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校园“阔孩”攀比成风:别人老爸都开奥迪宝马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6 13:28  新闻晨报

  来函回放

  上星期我去学校接参加返校活动的儿子,铃一响,儿子从学校里跑出来,飞一样钻进车里说:“爸爸,快开!快开!”我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踩了油门就走。在回家的路上,儿子告诉我,班里同学的爸妈都是开着奥迪、宝马来的,档次比桑车高,还叫我下次来接他的时候,把车子停得远一点,他宁愿多走些路。

  儿子是小学一年级新生,当初为了把他送到这所民办双语学校,我们费了不少功夫。可没想到一年下来,他就学会和同学攀比,下课就在一起讨论父母的工作、家庭收入、住房、用车……我现在反思,把孩子送到这样的“贵族学校”到底对不对。(家长陈钉)

  曾经有个民办寄宿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学生间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一个学生说:“唉,我爸爸这个月的零用钱没有了,他买的股票昨天输掉十几万元,他打算再买5万股补仓。”另一个学生马上接着说:“那算什么,我爸爸上次投资房产,用了1000多万元还不够,他说还要追加投资。”

  据说,这样的比富,在一些收费相对较高的民办学校时常发生。为了不处于下风,孩子们言语间不免夸张,甚至杜撰。除了家庭条件外,自己的服装、文具,甚至带到学校的水果、暑期旅游的地点都成了攀比话题。

  为此,不少家长像陈先生一样表示担忧,怕自己的孩子到了学校变得爱慕虚荣、讲究物质。有的家长甚至建议学校把家庭经济情况列为“不能讨论的话题”。

  教育专家认为,学生间的攀比习气,家长和学校都有一定责任。与此同时,如何利用孩子的竞争心理,引导他们进行学习上的良性攀比,是当务之急。

  家长先要放得下

  上海教委教研室教研员 步根海

  开学将近,我注意到各大商场的学习用品柜台前人头济济,不少家长动辄给孩子买上几百元的高级学习用品。许多家长自身的消费观念就不健康,怕自己的孩子在消费上比不过别人。我认为要让孩子不攀比,家长先要在物质上放得下。

  用校规制约攀比

  华东师大教科院副教授 冯起德

  北京市今年2月17日开始在全市各中小学试行的新《中小学生守则》中,首次将“生活不攀比”单独列出,这是一个信号,表明教育界已经注意到,并且正采取措施制止校园的攀比风气。

  在国际上,这样的做法也不少。如目前德国教育界正重新考虑用统一校服,来制止越来越多的校园名牌追捧者;新加坡甚至明确规定中学生不准穿名牌;日本不准中学生烫发;英国皇室子弟虽在贵族学校,可社会实践必须与平民同甘共苦。

  变攀比为良性竞争

  上师大教科院心理学系副主任 李丹

  家长和学校应该及时引导,让孩子知道,良好的生活条件要靠自己创造,父母的成就并不是你的荣誉。家长应把他们的竞争注意力从家庭条件引向个人能力和学习成绩,从而使攀比演化成校园内的良性竞争。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