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中考 > 正文

议论文咀嚼材料啥味道?2004中考语文新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3/08/26 13:38  新闻晨报

  进入初三,语文学习有一项新任务———学写议论文。先阅读一份材料(文章或语段),然后就材料发表感想或评论。初学议论文,不妨先从结构着手,也就是先掌握它的框架,这样学比较容易。

  引论提出论点,即提出了问题。本论用摆事实和讲道理的方法证明论点,也就是分析问题。结论联系现实,深化论点,可谓解决问题。正合古人对文章三部分的要求:凤头、猪
肚、豹尾。当然这只是一种基本框架,事实上写法多样,不必拘泥于固定模式。

  写好议论文,先要读好材料,读材料要注意几个问题。

  ●注意材料的总体倾向人们往往容易忽略周围细小的事,可是有位美国青年却不是这样。他学历不高,又没有技术。他们的工作连小孩都能胜任,那就是检查石油罐盖有没有自动焊接好,盖子转一圈,焊接剂滴39滴。一天中,他要无数次检查这种情况。后来,他成功地将39滴减为38滴。正是这一滴,每年为公司带来5亿美元的利润。这位青年,就是后来掌握全美石油业95%实权的石油大王约翰·洛克菲勒。

  这篇材料可以提炼出“要仔细观察”、“积少可以成多”、“在平凡岗位做出不平凡业绩”等论点,但其总体倾向是说“普通岗位上的发明创造”。

  ●注意材料中的关键词语上海某无偿献血站前排成长队,体检合格者有200多人,其中70%是青青年年人人,最小的是一位18岁岁还差1个月的高高三三学学生生。他们没有豪言壮语,可话语感人。一名青青年年工工人人说:“过去战士流血都不怕,我献点血算什么?”一位女女青青年年说:“鲜血能救人,我献血也算做点好事。”

  上述材料中的加点词是关键,连缀而读,青年人的无私奉献精神非常突出。

  ●运用归纳方法进行阅读外国有位老人活到了80岁,他年轻时受过正规教育,大学毕业后到一家大公司工作,正常工作到60岁退休。老人有自学习惯,无论学生时代,还是在职期间,每天坚持自学2个小时。有人将他一生的时间作了统计:在总计70多万小时中,自学的时间约占5.7%,在校学习时间约占3.9%,上班时间约占10.4%,睡觉时间约占33.3%,其他时间约占46.7%。

  经过归纳,发现如此好学的老人,用于学习的时间加起来竟不到全部时间的10%,可见学习方面大有潜力可挖。

  ●注意材料的寓意和象征,读出弦外之音。(长宁区教育学院高级教师曹雪清)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全球最大中文网上图书音像店当当网天天低价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小灵通 儿童用品 香水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