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净化文化环境 七成以上少年犯受过不良文化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6 11:49  光明日报

  不良文化对未成年人的危害不容低估,它是未成年人犯罪的重要原因。据一些省、市未成年犯管教所反映,少年犯中有70%以上受到过不良文化的影响;暴力型和奸淫型少年犯中,有90%以上看过凶杀、暴力、淫秽录像和黄色书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今天在这里强调,要依法整顿文化市场,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文化环境。

  今年7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不良文化对未成年人的危害不容低估。渲染暴力的网络游戏、大量不良的网上信息、流于低级庸俗的网上聊天、混乱的“网吧”秩序等,都可能成为青少年违法犯罪的诱因。有关方面的调查表明,因上网引发的未成年人犯罪占同期未成年人犯罪的比率已由2000年的4.1%上升到2003年1至3月份的25.1%。含有反动、恐怖、色情、迷信等内容的走私、盗版音像制品,对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危害。以青少年学生为读者对象的有害卡通画册和淫秽“口袋书”图书屡禁不止,淫秽色情表演在一些地方没有得到有效控制,违规经营的歌舞厅、录像厅,也危害着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顾秀莲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此次执法检查情况时分析了产生上述问题的原因,并强调要依法整顿文化市场,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的文化环境,加强对文化事业的领导,逐步建立文化事业管理和建设的长效机制。

  她说,多年来,社会环境、特别是文化环境对未成年人的不良影响一直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文化市场涉及面宽,影视作品、音像制品、图书报刊以及互联网上网服务等分属不同的部门管理,职能交叉、执法力量分散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的效果。建议各级政府加强对文化事业的领导,落实监管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大监管力度。大力加强青少年文化阵地建设,把它纳入城市和社区建设总体规划;采取积极有效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引导博物馆、图书馆、影剧院、体育馆等公共文化场所对未成年人开放,并实行优惠。她同时建议文化部就公益文化事业和未成年人网络文化的管理和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并提出改进意见。(记者袁祥)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