的老师“红包”,初中老师为了钱“卖”学生这个做法流行10余年了,在教育圈内是不公开的秘密,但价码越来越高还是最近的事。

  辽宁省城市建设学校校长陈晓军告诉记者,今年学校招生非常好,共招上来1000多名学生,但学校却一分钱回扣也没有送过。他还说,在前一阵刚开始招生时,有人上门找到他表示可以推荐学生,问学校能给多少钱。陈校长认为索要回扣出现了专职的“线人”,令人惊讶。

  这所学校招生就业办主任陈敏嘉还向记者透露,一些地方的招考办也参与到索要回扣的行列。辽西一个县级市的招考办曾打算推荐毕业生,当被告知没有回扣后,这家招考办当即表示不送人了。更可气的是,在当地招生宣传会上,招考办还宣称辽宁省城市建设学校不好,劝毕业生不要报考这所学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推荐学生“效益”明显,有的初中校长、书记甚至包揽了初三学生的毕业指导,不允许其他老师插手这项工作;有的老师还威胁学生,如果不去某某职业学校,就不发毕业证。

  沈阳市大东区人大代表、原沈阳市机电工业学校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陈虹说,其实一些初中老师对许多职业学校并不了解,同时根本不管学生的个人兴趣和特长爱好,推荐学校的标准,就是给不给回扣、回扣给得多还是少。

  造成吃回扣“卖”学生的原因较复杂,但重要一点是近年来中等学校招生计划大于报考人数,相当多的职业学校难以完成招生计划。此外,在高校扩招、高中扩招的背景下,家长考虑到职业学校毕业后的出路不好,以及多数职业学校办学水平不高,不愿让子女就读这类学校。(记者范春生)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