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忙完工作忙充电 “充电”一族苦并快乐着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6 13:15  温州新闻网

  白领“充电”:想说爱你不容易

  现在职场上就业形势十分严峻,在职场努力拼杀的白领们心中不敢有一丝的懈怠,生怕“毁”了手中的金饭碗。对于白领来说,投资和消费有很大一部分是用来充实和完善自己,以增强自己为事业打拼的实力。然而,人才竞争的激烈、工作压力的增大以及繁杂的家庭事务的拖累,使得白领们的业余时间用来“充电”显得更加艰难,尤其是白领丽人们。但许
多高层女性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无论客观条件多么艰难,她们始终保持着很强的充电意识。究其原因,主要是在工作中,假如男女的条件相当,那么女性的升职则要比男性难。

  相对来说,由于种种原因,女性受教育的机会尤其是越到高级的教育要比男性少得多,同时社会角色比如说女儿、妻子、母亲等,也会影响到高层丽人在职场中角色的扮演情况,女性往往被要求更为顾家一些,所以高层丽人学习的迫切性就会明显高于男性。在不断为自己“充电”的白领丽人中,越是学历低、技能低的丽人,继续充电学习的意识就越弱。其实在职业生涯中,白领丽人自己也应该感觉到,要是想获得更高的回报或者长期立足于自己所在的工作岗位的话,继续学习是很重要的,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才能增强自己立足岗位的本领。

  李小姐是刚从外地学校被招聘到温州一家外贸公司工作的,她学的是法学专业。由于在校期间特别喜欢英语,因此,她的英语基础比较好,在她现在的这份工作当中,就经常用到英语。她的工作特别紧张,主要问题还不是工作期间的负荷太大,而是工作之余的充电学习。在学校学的专业主要是法律知识,英语不属于本专业,因此,考过了英语四级的她还来不及继续过级就毕业了,在学校的学习是为了将来能更好地找工作,自己的时间也比较充裕,但到了工作单位工作就不一样了。学习、培训是员工自己个人的事情,完全在工作之外才能进行,而工作又不能有一丝马虎。所以,李小姐感觉自己的压力特别大。不过,在外贸公司工作的她有个最大的收获,那就是有了一个不学习就会被淘汰的意识。大学里的那些知识根本不够用,必须随时补充。

  现在,李小姐正忙着准备考英语六级,同时准备考MBA,因为学习时间有限,课程安排非常紧张,她几乎没有一点空闲时间。几个月时间下来,李小姐整个人都瘦了一圈,与其他同事相比,李小姐在工作上和他们一样全身心投入,但他们比李小姐更轻松,李小姐总是觉得有人不停地在逼迫她学习、逼迫她进步。

  老板“充电”:自我充电其实也是一种责任

  温州是个经济发达的城市,因此个体私营老板很多。近年来,许多个体私营老板深感文化知识不足,在经营中,不懂法律,没有过硬的技能知识和较高的文化素质,对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阻碍。为此,老板们纷纷下“学海”,为提高自身素质进行投资,购买订阅各种指导生产经营的工具书籍和报刊,参加电脑、会计等行业的技术培训,并自费上函大、夜大和有关部门举办的学校学习。

  在不少大学里,有一些专门的培训班。每逢周末,前来这里参加学习、应试的学员十分踊跃。来参加学习的学员当中,大型企业的领导、小企业的企业主不计其数,他们一致认为:考取各种各样的资格证书,或者给自己考第二学历证书,是为了适应信息化社会的需要,为了更好地从事企业管理,同时,提高自己这其实也是一种责任。由此可见,积极进行进修充电学习,确实已经变成了老板们进行自我完善的一个重要内容。

  印刷业在温州的竞争非常激烈,周先生算是从业比较早的一员。周先生书读得不多,但人非常聪明好学。刚开始,20来岁的他在一家小印刷厂打工,在工作当中,他积累了一定的印刷实际经验。他不知道工作的原理,但他了解实际的操作程序,在实际工作当中,他知道什么油墨和什么油墨配在一起能印刷出什么效果,但是具体的印刷理论却不懂,因此,有时候他给别人解释的时候总要花上好长一段时间。刚开始大家都不信服他,慢慢的在工作当中也不得不佩服他了。

  周先生在印刷厂工作好几年之后萌生了自己创业的想法,经过几番周折,他与几个要好的朋友一起合作,开了家小型的印务公司,公司刚开始运转正常,慢慢的扩大了规模。后来,随着竞争的激烈,各印刷厂都引进先进的印刷设备,老的印刷机渐渐被淘汰,周先生公司里的老印刷机也要淘汰了,但对于先进的印刷机公司里也没人能懂,周先生这下感觉到知识的贫乏,在引进新设备的同时招聘了一批新的操作人员后,周先生开始觉得必须给自己充电了。于是,他将公司事务交给几个合作伙伴,自己来到北京印刷学院开始为期两年的专业进修。在进修的日子里,周先生过得非常艰难,因为他的基础知识很薄弱,学习起来非常吃力,但他咬咬牙,把学习当作重要任务来完成。终于,两年过后,他成功地拿到了结业证书,并学会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周先生认为,他放下公司事务进行充电,不仅仅是自己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关系到整个公司和员工利益的问题,自我充电其实已经提升到一种责任的高度了。

  刚毕业的大学生“充电”:不充电找不到好工作

  据了解,近年来报考研究生的人数创了历史的最高纪录。这一方面反映了在就业形势严峻之下,报考者们无奈的选择,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报考者们求学、“充电”的强烈愿望。不过,与此同时也有专家指出,这与一些用人单位盲目攀比,追求高学历而导致考研热也有一定的关系。今年全国性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压力波及到每所高校。当无数学子四处奔波忙于找工作时,却也有越来越多的毕业生主动放弃找工作,而选择继续求学充电,一来避开就业高峰,二来增强竞争实力为以后找个好工作打拼。

  提升学历水平,用好高学历人才,这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但对这个问题也要实事求是,有的单位招聘时,不管自己单位的特点和业务需求,一味苛求毕业生非得要有硕士或博士学历,甚至非博士不取,这就有些绝对化了。不少应聘者说,有的单位要高学历人才意在装点门面,他们根本不考察工作实绩,不考虑专业对路,这让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求职无门。无奈之下,这群求职无门的大学生只好选择走独木桥——充电考研。

  邢先生是去年大学毕业的,刚毕业那会找工作实在是太痛苦了,邢先生现在想起来都有些不寒而栗。他是学电子工程的,对于一些高档次的公司,他的专业高不成,低不就,好一点的公司至少需要本科以上的学历,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而刚毕业的他,没有任何工作经验,根本就进不去。而差一点的公司,他又不想进。无奈之下,他选择了一家公司,可进去之后他感觉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完全不是所学的专业,干的全部是些打杂的活,这让他特受不了,一气之下,从公司离职,给以前的学长们接点电子设计的活,并着手准备考研,在他的观念中,只有通过“充电”考研才能改变命运了。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